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蚂蚁金服、阿里云双双加持,财通证券发力打造一流数字券商

    2019-09-25 20:27

    9月25日,在杭州云栖大会开幕的当天,财通证券联合蚂蚁金服、阿里云正式建立金融科技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能力,打造一流数字生态券商。未来财通证券将借浙江省正深入实施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东风,以产业客户、机构客户为核心,以先进技术驱动业务,力求实现客户的全方位需求覆盖,提升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百姓理财的能力。

    “金融是最需要数字化转型,也是最适合数字化转型的。原因很简单,金融的本质就是信用管理,信用在当下的存在方式就是数字。”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财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建强,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阿里巴巴副总裁及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业务部总裁刘伟光等出席签约仪式)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省属券商,财通证券的金融科技战略得到了同样落户浙江的阿里集团的大力支持。早在去年12月,财通证券就与蚂蚁金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已在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领域展开了一系列深入的合作。

    如今,随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确立,参与三方将正式启动阿里飞天云、安全、大数据、智能双录和区块链等项目,推进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能力,实现数字化驱动业务发展、互联网化运营变革、智能化业务应用等目标。

    合力构建“五朵云”,助推财通证券打造一流数字生态证券

    今年3月,财通证券与蚂蚁金服、阿里云、恒生等组建了工作组,对财通证券IT战略、应用架构、数据与技术架构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规划,几方专家通过共同展开技术和业务场景共创等形式深度合作,形成了金融科技规划方案。

    本次合作是基于前期基础的一次深化。蚂蚁金服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布式中间件、人工智能等方面有广泛的技术积累和应用实践,而阿里云拥有强大的云计算及技术安全建设能力,通过合作,两方将合力助推财通证券打造一流数字生态券商。

    签约仪式上,蚂蚁金服集团总裁胡晓明表示,国内居民对于理财有着巨大需求,通过互联网渠道获得财富服务是重要选择,“这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掘客户需求,以技术为驱动,包括在ETF、智能投顾等方面有更多金融科技的应用,未来一定是财富管理的机会所在。”胡晓明说。

    未来五年,财通证券将从服务型IT向创新型IT转型,强调IT的主动服务能力,用金融科技为业务赋能,建设财富管理云、机构业务云、投行业务云、资产管理云、自营云等在内的五朵金融科技云,为各类客户、各种业务提供一站式金融云服务,全面提升公司数据及科技能力,驱动业务快速创新。

    其中,财富管理云将为各类客户提供便捷的交易体验以及丰富的产品配置;机构业务云将为持牌机构客户提供交易服务、算法服务、订单服务和佣金管理,为私募客户提供包括交易服务、托管服务和外包服务、基金评估筛选和投顾服务等在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此外,投行业务云连接全球发行网络,对接境内外加快展业渠道,发展定价能力;同步打造集资产管理、营销募集和运营管理一体化的资产管理云,形成高效的资产管理服务能力;自营云将建成为投研一体化平台,提升投资能力。

    能力输入,探索构建证券行业新一代信息系统

    通过输入阿里云和蚂蚁金服的金融科技能力,将提升财通证券整体技术框架,推动构建面向互联网场景下的新一代信息系统。

    目前,财通证券正着力打造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及技术中台三大中台,以支持前台快速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其中,业务中台对现有业务及科技进行分析,抽取重复的业务逻辑,逐步进行功能及职能沉淀;同时,建设大数据平台,建立数据资产研发、管理与治理体系,构建数字化基础,在此基础上推动数据智能化平台的建设,最终在数据分析、智能营销及智能风控等场景落地,实现数据驱动业务;此外,引入成熟的技术架构和覆盖前中后台的开发工具及测试工具,打造自主可控的研发体系,建设研发效能平台。

    全面赋能,形成良性的业务与技术双向驱动机制

    互联网、技术基因是支撑蚂蚁金服和阿里云快速发展的核心动能,如何将这两大基因融入到金融业务当中去,也成为此次合作三方重点探讨的内容。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金服和阿里云不仅仅为财通证券提供了技术产品输出,更组建了专门的咨询团队,为财通证券实现金融科技转型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科技带给企业的不仅是技术的升级,更是对业务的重塑和创造。”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业务部总裁刘伟光指出,传统金融企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首先必须从顶层设计上转变思想,很高兴可以找到财通证券这样可以全方位合作的,志同道合的伙伴。

    财通证券一方面积极将技术深入业务,派驻技术人员深入业务条线,全面透彻了解业务需求和要点,以此形成良性的业务与技术双向驱动机制。另一方面,尝试建立更加市场化、高效化的互联网企业运作方式,以客户为中心,对零售客户、机构客户、产业客户等不同类型客户进行多维度业务分析和深入洞察。

    除此之外,财通证券也正加速建设强大的技术开发和金融行业经验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队伍,有计划有步骤的充实技术团队,有望让有信息技术背景的员工比例大幅提高。

    科技驱动,券商服务模式将迎质变

    陆建强董事长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积累的海量财富需要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来帮助理财,买房即挣钱的粗放时代已经结束,大财富需要各类资产专业配置的时代正全面开启。面对财富保值增值的大蓝海、大使命,资本市场特别需要数字科技的全面赋能。财富管理的一大基本矛盾就是服务的专业性和需求的广泛性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不二法门,就是科技赋能。”

    财通证券将围绕客户的全生命周期进行金融场景布局,通过“金融+场景+科技”的深度融合,由单一场景生态转向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更透明、更安全的产品;更精准地了解用户需求,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适当性;更实时、更智慧地提高服务主动性;更大众、更全面地提高服务的普惠性。同时,在小微领域,券商借助应用专业金融能力,通过科技赋能,逐步提升风控能力,有效扩大规范的融资渠道,建立小微企业信息聚集平台、金融赋能中心,从而为其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在互联网和先进技术的视角下,三方正尝试更多跨业务领域的沟通和创新,将真正推动公司及行业业务模式的创新和探索。

    陆建强进一步表示:“合作、协同,携手,共进,注定是我们这个时代创新进步的基本路径。金融的数字化与数字的金融化,既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也是经济转型的真正内涵。”通过携手蚂蚁金服、阿里云等金融科技伙伴,财通证券将以更开放的心态、更前瞻的思维、更灵活的机制,朝打造一流数字生态券商的目标阔步迈进,实现产品精致化、服务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更好践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财富增值的金融初心。

    上一篇

    空头猖狂!但是节后就要哭了?——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对话嘉信力旅运:中国已成全球最大商旅市场 新一线城市成都潜力无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