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首份监管函!容百科技被现场检查出三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9 23:33

    每经实习记者 朱成祥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19日晚间,容百科技(688005,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1月19日收到宁波证监局下发的4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由于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不充分等事项,宁波证监局决定对陈兆华、赵岑、白厚善采取监管谈话措施,对上市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同日,上交所科创板公司监管部也对容百科技发出了《关于对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有关责任人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该函件编号为“上证科创公监函【2019】0001号”,即上交所科创板公司监管部发出的首份监管函。

    陈兆华为容百科技时任董秘,赵岑为财务负责人,白厚善为公司董事长。2019年9月29日,容百科技曾披露,陈兆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秘等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职务。

    陈兆华辞职后不久,2019年10月10日起,宁波证监局便开始展开对容百科技的现场检查。经检查发现,容百科技存在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三会运作不规范以及将其他费用计入研发费用的情况。

    其中,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最为突出。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9月末,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包括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中,分别有84.19%、96.05%处于逾期状态。然而容百科技在2019年半年报中,仍按照账龄计提坏账准备,未单独计提坏账准备,存在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的情况。

    11月6日晚间,容百科技的一则风险提示令其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坏账问题曝光。

    上市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湖北容百曾收到比克动力商业承兑汇票7002.84万元,到期日为10月29日。不过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汇票未能实现兑付。截至11月6日,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共计2.08亿元,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共计2.06亿元。

    11月15日容百科技公告称,公司决定对比克动力应收款项按35%比例单项计提坏账准备。截至2019年11月15日,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余额2.02亿元,单项计提坏账准备7086.07万元,较此前按账龄计提坏账准备增加了5678.35万元。

    此次容百科技应收账款坏账问题属于“连环债”,由于比克动力收不到下游整车厂的货款,导致无法支付上游供应商相关款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德豪出售两子公司全力保壳 KKR再度拿下照明资产

    下一篇

    全新好大股东被指“失联”:记者实探已搬离原办公地 因租期到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