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卓创资讯完成券商上市辅导 冲刺创业板IPO已渐行渐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1 22:57

    卓创资讯董事长姜虎林在接受山东卫视采访时回忆了那段时间的经历,在创业的初期,两三年,都不知道自己拿多少钱,也没问过,也没考虑过。用最笨的办法,我们当时扫市场,当时我还有一个能开车的同事,在全国各个化工市场跑。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生意社、百川资讯、卓创资讯……要查大宗商品的价格数据或指数,这三个无疑是最常用的。如今,卓创资讯已向创业板IPO冲刺。

    日前山东证监局披露民生证券辅导上市工作总结报告(以下简称总结报告),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创资讯)的上市辅导工作已经完成。卓创资讯的实际控制人是姜虎林,教育专业毕业的他带着几个年轻人在出租屋度过了创业初期。

    尽管总结报告并未披露卓创资讯业绩,但从A股同行公司来看,这类业务的毛利率较高。譬如生意宝(002095,SZ,旗下有生意社),它去年网络服务的毛利率超过90%。

    券商完成上市辅导

    大宗商品数据服务商卓创资讯准备在创业板上市。

    日前,山东证监局披露总结报告,卓创资讯的上市辅导工作已经完成。民生证券认为,卓创资讯不存在影响其发行上市的重大障碍性问题,具备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

    无论是大宗商品贸易商还是传媒界,对卓创资讯不会感到陌生。卓创资讯主要提供大宗商品资讯,包括能源、化工、塑料、橡胶、有色金属、钢铁、建材、农产品、农副产品、农资、林业、畜牧业、渔业、再生资源等领域。根据卓创资讯官网介绍,公司服务客户130万余家,同时还与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等合作。目前,卓创资讯现有员工1300人,其中市场分析师、研究员、咨询顾问600余人。

    这份总结报告并未披露卓创资讯的财务数据,却详细披露了公司的董监高人员。卓创资讯董事会共有9人,包括姜虎林、蔡俊等。值得一提的是,姜虎林是卓创资讯的董事长以及实际控制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姜虎林创立卓创资讯的过程也颇为曲折。一方面他的教育经历并非与大宗商品有关,他毕业于聊城大学体育系体育教育专业;另一方面,他和6个年轻人一起,在一套两室一厅的民房创立了卓创资讯。姜虎林在接受山东卫视采访时回忆了那段时间的经历,在创业的初期,两三年,都不知道自己拿多少钱,也没问过,也没考虑过。用最笨的办法,我们当时扫市场,当时我还有一个能开车的同事,在全国各个化工市场跑。

    在一定程度上,卓创资讯的数据服务消除了信息不对称,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参考。而在当时,类似卓创资讯的大宗商品数据服务商并不多,这也为其扩大市场占用率提供了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卓创资讯获得了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的战略融资。也在这一年6月,卓创资讯开始了上市辅导工作。

    在整个辅导期内,民生证券共集中授课17次,合计达到46个小时,专题讨论4次。民生证券表示,通过辅导工作和卓创资讯的自觉整改,公司在业务、资产、人员、机构、财务等各方面均独立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企业,拥有完整的业务体系,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和面向市场自主经营的能力。辅导工作达到了预期目的,辅导效果良好。

    同行上市公司类似业务毛利率高

    券商完成上市辅导工作,再到拟IPO企业递交上市申请,这一段时间需要多久?

    “这个还要看它公司章程的制订、财务报告审计工作、律师事务所等意见,这是整体性的工作。券商辅导工作是其中的一部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具体时间并没有规定,如果前期工作顺利,材料准备充足,快则一年内。

    卓创资讯之外,市场上还包括生意社、百川资讯之类的平台服务商,它们存在一些电子商务平台的特点。中泰证券曾在深度研报中归纳了电子商务平台从1.0到3.0的发展过程。1.0阶段,电子商务平台以提供信息服务为主,通过提供信息资讯来积累平台用户流量,通过广告、会员服务等商业模式进行变现;2.0阶段,平台除了提供信息资讯之外,添加了线上交易平台,满足企业交易需求,形式包括自营、撮合、代售等模式;3.0阶段则包括仓储、金融信贷、大数据分析等。

    实际上,电子商务市场的增速较快。据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B2B电商营收规模为255亿元,相比2017上半年同比增长51.7%。不过卓创资讯还侧重于高端策略分析报告等知识付费,这是区别于电子商务平台之处。

    同样是提供大宗商品数据服务的生意社已在A股上市。生意社是生意宝旗下网站。目前,生意宝的市值为62.24亿元。不过生意宝的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偏小,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2亿元,净利润则为3484.6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生意宝网络服务业的毛利率则非常高。去年,生意宝的网络服务业实现营收1.38亿元,毛利率高达94.83%。而在今年上半年,生意宝网络服务业的毛利率更是达到了97.0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健全金融市场体系、聚焦金融科技应用……2018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出炉

    下一篇

    每经23点 | 富时中国A50指数涨超2% 中概股涨幅继续扩大;日本拟将领取养老金可选起始年龄扩大至75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