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区块链个股现分化 大盘后市仍可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0 00:1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大涨后,周二A股返身杀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87%至2954.18点,深证综指跌0.94%至1642.68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跌0.90%、1.52%。

    周二有大量公司公布三季度业绩,白马股中出现“爆雷股”,比如白云机场、广联达、伟星新材均因报表情况逊于预期而跌停。白马股中也有不少表现不错的品种,比如双汇发展、立讯精密、茅台、格力、迈瑞医疗等。

    投资者近期能看到大量报表,多数人精力不够,所以应简化,比如设个股票池,暂时不用去看冷门股,只看主流机构感兴趣的品种。在看具体某公司报表时,应注意不要只看表面业绩变化,还应看造成业绩与预期不一致的内在原因,看清到底是一次性业绩增长或放缓,还是趋势性业绩增长或放缓。如果业绩波动是因为临时性因素,那么这类股就不宜过分杀跌或追涨;如果业绩下降是因主业向好或衰退,那么无论跌多少都是可以考虑抛售的。

    非权重股跌多涨少,其中次新股杀跌相对明显,次新股指数暴跌了3.00%。本周有关于新三板改革的消息,市场有理由猜测未来转板的公司会增加,该因素也许是次新股疲弱的原因之一。还有,创业板未来或推注册制的预期几乎已成共识,这个自然也构成压力。

    在我看来,银行股发行价定得过高了。二级市场上银行股市盈率相当低,市净率基本上低于1,业务模式高度雷同的银行股发行价非得高于净资产,这就有点违背市场规律。

    本周市场最吸引眼球的热点无疑是区块链相关个股,这个板块周一暴涨后,周二就开始明显分化,一部分全天维持弱势,一部分继续涨停,只是涨停家数较周一大幅减少。另外,临收盘时封涨停的区块链个股中有许多出现“炸板”,其中一部分下跌速度相当快。

    周一我就提示了区块链炒作风险,但我没想到这个热点如此之快地出现分化。我多少受到当年雄安概念股炒作经验的影响,所以以为区块链炒作至少应延续一阵。事后再细想,我觉得这也许与区域链个股家数实在太多相关。

    市场资金是有限的,只能攻击一个“点”,更何况区块链被某些上市公司“蹭热点”的难度低。

    既然区块链板块出现分化,投资者只能快速适应形势变化,比如应及时调低对这个板块的预期。未来投资者即使仍操作此类个股,也应更加“挑剔”。具体落实在实际操作中,就该大幅淡化概念,择股中大幅强化业绩方面的权重。

    市场的兴趣如风似雾,只有对业绩的兴趣才永恒如山!

    今日又有一大群个股公布季报,估计季报风险在开盘时就应基本出清,未来应该是投资者按“成绩单”重新调仓的过程。个股虽表现不一,但就股指来说理应比较平稳,个人觉得股指出现持续性杀跌的机会比较小。就算不说重大会议正在召开,即使只看本周美联储降息,也能封杀大盘过度下跌的空间。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从做优服务到创新机制 解码成都青羊国际化营商环境行动体系

    下一篇

    长园集团前三季亏损5.13亿元 拟2025万元再售物业资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