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都退出新盒科技 两次共获转让款1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2 23:35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 多    

    面对零售行业持续下行趋势,新华都(002264,SZ)于2017年出资1亿元,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公司设立合资公司福建新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盒科技),持有其50%股权。新华都期望借助阿里巴巴的品牌效应探索零售业务转型之路。但事与愿违,新盒科技业绩并不理想,新华都终决定彻底退出。

    10月21日晚间,新华都宣布以1900万元价格出售新盒科技9.50%股权,买方为阿里巴巴控股的盒马(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盒马中国)。通过两次资产出售,新华都彻底退出新盒科技,获得转让价款共计1亿元。

    目前,新华都面临较大的盈利困境,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2.02亿元。如何摆脱传统零售业发展瓶颈,仍是新华都亟需解决的难题。

    两次出售新盒科技股权

    面对传统零售业务不振,新华都曾对新盒科技寄予众望,将其作为转型的重要平台。2017年9月份,新华都与关联方杭州阿里巴巴泽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阿里巴巴泽泰)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享各自供应链优势和零售业务转型升级等业务合作。

    双方合作包括对接阿里巴巴集团的电商资源,同时开展会员、支付等系统的对接及打通。按照方案,新盒科技为双方合作的平台,将在福建省范围内投资开设和经营创新门店。

    当时新华都表示,通过借助阿里巴巴集团的品牌效应及管理模式,将帮助公司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改善公司经营业绩,实现零售业务转型。

    新华都在2017年报中透露,新盒科技2018年计划开店6家,截至报告日已开业一家。但最终是否按照计划完成开店事宜,新华都在后来的定期报告内均未提及。

    而在新盒科技成立仅一年后,新华都就开始出售股权。2018年9月,公司将新盒科技40.50%股权转让给杭州阿里巴巴泽泰,转让价款8100万元;这次,新华都再将剩余的9.50%股权转让给盒马中国,转让价款1900万元。通过两次股权出售,新华都彻底退出新盒科技,收回1亿元的投资款。

    新华都并未明确说明退出新盒科技的原因,只是说明不会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等。

    但根据已披露的财务数据,新盒科技的经营并不理想。在第一次转让股权时,新华都披露新盒科技2018年1~6月份净利润亏损2122.48万元;第二次股权转让则没有披露新盒科技的盈利情况。

    前三季度亏损超过2亿元

    在近两年的定期报告中,新华都均将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投资新盒科技作为零售业务转型方向之一进行重点介绍。事实上,在传统超市、商场等零售业务步入瓶颈期后,新华都一直在探索新的零售业态,除通过新盒科技开设创新门店外,还发展了“邻聚”生活超市、“餐饮+零售”业态的“海物会”、新华都自由人“运动概念主题店”等。

    然而在退出新盒科技之前,新华都已经出售了海物会相关公司股权。2016年8月份,新华都参与设立福建新华都海物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物会),持股51%。据新华都介绍,“海物会”为集餐饮和生鲜零售于一体的海鲜餐厅,定位做新型专业社交餐饮业态,以餐饮为主,售卖食材为辅,其核心在于社交平台。

    2017年5月份,首家海物会店正式开业。但海物会的经营一直亏损,2017年净利润亏损1281万元,2018年亏损1583万元,2019年1~5月份亏损405.39万元。

    最终新华都决定退出海物会,2019年6月份,其以1元价格出售海物会51%股权。新华都表示,出售海物会股权将有效降低亏损业务对公司业绩和长期发展的影响,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

    多个转型平台经营遇挫,而传统零售业的形势仍未好转,这令新华都的业绩持续不振,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数年亏损。2019年前三季度,新华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2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8823万元,主要原因系调整部分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的门店。面对盈利能力萎靡不振,如何寻求有效转型,仍是新华都需要解决的难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折价配股买地 华润置地“出乎意料”操作致股价大跌

    下一篇

    揭秘51信用卡催收背后P2P乱象:不上征信致恶意骗贷 违规放贷难求法律保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