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有惊无险!新加坡经济Q3环比仅增长0.6%,金管局自2016年首次放松货币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5 00:28

    新加坡经济通常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晴雨表,但该国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环比仅增长0.6%,有惊无险地避免了技术性衰退。法国外贸银行高级经济学家Trin Nguyen表示,新加坡可能需要做的不仅仅是放松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加坡经济通常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晴雨表,但该国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环比仅增长0.6%,有惊无险地避免了技术性衰退(指GDP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新加坡商务部周一(10月14日)公布的官方预估数据显示,三季度环比增长与修正后的二季度2.7%的降幅相比出现了逆转。

    另据彭博社,当地时间周一,作为对三季度0.6%环比增长的回应,以及为了提振增长,新加坡金管局(以下简称MAS)自2016年以来首次放松了货币政策。当地时间周一,以汇率为主要政策工具的MAS在保持货币区间的宽松程度不变的同时,“略微降低了货币区间的升值速度”,并表示“MAS将继续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并准备在通胀和增长前景显著减弱时调整货币政策。”

    新加坡制造业Q3收缩3.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加坡上一次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还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当时该国GDP出现了连续四个季度的负增长。

    新加坡经济增长(按季度计算,图片来源:彭博社)

    尽管有惊无险地避免了技术性衰退,但周一公布的数据仍低于市场预期——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新加坡今年7月~9月的GDP将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0.3%。通常来讲,当一个经济体的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收缩时,就会出现技术性衰退。近几个月来,随着中美贸易纠纷的持续,有关全球经济衰退的讨论愈演愈烈。瑞穗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和战略主管维瑟怒·瓦拉坦(Vishnu Varathan)表示:“尽管避开了技术性衰退,但新加坡GDP数据并不能带来乐观的情绪——制造业的衰退仍在持续,前景也是悲观的。”

    具体来讲,新加坡制造业在今年二季度收缩了3.3%之后,三季度又收缩了3.5%。

    作为一个东南亚的小国,新加坡拥有全球较高的贸易额(贸易占GDP的比率)之一,这使得该国经济对全球贸易流动和商业周期高度敏感。在许多制造业和贸易活动由于中美贸易纠纷而有所影响的经济体中,消费者支出一直保持不变。但在新加坡,商品生产和服务生产行业都受到了打击。

    图片来源:新加坡商务部

    大华资管多资产策略主管安东尼·拉扎(Anthony Raza)周一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放缓正在影响新加坡的各个领域。我认为新加坡还没有走出困境。我仍然担心全球经济普遍放缓,像新加坡这样的地方似乎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走出困境。”

    业内:新加坡经济还需除货币政策以外的帮助

    在周一的另一份声明中,MAS表示,将通过降低新加坡元的政策区间斜率(即新加坡元的名义有效汇率),来放松货币政策。《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MAS通过管理新加坡元对其贸易伙伴的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来调整货币政策,但政策区间的斜率、宽度,以及新加坡元衡量的货币,都没有具体披露。

    MAS称,新加坡元交易区间的宽度和中心都没有变化,这意味着该行已经放慢了市场对一篮子货币升值的速度。MAS警告称,在明年企稳之前,全球增长“预计将在2019年与前两年相比明显放缓”。MAS表示,这意味着新加坡经济中的一些疲软可能会持续下去,特别是在电子制造业。同时,某些面向新加坡国内的部门,如教育、卫生和社会服务,应保持弹性。

    “新加坡的GDP增长预计将在官方0~1%预测范围的中点左右。”MAS补充道。此外,MAS预计新加坡今年所有项目的CPI将在0.5%左右,2020年平均增幅为0.5%~1.5%。渣打银行驻新加坡的东南亚和南亚货币研究主管迪夫亚·德维什(Divya Devesh)表示:“我们认为,MAS对2020年核心通胀的预测表明,如果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大门是打开的。”

    法国外贸银行高级经济学家Trin Nguyen表示,新加坡可能需要做的不仅仅是放松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对于新加坡经济,还需要来自MAS以外的帮助。新加坡可以探索其他增长来源,例如放松其移民政策,并使其服务部门多样化,使其不再依赖贸易。”Nguyen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又一家!继南京证券后,财富证券也被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

    下一篇

    瑞达期货2连板背后:期货市场开放提速,市场将注入新鲜血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