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江高科拟投1.5亿增资华勤通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9 23:32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8日晚间,张江高科(600895,SH)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成创投)拟以增资方式向华勤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勤通讯)投资1.5亿元,以获得后者0.9612%的股权。

    华勤通讯是国内ODM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张江高科表示,通过对华勤通讯的投资,有利于公司在相关行业实现投资布局并分享行业发展的投资收益。华勤通讯官方微博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营收总额为308亿元。

    估值超过156亿

    华勤通讯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多品类智能通讯终端研发设计公司(智能通讯终端ODM),产品涵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服务器及IoT产品;其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80多家运营商。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华勤通讯与闻泰科技(600745,SH)、龙旗同为中国ODM业内三大厂家,华勤通讯与华为、小米等均有合作,且其ODM产品的单价高于闻泰科技,具有较强的优势。

    此次浩成创投以增资方式向华勤通讯增资1.5亿元,按照资产评估报告,投资完成后,将持有华勤通讯0.9612%的股权。据此,华勤通讯的估值大概在156.05亿元。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年底,华勤通讯就曾完成8.7亿元的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英特尔投资和华创投资共同领投,其他参投方包括北极光创投等。不过,华勤通讯当时并未披露其估值。

    看上华勤通讯的A股上市公司还不止张江高科一家,今年4月份,华体科技(603679,SH)也曾披露,与成都双流兴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协议,总共出资5400万元成立一家合伙企业投资华勤通讯,以期获得投资收益。

    标的去年营收308亿

    张江高科表示,对华勤通讯投资,有利于公司在相关行业实现投资布局并分享行业发展的投资收益。

    按照张江高科披露的信息,公司的定位是全产品线的科技地产商、全创新链的产业投资商及全生命周期的创新服务商,合称“新三商”。

    华勤通讯微信公众号披露的《华勤通讯2018年成绩单》显示,2018年华勤通讯全品类发货1.06亿台,全年营收总额达308亿元。

    全球手机市场近年来已持续处于存量阶段,根据Gartner今年9月份的最新预测,2019年全球设备(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的出货量将下降3.7%,其中智能手机销量将下降3.2%;不过,随着5G应用的到来,智能手机销量有望在2020年反弹。

    ODM行业无疑将受益于未来5G应用的发展,不过,财富证券近期一篇针对闻泰科技的研报中提到,在2018年以来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低迷的背景下,ODM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预计2019年CR3(行业前三名)达到60%以上。

    在此背景下,去年10月,闻泰科技就宣布欲以251.54亿元的价格对安世半导体进行“蛇吞象式”收购,该交易也成为中国最大的半导体收购案。而华勤通讯近年也逐步在服务器、IoT领域进行多品类的布局,其在2018年实现了手机、平板、笔电、服务器、IoT、车载智能硬件的同步发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评估价7折起!重庆三峡银行1853.28万股股权将被司法拍卖

    下一篇

    本来集团完成D1轮2亿美元融资 王卫旗下明德控股领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