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鲍师傅董秘董闻达:鲍师傅要把“网红”做成“长红”,踏实做好每家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10 13:53

    从2017年开始,鲍师傅明显有了扩张的念头,在全国多个重点城市布局。鲍师傅董秘董闻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底鲍师傅在全国的市场门店数量为55家,明年底将达到90家。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梁枭    

    “鲍师傅这两年在网上火了,所以被称作网红糕点品牌。其实十几年前,鲍师傅就已经小有名气了,我们希望把事业长期做下去,把‘网红’做成‘长红’。”董闻达说道。而对于企业未来发展规划,他透露:“应该不会考虑融资了,我们目前想踏实做好自己的每家店,暂时不会有资金上的压力。”

    “闷身发大财”、“有钱任性”是外界给网红糕点品牌鲍师傅贴上的标签。从2017年开始,鲍师傅明显有了扩张的念头,在全国多个重点城市布局。11月8日,鲍师傅董秘董闻达出席了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中国消费创新与服务业发展论坛”。期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底鲍师傅在全国的市场门店数量为55家,明年底将达到90家。

    谈品牌:不算真正意义的网红

    几乎没有广告营销、新开店一间就火一间,鲍师傅的受欢迎程度在糕点,乃至食品行业都可谓是一个“传说”。2004年成立至今得十多年里,鲍师傅坚持只做直营不做加盟,直到去年才开始加快扩张速度。

    鲍师傅董秘董闻达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们每年大约会在上年门店的基数上增加三分之二的门店,到今年底预计门店数会达到55家。”董闻达表示,鲍师傅对食品质量的管控相当严格,糕点业属于比较难以标准化复制的行业,所以鲍师傅每年新开的门店数量有限,在人才储备上也会保证门店实际员工人数大于门店需求人数,以便新店开业时调配。

    三年前,鲍师傅还不太喜欢走到“台前”,虽然那时候其在北京已经小有名气,但还没有被全国“吃货”熟识。董闻达谈到,2004年鲍师傅创始人鲍才胜在北京创立个人糕点品牌“鲍师傅”,2014年开始,鲍师傅走出北京,门店开到了天津、上海等地。在上海人民广场,因为位置特殊,鲍师傅糕点的客人排了长队,在网络上形成了一些讨论,并逐渐被称为“网红”。

    董闻达说,鲍师傅开店速度不快,但的确是开一间火一间。鲍师傅几乎没有做品牌推广,现在到一个城市开新店也是只在公众号上公布开业消息,成为“网红”主要是靠口碑传播。鲍师傅注重产品的口感和品质,原材料成本占比很大,但售价不高,毛利率比餐饮食品同行低,主要是靠销量带动利润、摊薄成本。鲍师傅相信,更好的原材料和更有经验的糕点师傅能够实现更好的口感,带来更多的回头客。

    董闻达认为,鲍师傅被称为“网红”,只是由于当下网络媒体成了大部分消费者接触信息的主要形式,鲍师傅本身也有些名气,才被贴上了“网红”这个标签。

    对于这一点,鲍才胜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他本人很不希望走红,最开始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切都要低调。他曾经的想法是开出多家普通的糕点店,每个月有着不错的收入,偷偷摸摸过自己的幸福日子,业余时间还能“发发呆、逛逛公园、跑跑步、炒炒股”。而一旦有了名气,就会受到来自各方的讨论和关注,压力会很大。

    谈打假:未来打假会更轻松

    50对1000——这是鲍师傅与假冒品牌门店数量的直观对比,也是鲍才胜防止鸠占鹊巢、毅然走向台前的主要原因。董闻达表示,目前全国假冒的鲍师傅门店还有1000家左右。

    从2017年开始,频繁遭遇山寨的鲍师傅不得不把许多精力放在“打假”上。经历了去年密集的“打假”作战,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和对违法侵权的打击力度,鲍师傅对目前的打假形势开始变得乐观。

    鲍师傅门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鲍才胜谈及这段往事时曾对媒体表示,打假那段时间是最难熬的。在2018年,他80%的精力几乎都放在打假上,80%的公司高管也都在打假。最绝望的时候,甚至都想要换掉鲍师傅这个品牌名字。

    在鲍师傅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时,有些山寨店选择主动关停。董闻达指出,公司已经把打假工作交给专业的律师团队,目前鲍师傅已经在全国17个城市向法院起诉了200余家山寨店,已经取得判决和调解结果的共计90余家,所有判决和调解案例均要求山寨门店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相应损失。现在很多山寨门店眼见违法成本变高,索性自己主动关店。

    到目前为止,鲍师傅仅在2017年有过一次上亿元融资,当时其总体估值超过10亿元。董闻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鲍师傅现金流状况较好,目前不会考虑其他融资动作。公司也会保持扩张步伐,在保障产品品质和门店品质的前提下尽量提升拓店速度。预计到2020年底,鲍师傅在全国的门店数将达到90家。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消费增量市场在哪里?一场高峰论坛给出答案

    下一篇

    每经14点丨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两年多以来,银保监会系统共罚没65亿元,处罚违规人员9000余人次;国家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田世宏会见特斯拉董事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