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厨电行业遇“天花板”? 方太:“消费升级”带动细分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7 00:00

    曾经保持高增长的厨电行业有了一丝冷意。方太集团联席执行总裁何东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并不同意厨电行业市场趋于饱和、已有“天花板”的这一说法,“消费升级”将带动细分需求的增加,其关键在于厨电企业能否做好真正的创新。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年上半年,曾保持高增长的厨电行业遇冷,市场整体销售额同比下滑明显,华帝股份(002035,SZ)、老板电器(002508,SZ)等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也呈现下滑趋势。实际上,厨电行业和地产经济关联度较高。如今,随着地产经济增速趋缓,厨电行业增长的“天花板”来了?

    9月26日的一场活动中,方太集团联席执行总裁何东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厨电行业的细分领域一直存在新机会和新需求,譬如异军突起的水槽洗碗机等。“消费升级”将带动细分需求的增加,其关键在于厨电企业能否做好真正的创新。

    方太集团联席执行总裁何东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细分家电逆势突围

    曾经保持高增长的厨电行业有了一丝冷意。

    据奥维云网数据,2019年上半年厨电市场整体零售额同比下降9.5%。细分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内油烟机销售额为167.2亿元,同比下降10.7%;燃气灶销售额为93.7亿元,同比下降6.3%。

    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消毒柜零售额同比下滑了17.72%。

    在行业整体下滑的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也出现下滑。今年上半年,老板电器的净利润增速放缓至1.52%,远远低于以往同期动辄40%的增速;华帝股份净利润增速放缓至15.32%,同样远低于过往增速。

    对于这样的情况,一方面,厨电行业和地产经济关联度较高,后者增速也会影响前者。另外,有观点认为,传统的厨电行业市场已经趋于饱和。

    “房地产行业主要影响厨电产业市场销售的结构变量。”方太集团联席执行总裁何东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很多城市的地产商主要开发精装房,他们对厨电的选择是规模化标准。因此,精装房并不会过于注重消费者选择厨电的个性化需求。

    从这一角度出发,可以解释在地产经济趋缓的背景下,油烟机、燃气灶这类传统厨电销售额也出现下滑的原因。

    不过,何东辉并不同意厨电行业市场趋于饱和、已有“天花板”的这一说法。

    “整体上,中国的消费是在升级的,因为人们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何东辉表示,经济在增长,人们的工资水平在增加,消费的需求也在变化。过去,整体的厨电供给是不足的,所以行业高速增长是“硬刚需”的表现。真正市场“饱和”的区间是在中低端产品,中高端产品的需求反而是在增长的,“包括方太等厨电企业,就一直在发力中高端产品”。在何东辉看来,中高端的需求一直存在,企业需要通过创新,发现消费者的“痛点”。

    算法决策需要大数据支撑

    实际上,厨电细分领域的洗碗机就是一个案例。水槽洗碗机等新品类厨电产品异军突起,增速迅猛。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今年上半年,洗碗机销售额为30.9亿元,同比增长26.0%。值得一提的是,8月洗碗机的销量同比增长144%,这一增速和油烟机等传统厨电形成了鲜明对比。目前,包括方太集团、华帝股份、老板电器等都在发力洗碗机领域。据中怡康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方太水槽洗碗机占洗碗机市场累计份额近四成。

    何东辉告诉记者,水槽洗碗机作为新型厨电,抓住了消费者的需求,这本质上是企业创新的结果。

    相比创新,一些品牌多是通过产品模仿来争夺市场的。譬如市面上的净水机产品,为了快速抢占市场,直接进口国外滤芯,而缺乏对健康好水的深入研究。长期以来,净水机市场的主流净水技术分为超滤和反渗透两种,前者能保留水中的矿物质,但无法完全过滤病毒和重金属离子,后者则为了“安全”,把重金属和矿物质都一同滤除了,两者均不能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健康好水。

    “如果仅考虑利益,通过这种类似‘抄袭’的手法来做产品,你以后的市场蛋糕也会被人吃掉。”何东辉认为,如果企业没有真正的创新能力,它的产品就很难长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高品质需求,“简单模仿,跟着别人跑,这很容易被卡住‘脖子’,中国企业更需要原创的创新能力”。

    实际上,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5G的来临,同样会深刻改变未来的厨电行业。

    “未来的家电会运用到更多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我觉得这个速度会很快。”何东辉表示,这些都是革命性的技术,产品设计、用户服务、用户互动都会被涉及到。

    实际上,很多厨电场景都是基于数据决策,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去实现,但这却面临着基础数据采集的问题。

    “厨电产品属于消费类产品,消费的差异性很大。我们根据大多数人的喜好选择出来某一个方式,来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何东辉认为,一方面是标准化产品制作,另一方面是收集个性化需求再来制作,这是两个不同的场景方向,但现在离这两个场景还是比较远。“通过算法实现智能决策,需要采集大量的数据,不过现在大数据技术兴起,人工智能也很厉害,基础信息数据的采集工作会更快实现。”

    因为定位中高端产品,方太集团一直在加强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比不少于销售收入的5%。”何东辉表示,重视创新自然也意味着产品迭代换新得更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牧原股份预计前三季净利超10亿元

    下一篇

    逾60载发展中国稳居世界航天第一梯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