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十八载与资本市场共成长 广发证券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现代投资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7 00:09

      中国资本市场飞速发展三十余年,也是服务于资本市场的证券行业飞速发展的三十余年。1991年9月8日,广发证券伴随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应运而生。成立二十八年以来,广发证券植根广东,布局全国,积极回报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也成为了资本市场发展历程的最好见证。

    从六名员工到近四千亿资产的广发奇迹

    1991年,刚成立的广发证券仅有6名员工、1000万元运营资本和单一证券交易业务资格。凭借超前的战略眼光和敏锐的市场嗅觉,广发证券不断发展壮大。从1994年起,广发证券多项主要经营指标位居十大券商行列。2010年2月,公司在深交所实现了上市,2015年4月又成功实现了港股IPO,H股IPO融资额达到320亿港元,创造了截至当时境内券商赴港融资“发行规模大、估值高、认购热烈、执行效率高”的纪录,迎来了发展新篇章。

    截至2019年6月30日,广发证券合并报表总资产达到399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899亿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4亿元。资本实力及盈利能力在国内证券行业持续领先。

    目前公司已形成了金融集团化架构,控股广发期货、广发信德、广发乾和、广发资管、广发控股(香港)、广发融资租赁、广发合信及广发基金,投资参股易方达基金(并列第一大股东)。此外公司拥有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和投资管理等全业务牌照,提供多元化业务以满足企业、个人(尤其是富裕人群)及机构投资者、金融机构及政府客户的多样化需求。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共设立证券营业部264个,已实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覆盖。

    回首二十八年历程,优良的企业文化和稳定的经营管理团队是广发证券取得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原因。公司的经营管理团队和业务骨干队伍高度稳定,经营管理团队的证券和金融相关领域的管理经验平均超过23年,在公司的平均任职期限超过16年;过去3年公司中高层管理团队和员工的主动离职率分别不超过2%和3%,大大增强了客户的信心和各项业务经营的连续性、稳定性。

    不忘初心反哺社会为脱贫攻坚战出谋出力

    而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初心、反哺社会,二十八年来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国家强盛、民族富强贡献一己之力。

    广发证券成立二十八年来,一直秉持着“致富思源”的企业公民价值观,回报社会与公众。2011年,广发证券、广发基金、广发期货和广发信德共同发起并出资4300万元设立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成立以来,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累计公益支出近1亿元,其中2018年对外捐资总额达3011.94万元,是中国第一家以券商作为主要发起人并获评社会组织评估等级5A级的基金会。

    作为证券行业的头部券商之一,广发证券长期以来一直奔走在精准扶贫前线,积极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公司领导与业务人员一道,深入扶贫一线,坚持创新,通过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党建扶贫、公益扶贫多管齐下,打出了一套扶贫组合拳。

    首先,广发证券坚持运用金融扶贫的方式,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引来源头活水,切实服务贫困地区实体经济。一方面,公司运用引资入股、企业挂牌辅导、直接融资等金融手段帮扶贫困地区及企业,协助国家级贫困县企业通过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实现直接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46亿元。另一方面,除常规的金融工具和金融手段外,广发证券在行业内首创了融资租赁金融扶贫新模式。截至目前,子公司广发租赁共实施了9个融资租赁扶贫项目,融资金额5.4亿元。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是位于广西国家级贫困县的七色珠光企业。广发租赁和广发乾和实现租投联动,即“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累计为七色珠光提供了65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为该企业加速发展,稳步迈进资本市场夯实了基础。

    此外,广发证券在扶贫实践工作中,运用了“互联网+农业+金融”扶贫模式组合出击。今年7月正式启动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村”扶贫公益项目就是“组合拳”的体现。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由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捐助100万美元,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于2019年至2021年在湖南省龙山县、湖北省来凤县、四川省美姑县、海南省白沙县四地各选取四个贫困村进行试点,从农业产业发展着手,通过“互联网+农业+金融”的模式,对16个试点村进行全方位帮扶,帮扶措施包括开展农民田间学校培训、整合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等。

    另外一个典型项目是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与中国青年报社合作开展的“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行动”。项目从2015年开始运行,五年来活动共资助250个微创业项目,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40余所重点高校开展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及路演活动,利用券商的专业和人才优势,邀请近200名创业新锐、风投专家面对面互动交流,分享创业理念和经验。2018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举办了微创业项目征集、大学生微创营、微创业大讲堂等活动。经初选,共有980个项目进入全国赛项目展示,覆盖近300所高校。

    而当面对天灾,广发证券也屡次迅速行动,为救灾工作贡献力量。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广发证券在灾情发生一周内累计捐款超过1100万元,并在全系统内共200多家证券营业网点同时开展支援灾区的“十分关爱”行动,共筹得善款接近600万元;在云南鲁甸县、四川雅安、青海玉树以及四川九寨沟等地的灾害发生后,广发证券及旗下控股、参股公司——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期货等连同员工立即开展捐助活动。成立二十八年以来,公司历年灾害救助捐款总计超过3200万元。

    未来愿景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系统重要性的现代投行

    于广发证券而言,过去的成绩只是过去。从一家仅仅六人的小公司起步,公司见证参与了中国经济奇迹。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广发证券雄心勃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为建设资本强国添砖加瓦。

    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行业发展主基调下,广发证券制定了2017~2021年五年战略规划。秉承“知识图强,求实奉献;客户至上,合作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在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系统重要性的现代投资银行”的愿景下,公司确立了通过五年的奋斗,力争“实现公司行业地位整体提升”的战略目标。

    2019年,也是公司转型变革的关键一年。公司正加大转型的力度,强化自上而下的战略牵引和执行力建设,继续全面推进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投资管理业务转型和竞争优势的培养,提升高净值个人客户、中大型优质企业和机构客户的专业服务能力,稳步提高公司在证券行业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地位。同时,公司将更加坚定地秉承“稳健经营、规范管理”的理念,坚守合规底线和风险管理生命线,将合规风控打造成为公司经营发展的“铺路石”、“稳定器”和“安全阀”。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的地缘优势、文化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贡献“广发智慧”、“广发方案”和“广发力量”。二十八周年重新起航,未来公司将以“四个一流”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流的资源配置型投行、一流的财富管理机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行和具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的一流投行,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雄关漫道20年 公募基金成为普惠金融典范(上)

    下一篇

    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商业、文化相辅相成 用时代新方式传播中国文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