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从“乌镇饭局”看股市 市场风格将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2 23:35

      昨日,A股市场虽然缩量,沪市仅成交1303.8亿元,但指数总算有些起色。最终,沪指上涨14.76点,以2954.38点报收,创业板表现更强,创业板指数涨幅达到1.36%。

    上周日,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里的文章中说,短期反弹行情有望开启。如今反弹总算来了,只是力度还比较弱。不过,在聊昨日市场之前,达哥想先聊一个比较有趣的话题——乌镇饭局。

    热点话题

    这几天,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网上热传的一张长图颇有意思,那就是互联网大佬的乌镇饭局。

    这张图罗列了2014年以来每年乌镇饭局的饭桌。过去几年,每次都坐满了互联网大佬,今年从照片上看,饭桌旁只坐着丁磊和李彦宏。

    如此大的反差难免让人感慨今年的乌镇有点“冷”。面对如此冷清,有人认为,可能是人心散了;也有人认为,说明互联网行业的增长也不是以前那么好了。

    在我看来,这说明互联网行业中的“小鱼儿”日子不好过,最终变成了几大生态的垄断。

    股市饭局

    聊完乌镇饭局,再来聊聊我们的“股市饭局”。能够坐上主桌的,可能是几大主力机构阵营,比如公募、私募、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券商、外资、游资等,还有不容忽视的散户队伍。不过,今后这个股市饭局可能也会发生变化。

    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新闻稿,此次会议的内容比较丰富,其核心是,通报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围绕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听取意见建议。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转化存量、引入增量、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比较重要的一点是,证监会将以提升资管机构专业能力为依托,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从这一点不难看出,今后倾向于短期炒作的交易性资金,将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其实这正是投资者结构改变之后发生的市场风格变化。也就意味着,未来市场的风格将更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此外,证监会还表示,以纾解政策障碍为重点,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研究完善引导资金长期投资的相关政策,吸引各类中长期资金积极投资资本市场。同时,以优化基础性制度为根基,提升交易便利性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着力构建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在达哥看来,管理层的意图也很明显,就是引入更多长期资金,同时让更多的中长期资金上股市这张桌子“吃饭”。

    昨日盘面

    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市场做空力度明显减弱,多数个股迎来反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跌停个股数量大幅减少,但个别券商股的表现依然比较辣眼。

    天风证券在前日遭遇“一字板”跌停后,昨日又是一个“一字板”跌停,而且几乎看不到承接资金。不难看出,限售股解禁对天风证券的杀伤力太大了。另外,长城证券大跌7.05%,显然也是受到了拖累。因为长城证券有13.5亿股限售股将在10月26日解禁,这部分股份占总股本比例高达43.62%。

    盘后,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23家限售股股东发函表示,基于对天风证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以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看好未来公司发展前景,短期内将不减持股份,并将长期持有天风证券部分股票。

    在达哥看来,此公告有点“艺术”,目的很简单,不想股价再跌了。但明眼人也看得很清楚,“短期不减持”,这个短期究竟是多短?并没有说清楚。“长期持有天风证券部分股票”,这个“部分”到底是多少?

    或许有投资者会这样理解:最后还是要减持,因为已经赚了很多了,但是可以象征性留一些股票,也算是“长期持有部分股票”。

    后市策略

    大盘连续反弹了两天,但是幅度不大,而且成交量一天比一天低,始终让人不太放心。

    对后市继续维持不悲观但相对谨慎的操作策略。指数可能还会窄幅震荡,不能放量的话,很难出现力度较大的反弹。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都退出新盒科技 两次共获转让款1亿

    下一篇

    纸业巨头泉林集团将破产重整 曾与*ST龙力“互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