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金融潜力巨大 东正金融上榜“2019中国金鼎奖”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01:05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正在增强。央行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9)》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6.2%,比上年加快0.8个百分点。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44.2%,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消费贷款在居民消费中的渗透率也在提升。《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9)》数据显示,2018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住户部门本外币消费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7.6%、23.4%、21.8%和14.5%,分别高于本地区各项贷款增速5.1个、8.8个、10.2个和7.5个百分点。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5个省(直辖市)人均一般性消费贷款与人均消费支出的比值超过40%。

    不止是贷款买房,贷款买车,贷款装修,贷款旅游,消费金融在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出现频率越来越高。广义来看,消费金融包括银行提供的住房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等,以及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和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提供的各类消费贷款。在这之中,汽车金融占据了很大一块市场,包括商业银行、持牌汽车金融公司,以及各类新兴的互联网平台,都是汽车金融产品提供方,共同服务不同细分市场购车者的消费需求。

    在各类汽车金融服务商中,持牌汽车金融公司专注服务这一领域。当前,我国持牌汽车金融公司共有25家,今年4月,东正金融成功登陆港股,成为国内率先上市的持牌汽车金融公司,也标志着汽车金融公司在拓展资金来源新渠道上更进一步。

    在国内消费金融市场快速扩张的背景下,东正金融近年来的业务规模发展也十分迅猛。其总贷款余额由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37.74亿元增至2018年12月31日的86.77亿元,其2016至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3.32亿、4.62亿、8.16亿,净利润达到1.74亿、2.61亿和4.53亿。截至2019年6月30日,东正金融的贷款规模较2018年末上升额18.3%,至99.7亿元。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经销商背景的汽车金融公司,在国内所有汽车金融公司中,东正金融覆盖的豪华汽车品牌最为广泛。得益于出色的业务表现,11月22日,东正金融入选由《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专业学术机构、第三方咨询机构主办的金融业“2019中国金鼎奖”评选榜单。

    东正金融正处在一个潜力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之中。今年以来,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频出,6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联合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要求坚决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8月27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促进二手车流通,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应允许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在本省(市)内交易流通。

    东正金融在半年报中表示,汽车金融公司是连接、润滑、支持汽车销售流通链条的最佳通道之一,在需求侧,汽车金融公司能够有效降低车辆上路成本,帮助消费者提前购置或升级车辆,持续扩大消费需求。在供给侧,汽车金融公司帮助汽车生产厂商实现第一时间资金回笼,维护其良性健康的生产环境。在流通侧,汽车金融公司能够为经销商注入流动性,帮助其建立库存体系,进而形成稳定持续的运营能力。汽车金融公司连接汽车行业的生产、批发、零售链条,是支持实体经济的优良载体,符合市场需求并具备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

    根据罗兰贝格与建元资本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汽车金融报告》,汽车金融渗透率(使用汽车金融产品销售的台数占总销量的比重)从5年前的13%提升到了2018年的接近40%,预计在2020年将超过50%,而随着新一代年轻消费群体观念转变,市场供给逐步丰富和有序,中国汽车金融市场将向欧美市场靠拢,未来5~10年依然有较大的渗透率提升和行业发展空间。文/肖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鹏华基金:稳健的固收领跑者,多元建设助力旗舰公募再上新一级

    下一篇

    君康人寿荣膺中国金鼎奖“年度卓越人寿保险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