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罗辑思维科创板上市辅导将完成 有望成知识付费第一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7 00:10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屡次“被上市”的罗振宇终于将传闻落到了实处——10月15日,北京证监局官网披露了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辑思维)的上市辅导情况。

    消息显示,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将携罗辑思维冲刺科创板,辅导机构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如进展顺利,罗辑思维有望成为知识付费第一股。

    业内:将成为一个标志

    上市辅导情况表显示,罗辑思维辅导前期准备工作于2018年12月就已开始,持续至今年8月;正式辅导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预计于今年底完成,待辅导验收完成后,辅导机构将向中国证监会申报发行材料。

    前有“吴晓波频道”价值15亿元的“卖身计划”泡汤,后有罗辑思维冲击科创板,知识付费的资本故事总有前赴后继者不断讲述。

    此前,吴晓波试图借道全通教育登陆创业板。今年3月,A股上市公司全通教育宣布正筹划购买吴晓波旗下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九灵)96%股权。此预案披露后即引发了各方强烈关注,深交所对巴九灵自身盈利的可持续性以及本次交易的目的和协同性进行了重点关注。资本市场对“自媒体”的态度向来颇为严苛,加之全通教育近几年来“买买买”不断,深交所又对吴晓波“个人IP证券化”持质疑态度,这趟重组之路一波三折后最终失败。

    9月27日,全通教育发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决定终止收购吴晓波旗下巴九灵96%股权。对此,双方表示不会对各自业务造成影响。巴九灵更是表示上市之路并未断绝,未来可能独立IPO。

    吴晓波折戟创业板后,罗振宇的罗辑思维能成为科创板的宠儿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生物医药领域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要求保荐机构重点推荐上述六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此外,上交所也曾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中指出,发行人自我评估应该重点考虑五个方面:第一、所处行业及其技术发展趋势与国家战略的匹配程度;第二、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在境内与境外发展水平中所处的位置;第三、核心竞争力及其科技创新水平的具体表征;第四、保持技术不断创新的机制、技术储备及技术创新的具体安排;第五、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等。

    就上述标准来看,罗辑思维与科创板的要求似乎还有一定距离。“有点意外”,一位创投人士向记者表达了听到这一消息的反应,“目前已在科创板上市、过会的公司也并没有这样的类型,具体还要看后续辅导、问询情况。如果罗辑思维能开这个先河,将成为一个标志”。

    投行:财务指标无障碍

    公开资料显示,《罗辑思维》2012年开播,2015年,作为《罗辑思维》出品人及主讲人的罗振宇,推出了付费订阅的内容平台“得到”,探索知识付费的商业模式。2017年,《罗辑思维》节目由视频形态改为音频,并转移至“得到”APP。2018年,罗辑思维团队进军在线教育,推出“少年得到”APP。在“2018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上,罗振宇宣布,紫牛资金创始合伙人、前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已经就任少年得到公司董事长。

    作为知识付费的首倡者和践行者,此前罗振宇与罗辑思维屡次被曝出即将上市。

    2018年1月,《经济观察报》曾援引一位接近罗辑思维核心高层的消息称,罗辑思维正在酝酿2018上市计划。彼时,某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也透露称,罗辑思维已经决定将上市地点放在A股市场。“其定位是‘知识服务运营商’,其商业模式也是专注于知识付费,其主要受众在国内,‘知识付费第一股’的概念在A股市场或许还能赢得不错的估值,A股上市也能为其带来更好的品牌效应。”该投行人士称,2017年罗辑思维利润过亿,就财务指标而言,并不存在障碍。

    更早之前,一份拟Pre-IPO轮融资的文件被曝光。该文件显示,罗辑思维拟融资9.6亿元,目前估值约70亿元,目标2019年底前登陆创业板,其营收与利润数据:2015年、2016年、2017年Q1的营收分别为1.59亿元、2.89亿元、1.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60万元、4462万元、3805万元。

    对此,罗振宇曾回应称,上市“没有时间表”,也对“70亿估值”予以否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凭借知名央视主持人的光鲜背景以及知识付费的首倡者身份,罗辑思维自诞生就得到了资本的强势关注。

    启信宝数据显示,自2013年起,罗辑思维就保持一年一轮的融资速度。2013年,其获得顺为资本数百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2014年,启明创投在A轮注资数千万元人民币;2015年,中华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真格基金等均参与了罗辑思维的B轮融资;在2016年的C轮融资中,出现了梅花创投等身影;2017年,红杉资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英雄互娱、华兴资本等共同参与了其D轮融资。

    从其目前的股东结构来看,除了2位自然人股东,其余14位均为法人股东,作为灵魂人物的罗振宇以自然人身份持股30.35%。而作为罗振宇背后的女人,李天田是罗辑思维联合创始人、CEO,网名为“脱不花妹妹”,其持股13.93%。在法人股东中,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杰黄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6.26%,其股东包含罗振宇、李天田,李翔、李笑来等7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北京红杉合信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分别持有7.5%,5.85%的股份;此外,持股5.23%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造物家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值得关注,在其23名合伙人中,不乏柳传志、俞敏洪、傅盛等创投圈大牛人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三季度百亿级私募业绩出炉:平均收益破20% 盘京投资夺冠

    下一篇

    对标“隐形冠军”深挖利基市场 天准科技欲做工业人工智能“头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