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黄其森“熬”出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2 17:58

    黄其森亲自为项目站台。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林菁晶    

    昨天(10月11日)晚上,在全北京最贵的国贸CBD区域,泰禾搭了一个金光闪闪的舞台,开了一场新品发布会。

    这一次,黄其森自己请来了几个认识多年的老朋友站台,冯仑、海岩、春妮。

    站了个台

    发布会比原定的18:30晚了半个多小时,这使得海岩上台后毫不留情地吐槽“还以为是来吃饭的”。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大家的好心情,相比于6月份那次媒体见面会,黄其森的状态要从容太多。

    “要把泰禾最终打造成一个华为、阿里这样的企业,成为地产第一品牌。”这是黄其森半年来第三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这个企业愿景,而他对自己目前的定位,除了“企业家”之外,还有个“慈善家“。

    “和一般的福建土老板不太一样,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精力旺盛”,这是熟悉黄其森的人对他的评价。毕竟“大学本科,工程师,毕业于福州大学建筑系,而后成为经济学研究生”这样好看又硬核的简历,在众多房企老板中实属一股清流。

    黄其森很少亲自为泰禾的地产项目站台,上一次要追溯到5年前,泰禾的院子系产品开山之作——中国院子。

    而时隔数年,在院子系拿出小至76平方米,大至292平方米的豪宅之际,黄其森又站了出来,一如既往的自信。

    松了口气

    自6月份媒体会表示“泰禾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几个月后,发布会上的黄其森单手插兜畅谈未来期许,状态颇为轻松,而最近泰禾也似乎的确松了口气。

    从财务数据看,今年上半年,泰禾58.74%的业绩增幅非常亮眼。此外,截至2019年6月底,泰禾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去年同期的-5.21亿元增至202.16亿元,同时有息负债大幅减少,半年偿还338亿元。泰禾方面表示,要继续把加强现金回款作为经营管控的重心。

    也就是说,一年时间,泰禾生生把经营性现金流从负数扳回正值。谁也不知道,这期间,黄其森和他的泰禾到底经历了什么。

    最合适的答案,黄其森已经说过——“泰禾没有大家想象得这么惨”。

    他曾答复记者称,泰禾去年卖了1300亿元,回款金额在700亿~800亿元,这不算太差。最重要的是,泰禾的权益比例占80%~90%,如果按照权益金额排名,在所有房企中,泰禾应该排在第15位或更高。

    更看重回款、更看重现金流指标的泰禾到5月时的回款金额已经在400亿元左右,对于1000亿元的目标,黄其森曾表示非常有信心。

    泰禾的确也在频繁回笼资金。

    仅以近一个月为例。9月18日,泰禾继续向世茂转让杭州蒋村项目39%股权,以及佛山院子31%股权,总交易对价约6.23亿元。9月27日,泰禾转让福建泰信置业有限公司30%股权,交易对价合计2.99亿元;转让福州泰盛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交易对价合计5.97亿元。10月9日,泰禾退出句容地产项目,终止收购翔峰置业,收回已支付的交易金4亿元。

    “在一二线城市有6000亿货值,现在负债1000多亿,稍微卖几个项目股权,就平衡了”,这是黄其森最大的底气。

    高调的新品发布会,高调的个人朋友圈展示,泰禾可能是真的缓过劲来了。

    发布会结束前,主持人让三位嘉宾对新项目给个总结,海岩老师的原话是“希望人人都买得起北京公馆”。

    黄其森也对这个新项目寄予了厚望,昨天晚上他一直笑得很开心。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丨地震和台风一起来,日本千叶县发生5.7级地震;快递包装龙头广东天元东莞工厂失火:无人伤亡,已递交招股书;中国化学签全球最大乙烯一体化项目,金额约120亿欧元

    下一篇

    视频丨日本大量人口“家里蹲” 蛰居族未来将超10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