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达期货2连板背后:期货市场开放提速,市场将注入新鲜血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5 01:45

    中国期货市场此前已经放开四个品种供境外资金参与,现在又开放期货公司的股权投资比例,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重要的市场顶层设计,两者将相得益彰,这将为中国期货市场注入新鲜的血液。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实习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11日,对中国期货市场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中国证监会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持有期货公司股权比例可至100%。

    10月11日,两只期货上市公司乘风起舞,瑞达期货涨停,南华期货涨幅7.64%。10月14日,瑞达期货继续涨停,南华期货涨幅4.97%。

    中国期货市场此前已经放开四个品种供境外资金参与,明年又开放期货公司的股权投资比例,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重要的市场顶层设计,两者将相得益彰,这将为中国期货市场注入新鲜的血液。

    期货概念股几乎全线上涨

    从A股市场的角度看,这个消息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回应。A股上市公司中,参股或控股期货公司的个股按是否是券商系分成两类,券商系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31家,非券商系的统计了25家。

    除了中信建投跌了1.31%,其余的期货概念股全线上涨。

    中国中期继10月11日上涨2.33%之后,10月14日继续大涨4.45%。尽管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刚刚告吹,国际期货的资产注入再次失败。在整个板块表现强势的条件下,市场资金的参与热情依然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外资限制放宽至51%之后,原计划是“三年后不受限制”,即开放时间定在2021年。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时间大幅提前。

    “有序引入优质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境内期货公司,提高我国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今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按照‘宜快不宜慢,宜早不宜迟’的原则,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证监会发布的文稿中,这两句话被市场反复揣摩。

    中国期货逐渐演变为机构市场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2019年9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8月有所下降,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349,466,365手,成交额为269,626.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45%和62.14%,环比分别下降12.37%和8.96%。1~9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898,214,037手,累计成交额为2,143,153.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23%和38.68%。

    权威部门的数据,2019年,截至6月28日,期货持仓量1705万手,年度最大持仓量1715万手,市场资金4966亿元,年度最大资金5076亿元。

    现代衍生品市场,品种已经从农产品向工业品、金融产品、天气等领域拓展,衍生工具从期货向期权演进,场内、场外市场同步发展。2003年碳排放权交易在境外市场出现。2019年10月12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八届岭南论坛”上,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晓军出席并演讲。何晓军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已经在部门征求意见,估计今年年底之前有可能会批准,该交易所的品种将与碳排放相关。

    截至2019年6月28日的数据,单位成交量是251800万手,占比73.16%;个人成交量是92400万手,占比26.84%。个人客户持仓量1564万手,占比45.87%;单位客户持仓量1846万手,占比54.13%。中国期货市场正在逐步演变成机构投资者为主要参与者的市场。

    据权威部门披露的数据,农产品期货方面,90%以上的大中型油脂油料企业利用大商所期货市场避险。85%以上的棕榈油进口企业参与大商所期货交易。工业品方面,600多家化工企业、700多家煤焦钢企业参与期货交易,参与铁矿石交易的法人客户超过7500家。比如:鞍钢、沙钢、南钢、河钢、金发科技、英力特、中粮、中储粮、厦门国贸、云天化等。

    上半年199个境外客户参与交易

    本次放开的是期货公司的股权投资比例,此前中国已经在交易品种上先行先试。目前,中国对外开放的品种有四个:原油、铁矿石、PTA、20号天然橡胶。从交易数据来看,外资参与热情正在积极提高。

    根据中国监管部门此前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28日,参与商品期货特定品种交易的境外客户199个,来自新加坡、英国、开曼群岛等16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客户累计成交量和占比:原油为578万手,占比14.38%;铁矿石为716万手,占比2.54%;PTA为2653万手,占比8.64%。

    中国期货市场年鉴(2017年)数据显示,境外投资者通过其境内企业参与境内期货市场的积极性较高,外资企业在一些成熟期货品种上的持仓占比已超过10%。

    中国期货市场年鉴(2017年)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规模以上企业有50多万家,但我国期货市场的产业客户仅有2万余户,大量企业尚未直接参与期货市场。2016年,我国期货市场持仓额与GDP的比值约为1%,而美国为70%,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期货监管部门的权威数据,“总体上,除油脂油料行业外,化工、钢铁行业仍然参与程度不够。”

    业内人士表示,开放期货公司的股权投资比例是重要的顶层设计,将和品种交易的开放相辅相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有惊无险!新加坡经济Q3环比仅增长0.6%,金管局自2016年首次放松货币政策

    下一篇

    美股小幅收跌 道指跌29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