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价格跟进、技术趋同后 大疆和极飞的植保无人机之争还能拼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6 21:54

    近年来,植保无人机行业“双雄”格局已经趋于稳定,从今年的新品上来看,双方技术正日益趋同,价格也在接近,未来双方的竞争除了资源和渠道比拼,农田处方图也成为了一条赛道。

    每经记者 王帆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每年11月前后,是植保无人机行业一年中关注点最聚集的时候。植保无人机飞手、代理商都翘首以盼,或收看直播或亲赴现场,在行业两大龙头——大疆农业或者极飞科技的年度发布会中,洞察行业的最新风向。

    11月5日,在竞争对手极飞科技发布新品一周后,大疆农业如期召开新品发布会,对外发布了全新款植保无人机T20。整场发布会看起来不紧不慢,似乎不受对手抢先召开发布会的影响,但也隐藏不住一丝针锋相对的意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近年来,植保无人机行业“双雄”格局已经趋于稳定,而两家行业龙头的产品技术、价格也在你追我赶中逐渐接近。

    在技术上,自主避障、支持处方图作业、可搭载播撒系统等功能都已在两大厂商的产品中实现。价格方面,大疆农业延续了高性价比的作风,而极飞科技也一改此前在价格上的“高冷”形象,以最低29999元的售价直逼大疆。

    这似乎让双方的竞争进入了下半场,未来除了价格和技术之外,双方还能拼什么?

    大疆农业新品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两场“相呼应”的发布会

    11月5日,深圳蛇口的一个潮流园区内,大疆农业的新品发布会如期召开。

    在介绍新款T20植保无人机的电池具备“落地即充、无需冷却”性能时,大疆农业销售总监陈韬调侃道:“还放水里?”这句话也引发全场一片掌声。

    每一年,大疆农业和极飞科技的植保无人机新品发布,总会被行业拿来比较。今年,极飞科技意外地提早一个月,抢在大疆农业前于10月28日召开了发布会。极飞科技CEO彭斌当时还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解释说:“应战就是要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两场发布会上了解到,不管是产品技术迭代,还是价格水平,大疆农业和极飞科技的新品都“巧妙呼应”。

    首先,在喷洒效率提升、自主避障功能、支持处方图作业功能、可搭载播撒系统功能等方面,两大厂商的新品都能实现。陈韬表示:“在植保无人机这一块,整个行业在未来两三年里,技术基本上就会趋同了,都不会有太新鲜的东西。”

    其次,在用户最关心的价格上,两大龙头也越来越接近。

    大疆农业继续走价格“亲民”路线,新款T20裸机售价29999元,基础套装售价39999元。而极飞科技的新品价格,今年也不再那么“高冷”。去年,极飞的前代无人机产品套装价超过7万元,而今年发布的新品XP 2020农业套装售价为51999元,这让不少在场用户感叹“终于便宜了”。随后一周,极飞科技再次推出新品,套装价格从29999~39999元不等,彻底摘掉了几年来价格居行业高位的“帽子”。

    极飞科技新品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未来的竞争靠什么?

    对于降价是否旨在应对对手的价格压力,彭斌予以了否认,他表示:“极飞科技让出的价格有八成都是技术创新带来的,包括提升电池性能让用户少买电池、缩小农田测绘器体积等。我们是在有合理利润的情况下降低了市场价格,用科技创新的方式让利给客户。”

    大疆农业又怎么看对手的降价?陈韬向记者表示:“整个行业做到现在已经没有秘密了,所有的成本互相都知道,我们比较乐意看到大家做这样的价格跟进。我们对自己也很有信心。”

    陈韬进一步表示,自大疆进入农业领域,定价逻辑就没有变过——即降低行业的门槛。他认为大疆农业能维持高性价比的产品,原因是背靠着大疆整体的平台,生产成本、运营成本、推广成本可以由大疆整个集团分担,例如,可与大疆其他行业应用产品共用生产线、批量采购共用的零部件等。

    那么,在价格跟进、技术趋同之后,未来的植保无人机行业赛道上,竞争者又将靠什么制胜呢?

    陈韬向记者说道:“如果只是在植保无人机这个维度的话,未来就是比各自的资源和渠道的厚度。”他提到,大疆农业每一年的新品发布,更多的是瞄准空白市场。行业普遍认为,渗透率目前不到5%的植保无人机领域,增量市场仍是厂商们抢夺的空间。

    此外,对于行业前沿的农田处方图,未来也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处方图在国内还处于萌芽和起步的阶段,商业模式也不是很成熟,但大疆目前已经跨过了设备的门槛。”大疆农业公关总监樊文泽向记者表示:“未来,农户更多的不是购买我们的产品,而是购买田地的精准作业方案。通过专家团队前期的测绘之后,指导无人机作业,能够实现一定的增产目标。这一服务的提供商是多元化的,而大疆也可以作为提供者,药企、科研院校也可以一起来配合。”

    彭斌也向记者表示:“处方图是按需喷洒的起点。未来,基于大数据的农田处方图会成为农田里重要的标准化操作逻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科创板个股破发是正常现象

    下一篇

    “双十一”来临,巨头博弈谁占鳌头?这场论坛将给出预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