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月PMI降0.5个百分点 制造业多数行业生产有所增长 建筑业指数重返高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18:43

    反映生产端和需求端的分项指标双双回落,是此次PMI数据走弱的重要原因。此外,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PMI双双下降,也对整体PMI数据产生影响。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3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称,2019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3%,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此外,当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8%,距离50%荣枯线仅“一步之遥”。不过,此次公布的10月份PMI数据,则没有如同乐观的预期那样冲破荣枯线,呈现出了下行态势。

    从成因上看,记者注意到,反映生产端和需求端的分项指标双双回落,是此次PMI数据走弱的重要原因。此外,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PMI双双下降,也对整体PMI数据产生影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外部需求回落较为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此次发布的10月份PMI数据看,比较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反映需求端和生产端的分项数据,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比如说,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为49.6%,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从50%的临界点之上降至临界点之下,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有所回落。

    此外,10月反映外需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7.0%和46.9%,分别比上月下降1.2和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对此解读称,本月PMI数据反映出外贸市场低位运行。受全球经济持续放缓等因素影响,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比上月有所下降。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10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7.0%、46.9%,较上月回落1.2个和0.2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回落表明出口压力有所加大。外部需求的回落较为明显。同时,他也向记者指出,从数据看,虽然出口压力加大,但内需仍有一定韧性。例如,新订单指数与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差值为2.6%,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从数据上看,本月反映生产端指标的PMI分项指数——生产指数比上月也有所回落,但仍处于50%的荣枯线上方。数据显示,10月PMI生产指数为50.8%,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保持扩张态势,扩张步伐放缓。 

    赵庆河表示,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的生产指数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多数行业生产有所增长。纺织服装服饰、造纸印刷、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设备等制造业生产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型企业表现有所好转 

    记者还注意到,从此次公布的分项指标看,10月份大企业和小企业表现均有所走弱。

    10月数据显示,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49.9%,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49.0%,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7.9%,低于上月0.9个百分点。

    从数据看,大型企业PMI10月份表现跌破了荣枯线,小型企业PMI在此前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探,虽然中型企业本月表现有所好转,但仍未进50%的景气区间。杨畅分析称,这表明大企业再落线下、小企业收缩加剧。

    而对于整体数据走势,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则分析称,10月PMI继续回落,“十一”假期工作日环比减少是主要原因,下个月可能反弹,但也体现经济企稳尚需时日,预计在逆周期政策发力叠加库存周期回升的情况下,明年一季度经济企稳概率大。

    而杨畅则指出,PMI数据中显示出内需相对韧性,叠加从业人员收缩放缓,以及建筑业重返高位景气区间,指向政策再度宽松的意愿不足。在此背景下,国内政策有望坚持“以我为主”的姿态,货币政策受结构性物价上行压力影响,短期调整的可能性较低。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晋中央委员马伟明:“国宝级”专家

    下一篇

    河南新县的生态致富样本:种有机茶多赚50%,搞生态农业年收入涨4倍,天然氧吧成农村创业圣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