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德向左 百度向右?地图导航的纷争、激战与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1 20:06

    在阿里生态下,高德地图围绕“出行”做足了文章,而百度地图则在AI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地图一哥”争夺中,百度地图和高德这对“相爱相杀”的对手似乎开始走向两个方向。

    10月10日,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先后公布十一出行“成绩单”。其中,高德地图日活跃用户(DAU)在去年首次突破1亿大关之后,今年毫无悬念地再次破亿,并提前近4小时超越去年峰值。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的一组来自第三方权威数据平台QuestMobile的非公开数据显示,10月1日当天,高德地图日活跃用户规模超出百度地图4000多万。

    至此,高德地图月活跃用户已超过4亿,日活跃用户峰值打破1.15亿,是DAU唯一破亿的出行类App,并且位列国民十大超级应用。此外,高德在国庆前推出的智能景区、景点随身听等功能在十一期间刷足了存在感。

    不过,不同于高德地图DAU的一飞冲天,百度地图则对外公布称,平台智能语音功能用户量于10月1日18:00突破3亿。同时,百度地图在境外游中表现出众,出境游人群渗透率达50%,成为出境游中的国民首选地图。

    显然,随着百度、高德等地图导航工具的平台化,背后联动着社交、金融、支付、大数据、云服务的出行平台潜力均开始初步显现,地图导航的服务也开始跳出出行,涉足更广阔的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在阿里生态下,高德地图围绕“出行”做足了文章,而百度地图则在AI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双方披露的数据和服务维度可以看出,二者在发展侧重上似乎开始了较为明显的区分。

    不过,在业内看来,无论是高德“向左”还是百度“向右”,背后都隐藏着一场围绕场景、流量争夺的互联网地图导航激战,即便竞争策略开始各有侧重,未来二者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正面对战不可避免。

    地图导航开启新玩法

    一直以来,地图导航工具都是手机里必备的基础App,但是今年十一假期,无论是百度地图还是高德地图,都不甘于做一个低调躺在手机屏幕上的导航工具,推出各种新玩法引爆用户端。

    早在十一假期之前,高德就发布“景区随身听”服务,打造千人千面的全新语音导览体验,首批覆盖全国逾500个热门景区。此外,今年十一,高德地图将原有的智能景区功能升级,进一步帮助景区实现基础设施升级,让景区实现地理信息更加准确,服务能力在线扩展,景区调度更加智能。

    而百度地图在9月19日发布“百雀灵计划”,上线了全球首个地图语音定制功能,只需用百度地图App录制20句话,最快20分钟即可生成属于自己的专属语音包,可应用于导航、景区导览、智能语音交互等百度地图全场景。

    数据显示,高德地图用户累计导航总里程近164亿公里,相当于沿赤道绕地球近41万圈。其中,高德地图日活跃用户于10月1日17时08分突破一亿大关,并提前近4小时超越2018年峰值。

    百度地图则在境外游中表现抢眼,数据显示,百度地图现已覆盖全球,境外POI覆盖率达98%,出境游人群渗透率达50%,这意味着,每两个人出境游玩就有一个使用百度地图。

    据百度方面介绍,百度地图在出境游服务方面,开始从“单纯提供信息”向“提供服务”探索。记者注意到,百度地图与携程境外打车在9月曾达成战略合作,使游客在百度地图上查看路线的同时,实现“一键打车”功能。高德地图网约车业务在国内开展的如火如荼之时,百度则将出行打车的视线放在了国外。

    实际上,在从第三方平台向第四方平台升级进阶过程中,无论是高德地图还是百度地图,如今早已不是单纯的“指路工具”,涉及消费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着它们活跃的身影。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高德地图还是百度地图,近年来都在从导航工具向平台化发展,很多服务、项目、产品都不需要自己研发和提供,只需要通过信息化的能力和平台能力介入统筹第三方服务,然后间接地提供给消费者。

    在他看来,以后高德和百度地图能做的事情会越来越多,而且将会跳出出行,这两个平台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生活创意服务。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地图导航的出现,扩大了消费者的活动范围,进而扩大了消费者的消费范围。可以说,出行成为消费者产生消费的重要基础。而基于出行所形成的用户行为画像则成为平台提供智能服务的基础。在未来,地图导航将是消费者的智能管家。与日常生活深度契合。

    高德向左 百度向右?

