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怎么样? 这个报告告诉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5 01:05

    1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金鼎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论坛期间,每日经济新闻、普益标准、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共同发布了《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2019)》。

    《报告》共分七章,包括大资管行业概况、银行理财发展分析、信托行业发展分析、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分析、券商资管行业发展分析、保险资管发展分析、互联网金融发展分析。

    《报告》指出,银行对风险管理的能力将直接传导至产品的净值表现,最终影响银行的市场占有率,如何快速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及效率将是银行不得不面临的挑战。《报告》还提出,由于金融体系客观上存在着一个机制独特、规模庞大且影响深远的资管行业,可考虑以设立资管行业专门监管机构为突破口,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对于我国当前“一委+一行+两会”的金融监管架构,《报告》指出,其改革目标可以说是“伞+双峰”的架构方向,但市场客观上存在着一个机制独特、规模庞大且影响深远的资管行业,这个行业与银行、保险、证券三业构成了中国金融体系事实上的四根支柱。资管行业以相对独立的业态模式存在,但却没有一个相对独立的监管机构,这使得对这个行业的监管即使在微观审慎和机构监管层面也多有不足。

    因此,在按照“伞+双峰”的目标模式塑造和完善我国金融监管体制的进程中,可考虑以设立资管行业专门监管机构为突破口,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搭建“1+1+3”的“伞+内双峰”监管模式(即“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资管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指数投资大年,爆发点在哪里? 大佬们说……

    下一篇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外资青睐核心资产 可推升科技股投资热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