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河南新县的生态致富样本:种有机茶多赚50%,搞生态农业年收入涨4倍,天然氧吧成农村创业圣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18:48

    新县县长夏明夫介绍,新县推进以乡村游为主的全域旅游,民宿经济蓬勃发展,生态旅游的“蛋糕”越做越大。今年“十一”期间,接待游客119.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8%和63.3%。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山林环抱、古村落星罗棋布。这里是“中国天然氧吧”,也是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

    10月16日,地处豫南大别山腹地的河南新县秋意正浓,原本已过旅游旺季,但一些景点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

    站在村口,西河农耕园种养殖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张思恩的手机响个不停,嘴里重复说着“房间已经订满了”。张思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都是回头客打的。虽然现在不是旺季,但客房已经订满了。

    张思恩所在的西河村,是新县古村落之一,几乎家家都在做旅游“文章”,开农家乐、搞饭店、经营商店等,原本的空心村、贫困村,成为年轻人争相回家创业的富裕村。

    张思恩介绍,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很多,家庭年收入最高能达到30万元左右。

    西河村只是新县发展的一个缩影。新县县长夏明夫介绍,新县推进以乡村游为主的全域旅游,民宿经济蓬勃发展,生态旅游的“蛋糕”越做越大。今年“十一”期间,接待游客119.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8%和63.3%。

    回乡创业打好旅游牌

    新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虽然已是下午,西河村的游客仍络绎不绝,不时有人拿着手机拍照,一些扛着农具或挑着农特产的村民夹杂其中。

    位于新县周河乡中西部的西河村,是一个有着700余年历史的古村落,目前,村里还保留古民居150余间。

    夜幕降临后的西河村更加热闹,星火点点,不时传来篝火晚会上游客的欢笑声。如今的西河村似乎再也找不到“省级贫困村”的影子,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美丽、热闹的旅游村庄,这在几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2001年,在北京工作的张思恩回了一次家乡,他是全村第一个开小轿车回村的人。张思恩笑着回忆,当时自己可算是村里混得最好的人了,但是看到其他人生活还比较拮据,总想着要为家乡做点事情。“在北京工作的时候,经常看到朋友假期开车去郊区的农村旅游,我感觉到农村生态旅游的市场潜力很大。”张思恩说。

    2014年1月,张思恩选择了回乡创业,当时村里没什么人,大多数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下来的有一半以上是老年人。

    回乡后的张思恩开始投资建设农村旅游酒店,同时带动村民成立合作社,发展餐饮等旅游配套服务项目。张思恩介绍,刚开始带头做的时候,自己一年要赔进去几十万元,现在越来越好了,本村的年轻人看到了机遇,2015年开始陆陆续续回乡发展。回来创业的年轻人达到200人,2017年之后,一些外乡人也来到这里求发展。

    保护生态不仅让西河村变得更加美丽,更让西河村民脱贫致富。张思恩说:“现在村里人均年收入能够达到5万元左右,家庭年收入最高的能达到30万元左右。”

    同样拥有六七百年历史的韩山古村落,也正在摩拳擦掌借助良好的生态发展旅游业。

    香山湖管理区副主任陈军介绍,以前韩山湾居住着300人左右,现在只有10来个老年人还住在这里,但是,来这里旅游的游客非常多,今年国庆节期间,能同时停8辆大巴、30辆小车的村口停车场都停满了。

    除了古村落外,韩山湾由于生态保护做得好,村里有几百棵百年以上的古树,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

    陈军介绍,目前村民多数都出去打工,但是房屋都在,将鼓励村民发展民宿致富,正在做相关的发展规划。

    绿色种植打好农业牌

    同样是回乡创业的还有新县吴陈河镇茅屋冲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岑新顺。原本在外打工做餐饮业的岑新顺,看到了很多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报道后,觉察到了市场机会,决定回家乡发展生态农业。

    2013年8月,毛冲农业旗下的茅屋冲家庭农场正式成立,农场总面积5500亩,目前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走进茅屋冲家庭农场,里面种植了各种蔬菜瓜果,农场内还专门建有一间商店,出售农场种植的大米、蔬菜以及加工完成的农产品。同时,还有几间较为精致的度假房间和一些游玩设施。

    原本只是想“自己做做看”的茅屋冲家庭农场,效益越来越好。经过6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集水产家禽家畜养殖、水稻蔬菜瓜果种植、园林绿化苗圃、特色农作物培育,物流配送及餐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农业企业。

    岑新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收入年年都在上升,从当初的年收入100多万元已经增长到了2000多万元,绿色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同时,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来旅游消费的人也越来越多,近30亩的农家乐区域,一年收入可达到600万元,解决了几十人的就业。

    郑春霞在茅屋冲家庭农场做厨师,作为周边的村民,她对发展生态旅游致富有着深刻的切身体会。郑春霞有两个孩子在读书,仅仅依靠自己在家务农、老公出门打零工,一年约有1万元的收入,这让这个家庭承受了较大的经济压力。

    “我在这里一年收入5万元左右,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郑春霞说,自己在这里打工每个月的工资是4500元,而且每年都会有一定的增长。

    田铺乡的田铺大湾更是农民创业、就业的集中地,除了做民宿外,这里聚集了各行业的民间高手,比如皮影戏、木制工艺品、陶瓷工艺品、手工鞋垫、竹编等。

    民间高手制作的手工鞋垫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从1974年就开始做竹编的余师傅,从事这一行业已经45年,以前是在农闲的时候做点竹编产品拿出去卖,销路很不好。如今全身心在田铺大湾做竹编,依托生态旅游,产品供不应求。

    余师傅说,自己在这里做竹编已经有3年了,和以前相比,工作更轻松,收入也更高,能达到以前的两倍多。

    依托生态旅游,竹编产品供不应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特色农业递上新名片

    新县隶属于河南省信阳市,是闻名遐迩的信阳毛尖主产区之一,全县发展茶叶、油茶各30万亩,茶叶等成为新县特色农业中的重要部分。

    河南草木人生态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根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信阳毛尖对环境的要求高,包括水质、空气、土壤、气候等。这些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茶的品质也越来越高,做有机茶价格比普通茶叶高50%,而且销量很平稳。

    夏明夫介绍,新县积极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制定油茶、红豆杉、葛根等18个特色农产品地方标准,通过“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14个,面积达55.7万亩,9个产品获评省市级农产品知名品牌,成为信阳市唯一拥有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县区,6个产品取得美国FDA认证。

    生态农产品的发展,离不开好的生态环境。新县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县域内有河流92条,年均降雨量1313毫米。植被覆盖率达95%,森林覆盖率达76.7%,年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

    2018年12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编制的《新县生态环境状况蓝皮书》显示,新县生态环境综合指数得分为91.06分,对照生态环境状况分级表,可以确定新县生态环境质量为“优”级。这表明新县植被覆盖度高,生物多样性丰富,环境质量非常高,生态系统稳定。

    夏明夫说,坚持把生态作为最大优势,将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心、落实于行。汲取“越破坏、越贫穷”的教训,深刻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生态就是最大的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县域发展的根本点,不断厚植生态文明基础,在全县倡导树立“视山如父、视水如母、视林如子”生态意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0月PMI降0.5个百分点 制造业多数行业生产有所增长 建筑业指数重返高位

    下一篇

    每经19点丨中国篮协聘请杜锋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贾跃亭申请破产前300万美元买豪宅?FF否认:缺乏常识;成都首台5G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