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融创接盘云南城投已质押资产 成都地标项目再易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22:53

    云南城投继续“割肉”。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9月17日,云南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云南城投拟转让其持有的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51%的股权及成都时代环球实业有限公司51%股权。

    不过,目前上述挂牌信息仍处于预披露阶段,尚未公布挂牌底价。

    图片来源:云南产权交易所

    云南城投“已质押”资产被接盘

    作为世界第一大单体建筑,成都环球中心曾是川渝传奇商人邓鸿的“拿手作”之一。这个具有超大占地面积和独特造型的建筑,也一度是成都南部的标志之一。然而在“艺术品”之外,作为商业综合体,成都环球中心却一直难言成功。

    2016年,云南城投正式介入,拿下成都会展34.23%股权,后以59亿元对成都会展进行增资,持有成都会展51%股权。

    随后的2017年11月,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向城投集团、邓鸿、赵凯、刘杨、尹红、邹全、柳林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成都会展100%股权。

    至此,成都环球中心、世纪城国际会展中心、三岔湖国际会议度假中心、黑龙潭洲际酒店等项目均归去云南城投旗下。

    就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8月31日,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14.81亿元,利润总额5.64亿元,净利润5.03亿元;报告期末,该公司的总资产为388.22亿元,负债总计220.74亿元,所有者权益约167.48亿元。

    截至2019年8月31日,时代环球录得营业收入1.67亿元,利润总额-256.59万元,净利润-560.73万元;报告期末,该公司的总资产为66.85亿元,负债总计64.02亿元,所有者权益约2.83亿元。

    坊间一直议论,云南城投接手后,上述项目并未在运营、招商、管理、融资等层面做出明显调整,这从企业数据的确可见一斑,与此同时市场也数次传出云南城投将“割肉”的消息。

    今年6月19日,云南城投明确表示,决定终止购买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及至9月17日,接盘者最终确定,融创入局。

    不过,上述融创接盘的两个项目,云南城投已将标的进行质押。其中,成都会展51%股权质押给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行;时代环球51%股权质押给融创西南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云南城投“卖声”不断

    实际上,成都会展并非云南城投割下的第一块大肉。仅今年以来,云南城投已挂牌转让云南尚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9%股权、大理华茂地产33%股权、天堂岛置业90%股权等诸多项目权益,其中多为底价处置。

    而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看,云南城投也无太大起色。截至今年上半年,云南城投营业收入18.85亿元,同比下跌51.85%,其中房地产开发收入仅7.57亿元;公司归属于股东亏损继续扩大,额度达7.85亿元,亏损额扩大325%。

    58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项目转让确实和云南城投的债务压力以及舆论有关,今年以来其在南昌等城市也存在项目转让。

    “这一波操作,也体现出云南城投弱化在其他城市布局地产的战略规划,不排除在其他城市转让项目的可能性。”张波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莫高窟周围沙漠长草,中国西北正在变暖变湿;iPhone 11周五发售:绿色款预计涨价;星巴克推出NFC钢笔,支持刷钢笔支付

    下一篇

    深交所关注金龙机电副总被采取强制措施 兴科电子业绩补偿牵动多方神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