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家!继南京证券后,财富证券也被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5 00:27

    10月14日,财富证券发布了收到纪律处分事先告知文件的公告。财富证券称,公司于2019年10月8日分别收到上交所会员部下发的《纪律处分意见书》和深交所会员部下发的《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值得一提的是,财富证券是继南京证券后被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的又一家券商。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14日,财富证券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0月8日分别收到上交所会员部下发的《纪律处分意见书》和深交所会员部下发的《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财富证券收到上述监管函是湖南证监局此前就财富证券股票质押业务违规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进一步处罚。

    上交所和深交所均表示,对财富证券作出拟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的处分。对此,财富证券表示,对纪律处分无异议。目前已责令相关部门进行自查整改,加强贷后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合规风控水平。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继南京证券后,又一家被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权限的券商。

    财富证券受到交易所进一步处罚

    10月14日,财富证券发布了收到纪律处分事先告知文件的公告。财富证券称,公司于2019年10月8日分别收到上交所会员部下发的《纪律处分意见书》和深交所会员部下发的《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事是由于湖南证监局之前的一份监管处罚引起。

    湖南证监局9月4日公告称,经核查,财富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业务中,待购回期间未能持续有效地对融入方经营、财务、对外担保、诉讼等情况进行跟踪。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六条第一款的规定。因而对财富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就在湖南证监局之后,上交所和深交所又对财富证券进一步处罚,均表示拟暂停财富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财富证券表示,对上交所、深交所拟采取的纪律处分无异议。目前已责令相关部门进行自查整改,加强贷后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合规风控水平。

    沪上一家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监管层之前就提到,有的券商贷后风险管理流于形式,对于资金用途的跟踪核查工作流于形式,对于资金从专户划出,但未划入融资方名下约定账户的情况,未能及时发现。还有个别券商仅以电话沟通进行贷后管理,且无沟通记录留痕,难以保证贷后管理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财富证券是继南京证券后被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的又一家券商。

    上半年财富证券股票质押业务收入增幅居前

    实际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8月以来共有6家券商因股票质押业务违规受到地方证监局警示函措施,除了前述提到里的南京证券、财富证券外,还有万联证券、中邮证券等。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14日,今年以来办理股票质押数量居前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银河金汇、中山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分别办理质押股数65.01亿股、50.43亿股、43亿股、39.24亿股和38.97亿股。

    不过从增长率来看,中山证券、万联证券、华金证券、中邮证券、华西证券、银河金汇资管、国都证券、财通证券资管、中泰资管办理的股票质押数量实现同比均翻倍,不难发现,前述收到警示函的万联证券和中邮证券均在内。

    联合信用评级显示,财富证券信用交易业务主要包括融资融券业务和股票质押业务,2018年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余额5.50亿元(自有资金参与的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余额),实现利息收入0.32亿元,收入规模较稳定。

    另外,联合信用评级还表示,2018年以来,随着市场上风险事件的发生和股票质押新规颁布,财富证券逐步缩减业务规模。不过,截至2018年底,财富证券有1笔股票质押业务构成违约,金额共计0.48亿元。此外,2018年财富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按照3.05%比例计提减值准备,计提比例较低,需对该项资产质量持续关注。

    虽然说,财富证券逐步缩减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但业绩表现并未下滑。中证协数据显示,财富证券2019年上半年股票质押业务利息为2592万元,同比增长30.98%,增幅位列行业第13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券商交出近两年来最好三季报答卷 这家稳坐9月月报“吸金王”!

    下一篇

    有惊无险!新加坡经济Q3环比仅增长0.6%,金管局自2016年首次放松货币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