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科创板个股破发是正常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6 21:54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从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真正开板,只用了不到十个月的时间,体现出了中国速度。在董登新看来,成熟的市场,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是常态。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探索深层次改革的起点,从2018年11月5日被提出,至今刚好一周年。在这一年时间里,科创板发展的情况如何?有哪些问题仍待改进?

    对于相关问题,11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

    市场运行符合预期

    “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董登新表示,从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真正开板,只用了不到十个月的时间,效率非常高,体现出了中国速度。而从科创板的实施进程来看,市场表现正常,运行也符合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科创板开板初期新股上市时的火热和暴涨现象,近期,科创板多只个股股价开始逐步回落。时至今日,久日新材和昊海生科均盘中破发。尤其是久日新材,今日(11月6日)是其上市第二个交易日,且66.35元/股的收盘价也低于66.68元/股的发行价。

    “破发才正常。”在董登新看来,成熟的市场,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是正常现象。例如在中国香港市场,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在15%左右,而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首日破发率有时候高达40%。

    唯一令董登新颇感意外的是科创板企业上市的节奏。董登新表示,今年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上市之后,新的科创板企业上市一度“青黄不接”。“其实,第一批之后,排队的企业还是不少的,但审核的节奏放慢了。”董登新认为,这或许不利于科创板市场的扩大和发展。

    “一个市场太小就没办法容纳大资金,进不来的话,可能部分资金又撤走了。”董登新表示,希望未来科创板能够坚守初心,对标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并实现良好发展。

    体现了对科创企业包容性

    根据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介绍,科创板改革肩负着两大使命:一是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经济创新转型;二是用这块“试验田”推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改革。

    目前来看,上述科创板使命实现的情况如何?董登新认为,从制度设计来看,科创板相关制度较为完善。但在真正实施时,能否真正包容科技创新型企业,仍有待观察。“目前科创板企业还太少,缺少足够的样本来评判,市场仍在观察其包容性。”

    不过,董登新同时表示,近期已经有亏损企业成功过会,这体现了科创板对科创企业一定的包容性。记者了解到,泽璟制药已于10月30日通过上交所上市委审核,成为目前第一家使用科创板第五套标准成功过会的生物药企。泽璟制药目前无任何药品销售收入,且2016年以来,公司净利润持续亏损。

    从初期的暴涨到如今的破发,从科创板这一年来的发展来看,对于科创板投资,投资者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董登新坦言,科创板既是高成长板也是高风险板,投资者应具备足够的风险意识。

    “投资者需要对创新包容,对创新失败包容。”董登新认为,科创板也是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在众多科创板企业中,真正优秀和伟大的公司可能只是少数,投资者对于科创板企业需要有包容的心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罚没4800万元太心疼?讨价还价不成,牛散反告证监会未果

    下一篇

    价格跟进、技术趋同后 大疆和极飞的植保无人机之争还能拼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