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皇台三季报发布:业绩有好转迹象,但退市阴云未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0 21:34

    *ST皇台出现的转机与其今年4月入主的控股股东盛达集团不无关系。目前,盛达集团副董事长赵海峰已经出任*ST皇台董事长,公司的经营管理层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汤辉    

    10月29日晚,正在挣扎“保壳”的*ST皇台(000995,SZ)发布三季报。在连亏数年后,*ST皇台终于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单季度盈利,但前三季度净利润与净资产依然为负数,公司仍面临保壳压力。

    *ST皇台的扭亏与其今年4月刚刚入主的控股股东盛达集团不无关系。今年9月,*ST皇台曾公告两笔大额交易,其客户都是盛达集团的业务合作伙伴。目前看来,*ST皇台能否保壳还看其能否在第四季度将2019年净利润及净资产变为正数。

    前三季度净利仍告负

    10月29日晚间,濒临退市边缘的*ST皇台终于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其公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ST皇台实现营业收入2286.3万元,同比增长1693.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9.4万元,同比增长119.91%。

    虽然在白酒企业中,这一盈利规模仍与同行差距悬殊,这对于已经连亏数年的*ST皇台来说,却是久违的利好消息。公司在公告中称,由于在报告期内积极拓展销售渠道,整合销售资源,销售规模较同期大幅增加,使公司在本期营业收入激增。

    本月初,*ST皇台曾在公布股票暂停上市期间工作进展情况时表示,*ST皇台已经对公司经营管理层进行了调整,并组建了新的营销团队,经营绩效有所改善。在对外宣传方面,已开通网络销售渠道。在销售渠道及产品线建设方面,*ST皇台将首先打开本地市场,逐步拓展全国市场。而其新品“窖底原浆”系列于7月上市,生产经营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发展环境也得到一定改善。

    控股股东引入客户

    *ST皇台出现的转机与其今年4月入主的控股股东盛达集团不无关系。目前,盛达集团副董事长赵海峰已经出任*ST皇台董事长,随后公司的经营管理层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新股东也直接为*ST皇台的业绩提供了帮助。据*ST皇台9月披露的公告,其全资子公司甘肃日新皇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分别与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卓越集团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包括皇台系列白酒、凉州系列红酒及高端定制产品等的团购框架协议和团购合同。两家公司预计采购额合计不低于700万元。该公告显示,苏中建设和湖北卓越正是盛达集团的业务合作单位。

    尽管第三季度扭亏,但*ST皇台的前三季度业绩仍为亏损。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957.88万元,同比增长316.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仍告亏损1394.73万元。加之因*ST皇台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2017年、2018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连续为负值,*ST皇台股票从今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对于*ST皇台来说,2019年净利润及2019年末净资产均为正数对于公司是否退市至关重要,而前三季度依然为亏损使得“保壳”的压力仍是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值得注意的是,在盛达集团入主之初,就有市场声音猜测盛达集团可能是看中了公司的“壳”。近日有消息传出,盛达集团正在计划“换壳”,由旗下西部银行接替*ST皇台上市。就相关问题,记者于30日下午拨打了*ST皇台董秘办电话,但截至发稿时,该电话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支持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 央行上海总部出台40条指导意见

    下一篇

    每经热评丨炒区块链概念亏到肉痛 也许这是最好的风险教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