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11”肖战亲选、李现推荐…… 大数据揭秘护肤美妆大牌为何偏爱男明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2 01:14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11月11日0点,2019年“双11”正式引爆。每1秒都有新的纪录产生:

    1分36秒破100亿,比去年用时快29秒;12分49秒突破500亿,用时较去年缩短一半;1小时03分59秒,天猫“双11”成交总额冲破1000亿大关,比2018年快了43分钟25秒,比2017年快了将近8小时;阿里巴巴官微消息,2019天猫“双11”成交额突破去年全天交易额纪录2135亿元,用时16小时31分钟12秒。

    今年“双11”,半个娱乐圈的明星们也都出动了。肖战、李现、王一博、邓伦、朱一龙……当你点进各大护肤、美妆旗舰店时,总有一款是你家哥哥“推荐、力荐、亲选”的。

    《2019年广告代言人市场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明星代言的个护化妆品牌,消费转化率高达85.6%。《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统计各大品牌和明星合作情况,详解各大男明星“吸金力”。

    ▲数据来源:各大美妆品牌官方微博、官网、公开资料等每经记者整理

    李现肖战王一博相继携手美妆

    记者统计梳理各大护肤美妆品牌官方发现,2015年至今,共有近20家知名护肤、美妆品牌与20多位男明星合作。而今年明显远多于往年,截至10月31日,在知名护肤美妆品牌中,共有超10家知名品牌与当下高热度男明星合作。今年暑假成为热度黑马的肖战、王一博、李现均受到美妆品牌的青睐,在今年下半年分别与雅诗兰黛、悦木之源等携手合作。

    而其中最受关注的尤其是肖战,凭借《陈情令》火爆整个夏天的肖战,伴随着热度,近一年新增商业品牌代言9个,涉及到美妆、洗护、食品、家用商品等多了领域。今年5月、9月,肖战相继成为OLAY品牌大使、雅诗兰黛亚太区彩妆及香氛代言人。

    某国产化妆品品牌营销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确能感受到护肤美妆行业在寻求男明星合作上的这种变化,现在所有彩妆都趋向于这个方向,尤其是流量男明星,会更多瞄准他们的女性粉丝。”

    ▲数据来源:雅诗兰旗舰店官网每经记者统计整理

    男明星代言美妆品牌后来居上

    相比之下,知名女明星和各大美妆品牌的合作则要明显早于男明星。以SK-II为例,其与汤唯合作开始与2010年、与倪妮的合作则是在2013年,两人均为SK-II大中华区代言人之一。而男明星霍建华作为SK-II中国区品牌大使,二者的合作则开始于2015年。像杨幂代言雅诗兰黛,唐嫣代言资生堂彩妆、周冬雨代言兰蔻等则主要集中在2017年。

    男明星的带货能力究竟如何,数据或许最有说服力。微博显示,当雅诗兰黛宣布签约李现为代言人后,李现的粉丝们很快集结,在李现微博下纷纷转发留言。11月9日,在双十一即将来临之际,李现发布了一条手捧雅诗兰黛沁水粉底液的微博,截至11月10日晚间,转发量超30万,点赞数达83万,粉丝们可谓妥妥的为品牌做了一波“自发推广”。

    数据显示,粉丝们的力量不仅仅体现在点赞、转发上,不断增长的预售数字同样说明了男神们的魅力。以雅诗兰黛为例,每经记者统计数据发现,截至11月10日晚18时,雅诗兰黛含“肖战亲选”“李现推荐”的口红、香水、粉底液7款产品的预售量总共高达44万件,总预售额高达1.64亿元。

    其中,根据每款产品的定金计算,这7款产品预售的定金总共超2000万元,由于即使最后不付尾款,定金也不退还的规则,这意味着不管最后有多少人付尾款,在双十一正式开始之前,雅诗兰黛这7款产品已经将2221.1万元收入囊中。

    ▲数据来源:艾漫数据、公开资料每经记者整理

    明星网络带货力吴亦凡“最强”

    销量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明星号召力和带货能力。根据艾漫数据显示,今年9月在护肤品牌效果排行榜上,李现代言的雅诗兰黛、杨紫代言的兰芝,以及王一博代言的悦木之源位列前三。其中的李现以98.41的代言效果指数卫冕。其中,两款为男明星代言,一款为女明星代言。而在彩妆品牌代言效果排行榜上,位列前三的分别为的稚优泉、FentyBeruty以及姬芮,三款无论是彩妆代言人还是品牌代言人均有男明星。

    从艾漫数据公布的第三季度明星商业影响力商业价值排行榜来看,商业价值最高的为杨紫,肖战位列第二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top10中,男明星的占比明显高于女明星。除了第1位的杨紫和第6位的迪丽热巴,其余均为男明星。

    天猫、阿里数据显示,在2018年明星网络带货力排行榜top10中,男明星占4位,分别为吴亦凡、易烊千玺、鹿晗、朱一龙;女明星则占6位。

    不过,虽然当下男明星备受护肤美妆品牌青睐,但记者注意到,男明星之间的竞争也格外激烈。正所谓“铁打的娱乐圈流水的小鲜肉”。在2018年明星网络带货力排行榜上,排前三位的分别是吴亦凡、易烊千玺和鹿晗。而到了今年,从热度和火爆程度来看,明显李现、肖战、王一博更胜一筹。

    事实上,不仅仅是明星代言,近两年,伴随着短视频、直播等兴起,各大平台上的“网红”凭借强大的“带货”能力,不仅成为商家“宠儿”也让看客们难以抵挡诱惑。但问题也随之而来,近日某知名网红“带货”现场,出现令人尴尬的不粘锅“粘了锅”的场景,引发舆论关注。

    对此,11月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双11”期间加强规范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服务内容,节目中不得包含低俗、庸俗、媚俗的情节或镜头,严禁丑闻劣迹者发声出镜。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 奢侈品巨头“整团”齐聚进博会

    下一篇

    2019“双11”开启新十年之战:既是数字经济“奥林匹克” 也是“猫狗拼狮”四强争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