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商业、文化相辅相成 用时代新方式传播中国文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7 00:09

    每经记者 温梦华    

    中国文娱行业正处在新一轮的调整中。

    2019年,游戏版号恢复发放,整个文娱行业都在寻找新的突围之道,以及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

    在本轮行业调整中,完美世界无疑是走在前列的。凭借出色的游戏业务成为行业翘楚的完美世界,如今早已不能简单的用“游戏公司”来定位。游戏、影视、电竞等业务多点开花。精品化、多元化、国际化,是完美世界始终坚持和追求的方向。

    15年来,完美世界将游戏、影视业务打造成公司的中流砥柱,在保持影游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也不断开拓新的业务板块,积极探索新的增长点。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在电竞产业爆发期到来前,先于行业展开对电竞赛事、电竞教育等业务的全面布局。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从中国成长起来的国际化公司,完美世界在不断追求商业高成长性的同时也在努力做好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将中国文化“走出去”和世界优秀文化“引进来”相结合,借助游戏、电竞、教育等新内容、新形式为中国优秀文化传播赋能。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专访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从行业亲历者的角度,思考在不断变化的时代环境下,企业如何保持长久的前进势头;如何兼顾商业效益和社会责任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影游业务稳健发展,积极探索5G技术赋能游戏产品

    在刚刚过去的半年报披露季,完美世界交出的“成绩单”有目共睹。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近36.6亿元,净利润超10亿元,游戏及影视业务收入实际较上年同比增长12.44%。相比同期其他游戏影视股,完美世界位居前列。

    面对2019年上半年业绩的良好表现,萧泓首先强调这并非一朝一夕的努力。在他看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任何的商业机构在发展中都会有一些波动,随着市场的变化,能够一直保持前进势头的,一定是长期积累的成果。”

    成立15年以来,完美世界早已从最初的一家游戏公司快速成长为文娱行业内的佼佼者,并且正在不断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

    “从完美世界过去的发展来看,前七年是以PC为代表的互联网时代,后七年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在每一次行业前进时,我们都找对风口、跟上了时代的浪潮。比如完美世界是较早从客户端游戏转向手机游戏的企业。”回顾过去的15年,萧泓认为完美世界的成功离不开在时代潮流中对机遇的前瞻性判断和正确把握。

    事实上,在每次行业变化中,完美世界能够始终保持前进的姿态,离不开完美世界游戏、影视这两大已深耕10多年的“中流砥柱”业务的稳步发展。

    2019年,完美世界陆续推出了《完美世界》手游、《云梦四时歌》、《神雕侠侣2》等精品游戏,均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完美世界》手游自上线后一度占领App Store免费榜、畅销榜双榜首位;《云梦四时歌》上线当天App Store免费榜首位、畅销榜前10,《神雕侠侣2》上线第二天就冲入畅销榜前十名。而影视业务方面,虽然2018年是影视行业风云骤起、不破不立的一年,但完美世界影视依然保持稳定发展,2018年影视业务实现收入26.1亿元。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完美世界影视出品的《老酒馆》《山月不知心底事》《河山》《新一年又一年》《高大霞的火红年代》《燃烧》《蓝盔特战队》7部献礼剧,均进入了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遴选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电视剧名单。其中,刚收官的《老酒馆》、《山月不知心底事》也得到市场和观众的广泛认可。

    不过,随着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如何在已有的成绩上紧跟时代潮流、保持高增长,是完美世界接下来对自身提出的要求。萧泓强调:“完美世界的业务始终坚持精品化、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始终坚持在变化的市场及变化的技术氛围里不断地往前走。”

    具体来看,完美世界在游戏方面下一个重点是5G技术环境中游戏创新上的探索。“5G将对整个游戏行业的生产、制作和发行带来深刻影响,我们在深入地研究5G等新技术,积极地做尝试和准备。”萧泓表示,目前完美世界正在积极布局云游戏领域。

    对标NBA,打造完整电竞产业体系

    游戏和影视业务的稳定增长,并没有让完美世界停下前进的脚步,早在几年前,完美世界便率先发力布局电竞赛事,近年来更是积极布局电竞教育等新业务,探索新的增长点。

    就完美世界而言,在多元化战略方向指导下,不断开拓和持续深耕新业务是完美世界一直坚持的事情。“我们不断横向地进入新的领域,当市场机会来临时,我们发现并毫不犹豫的进来。”萧泓解释道。

    不过,回忆起最开始对电竞的布局,萧泓坦言当时也有些犹豫。

    “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电竞,但当时我们的考量是,电竞不一定只是单纯给玩家玩的,电竞赛事很精彩,它可以像NBA一样具有观赏性。所以最初在引进时,我们就设想电竞业务的发展绝不是单纯的运营游戏,而是想把它打造成体育赛事。”

