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健康保险+健康管理是大势所趋 行业要围绕健康管理的“管”字多下功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9 21:51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刘野    

    19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主办、平安医保科技承办的首届中国保险业健康管理论坛上,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详细解读了“健康中国行动”。他认为,“健康中国行动”的一大亮点就是从影响健康因素的前端入手,把“预防为主”的理念落到实处。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首次提出“健康中国”概念,此后,保险业积极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发展多元化健康保险。

    “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融合发展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必要路径,也是推动我们行业自身发展的必然结果。”保险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指出,“健康中国行动”的提出对保险业健康管理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行业未来要围绕健康管理的“管”字多下功夫,多做文章。

    商敬国透露,正在修订中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新增了"健康管理服务与医保合作”内容,为健康管理服务和管理式医疗发展注入了“助推剂”。


    图片来源:摄图网

    健康险市场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

    在政府支持与政策推动下,近年来,商业健康保险得到快速发展,2013-2018年间,年复合增长率达37.6%,已成为我国商业保险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今年上半年,健康险保费收入3976亿元,同比增长31.7%。有调查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我国健康险保费收入将达到6523亿,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有望超过16%,显示出巨大的增长空间。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理事陈冬梅阐述健康险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提出:“在需求端十分强烈的同时,目前,商业健康保险在产品供给侧还是不够给力,无论是在质和量方面,包括服务和管理都远远不及需求。”

    平安医保科技联席董事长兼CEO方蔚豪指出,国内健康保险行业快速向前迈步的同时,也面临几大挑战:

    一是以往传统保险仅针对保险产品自身,覆盖范围相对较窄,而现在市场的需求已向投保前后两端广阔延伸;其次,商业健康保险原来仅面向于健康人群,现在已逐步开始覆盖非健康,也就是带病人群,构建全人群的健康保险已刻不容缓;再者商业健康保险原来只是一个主体,但是现在需要对接医院、医药等,系统多,接口杂,标准不统一,形成了大量的“信息孤岛”,更需要相互数据融合、共享与适应;最后,目前健康保险产品相对还比较单一,服务形式也受较大局限,这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

    业内人士透露,在今年4-5月监管部门对健康管理业务的调查中发现,各家公司在保障产品结合、创新技术运用、健康管理平台搭建、健康服务产业链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有益的尝试,但仍面临缺乏服务标准、管理人才匮乏、健康数据获取困难等诸多挑战。

    推进健康管理与保险的深度融合

    面对健康保险发展存在的机遇和挑战,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业落地“健康中国行动”战略,应着力推进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在政策导向、市场发展、技术进步等多个因素的促动下,不少保险公司已开始开拓健康管理业务这一新的领域。

    商敬国表示:“保险机构作为健康服务提供者、消费者的角色和定位也发生新的变化。保险公司不再是仅仅为医疗和健康服务消费买单的‘出纳’,而是借助其支付方的功能,成为消费者健康管理方案的提供者和托管人。在提供传统风险保障的同时,也承担着整合健康服务资源、管理健康发展曲线的职责。可以说,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之间有着融合的天然纽带。”

    在其看来,发展具有健康管理功能的健康保险是大势所趋,应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首先,健康管理能降低医疗费用;其次,可以加快产业链融合,提升客户的体验;再次,可以不断满足需求最为迫切,而供给严重不足的特殊人群对健康保障的需求;第四,可以充分发挥商业健康险大数据管理的专业优势。

    抚理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虞娟表示:“作为健康管理实际落地服务公司,见证了民众对于健康理念在这十多年间发生的变化。商业保险作为引领机构,能够把健康服务供应商整合在一起,为全病程提供健康管理还是很有必要。”

    方蔚豪表示,面对上述健康保险行业面临的困惑与痛点,保险业积极推动“保险+医疗+科技+数据”四位一体的发展。他透露,平安医保科技将正式推出“智慧商保云”一体化解决方案,该方案可提供方案设计、风控、事前健康管理、事中绿通服务、事后护理服务等60余种,覆盖全流程的健康管理服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多方暂占优 应提防震荡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外资扫盘窗口明日开启,增量资金或达51亿美元;华为Mate 30起售价799欧元;也门胡塞武装威胁阿联酋将打击迪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