    为外界所关注的是,在地图导航领域,高德和百度这两个对手向来是明争暗斗,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是从今年十一黄金周双方公布的数据侧重点来看,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的竞争策略开始走向不同的道路。

    一直以来,地图导航领域都是互联网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

    在这个领域中,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搜狗地图、谷歌地图、凯立德导航、老虎地图等公司曾经群雄逐鹿,而在2014年阿里收购高德地图的同年,腾讯11.7亿元投资地图导航公司四维图新,也曾掀起互联网布局地图导航领域的一波浪潮。

    在阿里收购高德地图时,正值移动互联网转型关键时期,而百度地图的抢先导航免费,也让高德在市场中显得有些被动。而在高德正式进入阿里体系的5年中,类似“抢先免费”的竞争桥段也一直在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的正面竞争中频繁上演。

    不过,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在2017、2018年相继换帅之后,双方竞争焦点从O2O战场回归LBS主业,双方的发展轨迹也开始发生变化。

    百度方面表示,今年是百度AI技术深度赋能百度地图的一年,AI技术已经成为百度地图进化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正渗透进百度地图的各个细节之中。

    今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在演讲时表示:“在百度大脑AI技术的支撑下,百度地图实现了信息获取、数据采集、数据生产和动态修正全流程AI化,重新定义了地图数据生产流程。”

    而高德在2014年加入阿里大家庭后,则开始参与到阿里巴巴的生态协同中。

    在今年8月正式宣布升级国民出行平台前,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在高德内部分享会上表示,对于阿里生态而言,高德是一个好比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电力传输网一样的基础设施。

    高德明确表示,将联合阿里云、蚂蚁金服等共同为出行企业提供包括数据、风控、支付、金融等各方面的生态扩展的能力和定制化服务。

    “相对而言,百度地图事业部转入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开始由O2O转向AI,与百度的AI战略趋于同步。百度地图注重AI,高德地图偏向出行。”陈礼腾分析认为。

    不过,在丁道师看来,虽然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官方都在刻意区分二者的发展方向,但是AI和出行生态是相辅相成的,因为智慧出行就离不开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体系的突破,未来在消费领域,百度地图、高德地图一定会齐头并进。

    “因为两个企业都有巨头的支撑,不论是技术、资源、渠道都不会差太多,未来二者还会围绕共通的维度去厮杀。”他表示。

    同时,在丁道师看来,除了出行之外,与出行相关的酒店、美食、查违章等场景都是一些展现形式,背后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语音服务为代表的技术,百度和高德都会来做的,一个都不会落下,一个都不会少。

    正如业内所言,相比于此前对技术的争夺,如今的地图导航已经进入下半场角逐。地图导航工具之战也早已升级为巨头之间的地图导航生态之战。

    5G、IoT时代的地图导航

    高德的“出行战略”背后需要AI、物联网等技术的支撑,而百度地图对自动驾驶、AI技术的探索也终将运用在出行生态中。正如地球是圆的,在5G时代下,高德和百度无论向左、向右,仍或难免面对面的硬战。

    而在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布局中,无论是高德地图还是百度地图,早已呈现出互不相让的态势。

    今年9月,高德地图宣布与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基于智能网联、高精地图、AR导航、大数据等产品及服务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打造车联网、智能出行创新产品,探索5G时代智能交通及出行服务。

    同时,高德还发布了基于联通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实景AR导航产品。据悉,实景AR导航车机具备全时在线能力,为用户带来“所见即所行”的出行体验。高德方面介绍,首批实景AR导航产品已经搭载在7家合作伙伴的车机上。

    就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高德提供的数据显示,其专门针对驾车场景推出的车载导航产品——高德地图车机版的累计用户数也突破了6200万,在业内看来,这背后则是高德地图对汽车联网化和智能化进程的加速。

    而在2019年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莹也介绍了业内首创的智能定位功能、通行时间智能预估功能(ETA)、AR再现圆明园大水法遗址等AI技术落地成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百度地图开放平台已经提供并支持网约车、共享汽车、快递物流、智能穿戴、智慧景区、互联网房产等多个行业的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覆盖多种终端设备及硬件产品。

    丁道师表示,以后精准性导航已经是地图导航的基础性标配,不是核心竞争力。而对于数据理解、平台化理解,以及能不能把用户的创新需求挖掘出来,将其他需求和出行联系起来,依据场景、平台化进行创新,才是地图导航的竞争力所在,而这背后的基础支撑,则是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

    “5G可以让算法的效率发挥得更好,未来配合相关的智能硬件、GPS、北斗卫星可以提高精准定位,也会对无人驾驶相关的服务也会提供支撑。5G时代的汽车不仅仅是一辆汽车,它和停车场、城市智慧智能体系也会连接起来,在这种背景下,高德和百度的机会和能做的事情比过去要多很多倍。”他表示。

    不过,丁道师也表示,技术只是基础,无论是百度还是高德,布局技术的最终目的都在做生态,而这个生态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二者的生态未来会非常类似,双方一直在互相学习,正面硬战也不可避免。

    陈礼腾则表示,5G的高效传输特性会让高精定位成为地图标配。IoT、人工智能则能为其带来更丰富的服务。高新技术的成熟与应用能让地图导航服务更上一层楼,地图产品将更加精细化、真实化、智能化、高效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鼓励创新出大招:高校科技成果可自主转让或投资,所获收入不上缴国库,全部留归本单位

    下一篇

    证监会:天迈科技、斯迪克、电声营销、通达电气首发过会,墨迹科技被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