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杭州一楼盘大片连号中签 公证处撤销第二、三轮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8 00:12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杭州阳光城云蔚轩的购房者,这个国庆长假过得不太安稳。

    9月28日,本以为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开盘摇号日,结果却成了一出群众的“拍案惊奇”。有媒体曝出,在9月28日杭州阳光城云蔚轩摇号时,出现了大量“集中连号”情况。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公布,针对上述情况,公证处第一时间通过回看摇号现场视频、询问公证员和计算机操作人员等方式,对摇号有关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未发现有人为干预的情况。经鉴定,公证处保留第一轮产生的结果,撤销第二轮和第三轮产生的结果。

    对于此事,阳光城总部品牌负责人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切以公证处公告为准,至于第二第三轮摇号时间,目前未定,应该在近期。

    连号中签引争议

    据《钱江晚报》,阳光城云蔚轩此次共推出3号楼和4号楼的92套房源,共吸引2169人报名。

    按照杭州市国立公证处规定,此次92组报名者进入选房顺序,其余为轮候者。

    然而有购房者发现,该盘最后系统中签的号段,集中在900号至1100号之间,并且多为连号,比如100~103号为1020~1023登记号,104~107号为1027~1030登记号。

    100号之后出现大片连号,这样的结果让购房者们大为不解,也继而引起轩然大波。

    当日该盘的3号楼、4号楼开盘活动即被暂时停止,具体开盘时间另行通知。

    而就在风波发生后,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已将阳光城云蔚轩摇号时使用的电脑及光盘,送去做司法鉴定。

    近日,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公布了正式调查结果。公告称,针对上述情况,公证处第一时间通过回看摇号现场视频、询问公证员和计算机操作人员等方式,对摇号有关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未发现有人为干预的情况。

    此外,为进一步查明原因,公证处于9月29日上午,在杭州市公证协会和新闻媒体代表监督下,将封存的摇号计算机和摇号软件光盘送浙江千麦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

    10月12日,浙江千麦司法鉴定中心向公证处出具鉴定意见:摇号计算机未发现连接网络的痕迹,未发现异常程序的运行和访问痕迹;摇号软件未发现可以人为控制摇号结果的代码语句,“2019年9月28日”摇号第一轮摇号数据未发现异常情况,第二轮摇号存在部分数据未被赋予随机值的异常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现决定对摇号第一轮产生的结果予以保留,对第二轮和第三轮产生的结果予以撤销。我处将与委托人杭州金臻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新协商确认后续摇号公证方案。”

    对潜规则“零容忍”

    为保证买房过程的透明、公开、公正,“摇号”成了部分城市的特有产物。

    自2017年以来,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武汉、西安、深圳等地就陆续将摇号作为调控手段。

    杭州则是在去年4月正式实施购房摇号政策,并从前期准备到公证摇号,全过程都启用严苛监管。不难发现,实施摇号政策的,都是热点城市。

    这种“全看天意”的手段一出,很长一段时间内被认为是能有效抑制“潜规则”的调控办法,毕竟“摇不摇得到号,看幸运之神的眷顾,还要足够的体力撑完全程”。

    直到2018年8月,西安出现“买房摇号关系户”,此案涉事8人最终遭到免职。

    看似不随人意的摇号,是否也可以用不法手段突破限制?

    在58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看来,目前“三稳”的楼市调控目标不会动摇,当下各地对任何影响调控的行为都是“零容忍”。

    此次杭州的中签连号事件,之所以受到高度关注,张波认为,一方面因为限价的存在,摇号项目的房价有着较大吸引力,意向购房群体人数多;另一方面,摇号本身出现连号的情况概率极小,难免让人心生疑惑。

    不过,有开发商人士提出质疑:“公证处一般是对软件和摇号的过程进行公证,对其中是否存在隐瞒或其他操作,公证处是没有能力和水平进行监控的。”

    如果真的是系统问题,软件系统由于算法上可以人工进行赋值,所以的确可能存在“后门”。“要实现真正公平公正的摇号,应该采用完全随机的方式,摒弃人工介入的可能。”

    但其强调,这需要自律,包括开发企业和各种能够影响到开发企业的人,都需要做到,同时也需要更有公信力的公证机关监督。

    张波认为,类似杭州这样的热点二线城市,新房限价政策执行严格,随着楼市降温不断扩大,未来一二手房价倒挂现象将逐步减少。

    在这样的趋势下,房企也应该严格按照政府的限价政策,合理有序做好项目销售,把控好销售环节,不但要严格遵循摇号规则,更要防止内部出现借“茶水费”“选号费”等名义收取价格外不正当费用的行为。

    同时,房企要认清“三稳”的楼市调控目标,从拿地源头开始不炒高地价、拿地王,并对项目定价有清晰且合理预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字火腿植物肉产品即将量产 股价五天四涨停

    下一篇

    博瑞医药实控人逾3228万元养锦鲤 保荐机构:支出未流入客户、供应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