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继A、T之后美团大学也来了 王兴在下一步怎样的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6 16:34

    从瞄准蓝领招聘的“馒头直聘”到如今的美团大学,美团显然开始将更多关注焦点放在了新蓝领市场上,而这背后,也似乎蕴含着美团布局这片蓝海的巨大野心。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低调上线“馒头直聘”后,美团面向蓝领市场又有新动作。

    10月15日,美团宣布成立美团大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美团大学下设8个学院,主要内容是培训餐饮、外卖、美业、酒旅等多个生活场景的服务从业者,同时并计划在未来10年内与国内1000所职业院校合作,培养1亿名生活服务从业者。

    一直以来,互联网巨头似乎都有办大学的举措,而作为刚刚跻身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的“新贵”,美团此时成立大学似乎也并不太让人意外。不过相较于阿里、腾讯等面向高端商业人才、培养CEO的湖畔大学和青藤大学,以及注重培养技术型高级干部的华为大学,美团这所主要培训新蓝领阶层服务人员的大学似乎更接地气。

    值得关注的是,从瞄准蓝领招聘的“馒头直聘”到如今的美团大学,美团显然开始将更多关注焦点放在了新蓝领市场上,而这背后,也似乎蕴含着美团布局这片蓝海的巨大野心。

    新兴服务人员成稀缺资源

    从外卖小哥到美甲师、密室设计师,数字经济不仅改变了商家的经营方式,还催生出一大批新职业,而这些新职业的诞生,也为新型服务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对此,美团联合创始人、美团大学校长穆荣均表示,从美团成立至今的近十年时间里,“互联网+生活服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0年“商家没意识”,缺少互联网经营的理念;到了2015年左右,“老板少能力”,他们知道互联网重要,但是不知道怎么做;现在,商家的痛点又变成了“员工缺技能”,后者普遍不具备数字化能力,招工用工难、相对成本也高。


    美团联合创始人、美团大学校长穆荣均在现场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表示,整个社会都处于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教育同样也不例外。以人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给教育带来非常严峻的挑战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同时他认为,当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时候,加快推动教育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成为重要工作,但要真正完成教育的数字和智能化转型则需要从学校和企业两端共同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新成立的美团大学可以被称为生活服务领域的“综合大学”,由美酒学院、袋鼠学院、美业学院、餐饮学院、结婚学院、闪购商学院、配送学院和客服学院等八大学院共同组成,涉及餐饮、外卖、美容、美发、美甲、医美、结婚、亲子、酒店管理等多个生活服务品类。

    根据美团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美团已累计培训超过3000万人次,输出课时超500万小时,覆盖全国455座城市。而美团大学的教师队伍人数超1400名,其中有800余位老师来自职业院校、商户等生态合作伙伴。

    美团的人才争夺野心

    正如穆荣均所言,目前中国的生活服务业大概有近两亿劳动者,他们是就业的主力军,是服务经济的坚实支撑。今年以来,围绕生活服务业人才的布局,美团已经采取了诸多动作。

    就在9月,美团面向拥有千亿级市场规模的蓝领招聘市场低调推出“馒头直聘”,并表示未来不排除会成为一个全面开放的招聘平台。而此次成立美团大学,也被认为是美团对生活服务人员新蓝海的进一步布局。

    在8月中旬发布2019年半年报后,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美团在前半年投资了商家、商品种类、服务质量、经营能力和团队结构;下半年将会继续加大对2B服务的投资,继续提高经营效率,利用对于行业趋势的理解和实践经验来改善商业模式。

    在美团到综事业部总经理张晶看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消费需求的升级,新业态催生了新职业,而新职业的诞生又促进就业,推动行业进步,孕育着新业态。实际上,这个过程将不断产生新职业与就业机会,背后也蕴藏着生活服务新职业人才培养与争夺的巨大空间。

    不过,虽然本地生活服务新蓝领市场规模巨大,但是对于美团来说,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新职业人群受教育水平良莠不齐,职业上升通道不明晰,这制约着新职业人群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生活服务行业亟待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力大军。同时,要加快职业认证体系,不断提升从业者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意识,大力推进工作流程的标准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职业服务人才的培养首先需要服务人员技能和服务内容的标准化,而无论是招聘平台的推出,还是产业与学校融合的美团大学,都在试图将服务行业约定俗成的规矩转变成标准化服务的做法,或可帮助美团在生活服务人才标准的制定中获得主动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为运营商BG总裁丁耘:打的最狠的地方增长越快

    下一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去年专利申请量相当于其他十个国家总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