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炒区块链概念亏到肉痛 也许这是最好的风险教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0 21:35

    与其苦口婆心地劝导“不要炒”,不如让其参与其中狠狠亏一把——亏到肉痛,投资者才会形成“肌肉记忆”,对纯题材概念的炒作敬而远之。所以,区块链炒成“区块面”,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实际的风险教育比说教更管用。

    每经评论员 胥帅

    A股区块链概念股集体降温了。今日(10月30日),晨鑫科技、京蓝科技等多只区块链概念股股价大跌,盘面一片狼藉。

    一个新的概念出来,A股小伙伴们”的情绪都会亢奋一波,这已见怪不怪。

    比如今年的新概念工业大麻。地里没发芽、种苗没开种,很多人可能连工业大麻长啥样都不知道,但这并不妨碍顺灏股份等公司的股价天天涨停;人造肉同理,闻都没闻过,吃也没吃过,只是看到人造肉股Beyond Meat天天大涨,A股概念股也跟着被热炒;更早之前的雄安新区、创投概念,哪一个不是出来就天天炒到疯狂?所谓龙头一、龙头二,就是“谁涨停板少谁就输”的问题。

    炒作路径也是司空见惯:概念出来——研报分析亿级市场——情绪亢奋恨不得比涨停板多挂一毛钱——大游资用通道优势抢筹——击鼓传花打板——收割。先进来为王,后进来接盘,这也是A股纯概念炒作的丛林法则。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这类概念炒作不过是历史的循环,了无新意。

    我们再看看过去曾火爆的互金、雄安新区、创投、影子股概念炒作,一地鸡毛者比比皆是。

    这一玩法的本质就是信息不对称的收割游戏,扭曲了市场交易价格(股价)。每个人都只是掌握局部的知识,在社会结构中分散存在,投资者是依据这类分散的知识进行个人判断,这受到知识预期等因素的影响。概念炒作的过程中,纯概念的效用预期被夸大,大资金利用资金优势再制造虚假的股价繁荣。当普通投资者穷尽时间,研究概念产业的门道,资金和信息优势方已举起镰刀准备收割。你以为是参与了史无前例的新技术投资,实际上被人当成了对手盘,被薅了羊毛。

    波谲云诡的市场中,投资者的判断很难做到真正理性,非理性也是投资的一部分。此时我们就必须对概念保持冷静,但被狂热情绪支配的投资者不是少数。

    区块链不炒,主管部门和官方媒体已强调它是一门变革的新技术,并不是成为暴发户”的捷径。遗憾的是,我们还是看到很多投资者盲目挂涨停板买入,渴望着下一个涨停板。今天,百邦科技上演涨停到跌停”的天地板,在早盘以涨停价买入的投资者,仅用了一个交易日,账户就已浮亏20%。在“关灯吃面”的同时,他们是否也在反思,到底该不该参与这类纯概念的炒作?

    某种意义上,与其苦口婆心地劝导“不要炒”,不如让其参与其中狠狠亏一把——亏到肉痛,投资者才会形成“肌肉记忆”,对纯题材概念的炒作敬而远之。所以,区块链炒成“区块面”,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实际的风险教育比说教更管用。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最近交易所对多家涉及区块链技术环节的上市公司如文化长城、美盈森等发出了关注函,重拳指向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如果说信披有效性和准确性是值得关注的,那么若有虚假陈述、信披遗漏等行为,就不仅要关注,更要重拳出击。

     

    小链接

    区块链(Blockchain)是借由密码学串接并保护内容的串连交易记录(又称区块),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区块链作为比特币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同时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批次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区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皇台三季报发布:业绩有好转迹象,但退市阴云未散

    下一篇

    134亿大手笔!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获批,华南地区业务将强势扩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