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外资青睐核心资产 可推升科技股投资热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01:05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1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金鼎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在当天上午的“2019中国公募基金高峰论坛”上,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发表了主题演讲。

    邵宇表示,今年中国整个证券行业对外资的放开提前了一年,特别是海外头部机构已经入场了。“从我近期的路演来看,外资对中国的学习能力比大家想象得要快。外资也跟我们一样,对核心资产有极大的兴趣,在未来可能会推升市场对大型科技股的投资热情。”

    外资对核心资产有极大的兴趣

    11月22日上午,在“2019中国公募基金高峰论坛”上,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发表了主题演讲,主要是谈到金融科技对市场的影响,对股权投资以及公募行业带来的变化。

    邵宇表示,今年中国整个证券行业对外资的放开提前了一年。我们看到大量的资金、机构,特别是海外头部机构已经入场了,从实际情况来看,外资对中国的学习能力比大家想象得要快。

    从近期的路演来看,外资也跟我们一样,他们对核心资产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跟他们交流中发现,他们在买科技类的品种,在未来可能会推升市场对大型科技股的投资热情。

    另外邵宇还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股市场中的外资越来越多,这些变化对市场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会不会担心海外头部机构进来,会和国内的机构产生竞争?而实际上谁能够对中国的良好企业的把握,谁就会在未来成为赢家。

    他认为,整个资本市场的结构发生巨大的变化,一方面在需求端,一方面在供给端。以前服务的客户是公募基金的大佬,现在的客户是商业银行新成立的理财公司。

    到2018年底,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总规模大概在150万亿元左右,主要包括银行理财、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第三方理财机构等。其中,银行理财规模约30万亿,保险业总资产为18万亿,券商资管、基金公司等加起来大约55万亿,然后就是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信托和期货等。

    优质公司足够多才可能现长牛

    邵宇在演讲中指出,目前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市场提供不了足够多的核心资产,只有提供足够多的优质公司作为配置标的,才可能出现慢牛、长牛。

    在科技竞争的背景下,A股推出了科创板,我们对科创板抱有耐心和宽容。最近我们在做研究,如果华为能够上市,整体上估值差不多在7万亿左右。所以,问题就在于市场缺乏足够多的高质量上市公司,只有优质的制度才能把资金的需求唤醒。

    好的财富管理机构有待发展,金融整体起步晚,财富管理意识形成晚,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更晚,好的财富管理模式有待探索。而好的投资者教育体系有待建立,金融市场的供给侧的引导有助于市场趋于理性。

    未来如果从科技的角度来看有什么样的变化?大致的逻辑没有变化——怎么样把资金转移到核心资产配置上?整个外部资金的进入,投资理念的长期化,有足够吸引力的硬科技企业不断涌现,才能保证未来的市场有长期的发展。

    其实这么多年公募基金在权益这块的增长是非常有限的,然而权益才是真正的获取经济增长的红利,特别是阿尔法能力的体现。那种考虑投资者的口味,与投资者的逻辑相配合以及具有良好投资逻辑的产品,获得了最大的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怎么样? 这个报告告诉你

    下一篇

    鹏华基金:稳健的固收领跑者,多元建设助力旗舰公募再上新一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