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建筑界“奥斯卡”中国站设立 首场论坛在成都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22 11:27

    “中国建筑市场正在扩大,投入不断升高,这带来的一个结果是,更多国外建筑公司和设计师进入中国市场,而更多本土行业人才也将不断涌现。”世界建筑节(WAF)评委会主席保罗•海耶特说,“中国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建筑师的‘天堂’。”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未来的中国建筑将影响世界建筑的发展,新一代中国建筑师们将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 11月21日,在一场关乎生态与建筑的论坛上,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RIBA)前主席、世界建筑节(WAF)评委会主席保罗•海耶特(Paul Hyett)如是说道。

    同一天,WAF对外宣布,将设立世界建筑节中国站(WAF·CN),作为世界建筑节以外唯一的一个独立活动,自明年起每年评选中国(含港澳台地区)的优胜奖作品,并将“直通”世界建筑节提名。该场在成都举行的、围绕“成都公园城市建设”讨论的论坛,正是WAF·CN设立后的首场论坛。

    为何WAF·CN首场论坛就落在成都?活动协办方、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成都拥有深厚的创意设计基因,诞生了大量文化名人与设计作品,这里正是WAF进入中国的最佳入口。

    设计类奖项再次首选成都

    本月初,iF成都设计中心正式开馆迎人。这不仅是德国iF国际设计论坛在海外的第一座设计中心,也是继iF连续三年在成都举办创意设计论坛后,对成都合作的再次加码。

    问及原因,iF总裁拉尔夫·维格曼难掩对成都的赞许:“我们认为这里的创意产业有很大的潜力,并且这里的设计师、建筑师都对自己的事业抱有极大的热情。我们期望能够带来新的设计创意、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

    就在一个月内,另一项建筑设计领域的重要奖项再次选择成都——被誉为建筑界“奥斯卡”,也是国际建筑界规模最大、声望最高的评选及颁奖盛典之一,WAF在此宣布设立WAF·CN,并举办首场论坛。

    该论坛以“汲自然智慧,筑城市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包括保罗•海耶特,苏格兰皇家建筑师协会名誉会员、世界建筑节项目总监保罗•芬奇(Paul Finch),国际著名建筑师、马来西亚生态环境学家杨经文,新加坡著名建筑设计公司WOHA合伙人陈竞之等全球知名的建筑设计专家、企业到场,为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在公园城市打造上,成都有哪些可以发力的空间?杨经文的建议是,在现有数十个公园基础上,建立联通空地的、一体化的城市生态系统,并通过更多诸如排水系统、垃圾处理系统等绿色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入,使城市真正成为一个生态空间。而在陈竞之看来,成都可以借鉴新加坡经验,打造更多绿色生态建筑。

    值得注意的是,该场论坛将是WAF与中国加强合作的起点。据论坛相关负责人透露,WAF·CN将作为世界建筑节以外唯一的一个独立活动,从2020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评选出中国(含港澳台地区)的优胜奖作品。优胜奖作品将直接成为当年世界建筑节的提名奖作品,入围最终奖项角逐。

    迄今为止,世界建筑节已成功举办11届。第12届建筑节将于今年12月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届时,将评选出各板块的优胜者并颁发年度世界建筑、年度未来项目、年度室内设计项目等奖项。

    中国建筑将深入影响世界趋势

    WAF·CN设立的意义何在?

    “中国在全球建筑行业中将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保罗•海耶特指出,中国的建筑将对未来城市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他展示出一组数据:在2015年到2035年20年间,全球将建成800亿平方米建筑,相当于全球现有建筑总量60%。其中,38%将诞生在中国。

    中国建筑的影响力在“世界建筑节”评选中也可见一斑。在此前公布的第12届“世界建筑节”评选最终入围名单中,中国共有95个项目在列,其中含25个未建成项目,56个建筑项目,14个景观项目。值得注意的是,3个来自成都的项目也将参与最终角逐。

    “中国建筑市场正在扩大,投入不断升高,这带来的一个结果是,更多国外建筑公司和设计师进入中国市场,而更多本土行业人才也将不断涌现。”海耶特说,“中国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建筑师的‘天堂’。”

    而中国能够为全球建筑行业带来的另一种意义是,以生态、绿色为重点的下一个建筑“蓝海”,正愈加引起行业关注,而中国将带来更多基于本地的探索经验。

    海耶特特别提到,中国年人均碳排放量为8吨,远低于面积与其大致相当的美国和澳大利亚。这意味着,在低碳建筑上,中国基础更为突出。而如今,中国正处于探索其当代建筑特色的重要时期,一种生态、可持续的建筑设计理念可以提上日程。

    2015年,一项《2030挑战——全球低碳城市和建筑发展(中国)倡议》在中国发起,该倡议将在城市规划、市政建设发展、新建建筑以及大型既有建筑改造工程中推行碳中和设计理念。在海耶特看来,这是中国在节能绿色建筑建设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而他更加期待,中国建筑将如何进一步参与世界建筑趋势塑造。“今后,中国建筑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他说,“我们希望更多中国建筑师和建筑企业能够加入进来,这也是我们特别设立WAF·CN的原因。”

    (实习生刘家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家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炒房资金在转移,权益市场将迎来大的发展机遇

    下一篇

    飞鹤上市不到10天遭做空 公司否认指控将发澄清公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