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国驻成都副总领事付安仕:包豪斯的价值在于让人们关注真正重要的事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3 17:38

    百年包豪斯与以会生活闻名的成都之间有何相通之处?作为两地文化交流的感受者和推动者,德国驻成都副总领事付安仕认为,成都人自由、有创造力、充满活力,他们关注生活、热爱生活,这正好为包豪斯所代表的理念和生活方式提供了一个可供发挥的开放空间。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德国驻成都副总领事付安仕 受访者供图

    10月18日,成都最繁华的春熙路广场上,一个临时现身的可移动木质房屋引人注目。原木的颜色、简约别致的建筑风格与周遭商业场景形成鲜明对比,让人极易联想到散布在德国南部阿尔卑斯山麓精巧可爱的小木屋,以及其所蕴含的极简主义生活理念的源头——今年迎来一百周年的包豪斯设计。

    百年包豪斯与以会生活闻名的成都之间有何相通之处?作为两地文化交流的感受者和推动者,德国驻成都副总领事付安仕认为,成都人自由、有创造力、充满活力,他们关注生活、热爱生活,这正好为包豪斯所代表的理念和生活方式提供了一个可供发挥的开放空间。

    被称作“呼吸屋”的可移动木屋可以是其中一例。呼吸屋的设计者、预空间设计工作室创始人、毕业于德国包豪斯大学的Alexander Glaser认为,成都丰富的户外生活空间,如绿道、公园等,正是适合呼吸屋安置的场景。“现在它还是一个试验项目,我们希望能在成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他说。

    设计改变城市

    作为对工业革命的反馈,以现代主义为核心的包豪斯建筑方案一经诞生就引起巨大反响。在诞生地魏玛,遍布城市的古典风格建筑中,包豪斯建筑以简洁干练的线条独领风骚,复杂的城市面貌解释了包豪斯大学曾被迫迁址的原因——当地难以接受包豪斯过于超前的设计理念。

    一百年来,在推动城市风格从古典向现代转变的过程中,包豪斯带来的问题总被频频提及。在其理念下建造而成的“白盒子”建筑造成了城市的“千篇一律”,并诞生了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包豪斯城市”——这座以4000多幢而成为全球拥有最多包豪斯建筑的城市,被认为是包豪斯本身的“文化遗产”。

    对于厌恶趋同、追求个性的现代城市而言,新时期包豪斯的价值何在?

    两年前,付安仕来到成都,走进由成都国营红光电子管厂的工业旧址改造而来的东郊记忆,他非常明显地感受到了包豪斯的痕迹。在他看来,这种对旧工业建筑的功能改造,与包豪斯设计的理念一脉相承。

    “包豪斯强调的是对建筑设计的反思,比如,它们如何与周遭环境匹配,外观与功能如何统一。”他说。

    一般认为,包豪斯的重要价值之一是,它为设计一词赋予了更为现代意义的解释。发源于德国的红点奖创始人、CEO Peter Zec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提到,与艺术不同的是,设计是为功能负责的,好的设计关键在于是否有设计能有效为功能服务。

    如今,人们倾向于追求更为新颖、多样化的生活方式,包豪斯的设计师也在探索新的城市建筑方式。

    一个例子是,关注到绿色、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正在流行,Glaser设计的“呼吸屋”也将更加节省空间和能源作为主要目的。“木材是可循环、最环保的一种建筑材料,由于加厚的隔热层,木屋内基本能实现热量自给。”他说,“作为可移动房屋,它非常适合为喜欢露营的人提供住所。”

    再定义生活方式

    1919年,当包豪斯大学和其代表的理念首次在刚建立共和国的魏玛产生时,一种对生活方式的反思也开始在欧洲出现。对于习惯于华丽生活的人们来说,包豪斯意味着观念和思考方式的转变,与简约、整洁、优雅的建筑设计一样,简约的生活也成为一种可供考虑的选项。

    “包豪斯理念影响甚至塑造了一代人,而且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付安仕指出,“包豪斯理念的价值在于,他让人们开始关注真正重要的事物。”

    这种理念也让包豪斯在其他领域产生了更大的影响。在随后的一百年中,现代、后现代的理念不断推陈出新、层出不穷,为不同时代的人提供了不同的时代话语。而归根溯源,作为真正现代的思考艺术和手工艺、公共领域、都市主义以及形式和功能联合方式的开创者,包豪斯被认为是最重要的起点之一。

    备受欢迎的“极简主义”就是其中一例。

    作为包豪斯的第三任校长,密斯•凡德罗曾提出“Less is more”(少即是多),并因此被视为极简主义的奠基人之一。由他设计的范斯沃斯住宅四面通透,仅八根工字钢做整个建筑的结构,与周遭树林的完美融合让这种极简的设计理念备受好评。

    而步入一百年,包豪斯对生活方式更迭的影响仍将继续。就在11月4日,一场由英国生活方式杂志《Monocle》主办的“品质生活论坛”即将在成都召开,讨论将围绕全球生活方式新趋势展开。付安仕与Glaser均将参与其中。

    “成都人思想自由、有创造力、充满活力,他们关注生活、热爱生活,这正好为包豪斯所代表的理念和生活方式提供了一个可供发挥的开放空间。”付安仕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罗永浩被法院限制消费:不得乘坐飞机、G字头动车组列车

    下一篇

    每经18点丨北京市场监管局:“双十一”网络促销不得先涨后降;报告:上半年中国科幻产业产值超300亿元;中国记协:强烈谴责暴徒对新闻机构打砸纵火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