    如今看来,完美世界当时的设想正在实现。在电竞领域的提前布局无疑让完美世界的电竞业务走在众多游戏公司的前面。

    今年8月,完美世界协助举办的2019DOTA2国际邀请赛(TI9)牵动了无数玩家的心,在为期6天的赛事里,包含着无数人的荣誉、悲欢和情怀。一年一度的TI赛事始于2011年,特点是比赛水准高、奖金额巨大,据悉,这是TI赛事首次在中国举办。

    在萧泓看来,中国电竞在未来几年将会迎来更大一波的发展,尤其是在电竞的商业化上,未来电竞赛事转播、门票、周边等多种收入模型将实现增长,趋向于体育赛事方向发展。

    电竞行业迎来爆发,无疑让行内人士看到了电竞产业巨大的市场潜力,但其产业逐渐成熟背后,仍存在规范化不足、专业人才稀缺等问题,而这也让完美世界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萧泓认为,完整的赛事体系打造、优质的产品运营策略以及标准化的人才培养模式,都将成为完美世界未来在电竞领域的重点发力方向。

    “未来在电竞领域,一方面是在产品运营层面把产品和服务做得更好,引进顶尖的产品并运营好;二是打造、搭建完整的赛事体系,当赛事体系逐渐成型时,电竞行业也会逐步成为一个更加规范、更加成型的产业;三是深耕电竞人才培养领域,形成规范、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

    2015年成立的完美世界教育,通过产学研融合,已逐步形成一套科学、完善的电竞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教育端提供源自产业的教学解决方案。除了完美世界教育,目前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旗下教育板块还包括洪恩(幼儿)、洪恩APP(幼儿)、通识教育(全景丛书系列)以及全历史APP(历史知识社区)等模块。

    谈起做教育的初衷,萧泓告诉每经记者:“社会需要正能量的文化氛围,我们希望通过教育,让青少年和进入社会的年轻人更好、更深刻的认识自己,认知世界。不断的发掘自己的潜力,让世界拥有更加和平发展的未来。”

    运用商业化手段,可持续地传播优秀中国文化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商业化的成功、业务的高增长性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但要在激烈竞争中长远走下去,走出企业特色,始终离不开深厚的文化底蕴。肩负文化传播的社会责任,“正能量”是完美世界始终坚持追求的文化底色。

    早在2008年,完美世界就率先在美国设立了自己的第一家海外子公司。回想当时,萧泓用“够早、够大胆、够有前瞻性”来形容。如今看来,无论从商业角度还是文化传播,完美世界国际化的这条路无疑是正确的。

    “2008年之前,我们把中国的游戏产品带到国外,2008年之后我们在海外运营,直接服务用户,而现在我们正在做全球资源整合和全球布局。从商业角度来看,我们分散了风险;在文化交流上,也助推了中国文化走出去,同时又把世界优秀文化引进来。”萧泓表示。

    当下,随着国家综合实力、民族自信心的不断增强,中国文化吸引了更多的目光。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化元素出现在游戏、电竞、影视等文化产品中。

    对于文创产品和中国文化元素的结合,萧泓认为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事情,“你把它用好、用对,用户就一定会喜欢。”萧泓举例道,此前完美世界旗下《诛仙手游》与南京夫子庙、敦煌文化一起合作,把夫子庙独有的春节灯会以及绚丽多彩的敦煌壁画、壮丽粗犷的大漠风光还原在游戏场景中,让玩家在不知不自觉中通过这种带有符号性质的中国文化场景感受到中国文化、中国味道。

    “这样不仅可以吸引年轻用户,也能通过不同方式、全新角度认知中国文化,这是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每个时代都有独特的时代方式,在当下,游戏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介质,能够发挥相当强的文化传播作用。”萧泓告诉记者,中国文化中有很多优秀元素可以跨越文化,为世界所有的用户和观众去服务,这是中国企业文创产品的天然优势,完美世界一直在尝试、发掘。

    从用户角度来看,企业如果只是简单推送优秀文化,用户兴趣和带来的传播效果都是有限的。如果将优秀文化元素融合在有趣的商业产品中,带来的传播效果则是巨大的。

    采访中,对于企业如何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播者,萧泓并没有给出空而泛的答案,而是从一位企业家的角度实事求是的给出了可行性答案:“完美世界是一家商业公司,也是一家文化公司,商业公司想要做好任何事情第一要务是要经营好公司,公司要健康的盈利,才能不断的壮大。在此基础上,用商业化的方式才能更好的、可持续性的传播中国文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二十八载与资本市场共成长 广发证券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现代投资银行

    下一篇

    “三发驱动战略”全面推进科伦药业加速向国际创新型制药企业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