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交所关注金龙机电副总被采取强制措施 兴科电子业绩补偿牵动多方神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23:07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日经济新闻》在今年中秋节前刊发了《金龙机电副总经理被采取强制措施 或涉兴科电子业绩补偿案》的报道。

    9月18日午间,深交所对戚一统(金龙机电副总经理)被采取强制措施及报道所涉及的事项发出关注函,重点关注戚一统被抓一事的进展、兴科电子业绩补偿追索的措施、兴科电子与金龙集团的资金往来情况等。

    记者注意到,兴科电子业绩补偿一事牵动着多方神经,一方面金龙机电正就业绩补偿问题对兴科电子原股东林黎明提起诉讼及财产保全;另一方面因林黎明所持有的正泰集团股权被冻结引得正泰集团急忙澄清回应。

    深交所五问金龙机电

    事实上,围绕兴科电子业绩补偿一事,深交所及浙江证监局已经多次向金龙机电发函关注。如6月11日晚间,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监管部门要求金龙机电积极采取措施, 督促林黎明尽快履行业绩补偿义务,切实保障公司与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而从此次关注函的内容来看,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于兴科电子业绩情况,主要抛出了以下五个问题。

    第一,对于戚一统的任职情况,监管部门要求详细说明戚一统在公司及兴科电子任职期间主要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是否涉及兴科电子的经营管理,上市公司了解到其被采取强制措施的进展,戚一统无法履职是否对经营运作造成重大影响以及采取的应对措施。

    第二,针对林黎明业绩补偿一事,监管部门要求金龙机电说明,在林黎明拒绝业绩补偿后的诉讼进展、公司已采取及未来拟采取的保障措施。

    第三,围绕《兴科电子2018年业绩承诺完成情况说明》的公告,监管们抛出了三个问题:详细列示兴科电子2018年度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的具体情况及公司采取的追偿措施;核实兴科电子的交易对手方与金龙集团及其大股东、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人员、兴科电子原股东及董监高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曾经发生过业务往来;详细说明兴科电子坏账准备计提的依据及合理性。

    第四,对于报道所提及的兴科电子与金龙集团资金往来一事,监管部门要求金龙机电详细列表说明兴科电子与金龙集团的资金往来情况,包括往来时间、业务背景、交易目的、交易的必要性及合理性、交易价格的公允性。

    第五,监管部门要求上市公司方面说明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业绩补偿成保壳关键

    结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刊发的《爆雷子公司成了金龙机电保壳“良药”追讨补偿款背后有个长长的故事》一文,据相关财务人士分析,在巨额亏损、控股股东持股连遭冻结、控制权扑朔迷离等情况下,追索业绩补偿将成为金龙机电保壳的关键。

    据金龙机电2019年9月16日晚间的公告,因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则会因出现《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3.1.1条第(一)项上市公司出现最近三年连续亏损的情形,股票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

    财务数据进一步显示,2017年金龙机电亏损4.19亿元,2018年亏损更是达到惊人的24亿元,2019年上半年继续亏损2898万元,这意味着这家昔日市值逾300亿元的温州明星企业正站在退市的边缘。

    此外,记者注意到,兴科电子业绩补偿一事牵动着多方神经,一方面金龙机电面临着保壳的压力;另一方面因林黎明所持有的正泰集团股权被冻结引得正泰集团急忙澄清回应:冻结系股东个人投资行为所致,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活动。

    对于金龙机电的保壳进展,记者致电金龙机电证券部,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融创接盘云南城投已质押资产 成都地标项目再易主

    下一篇

    万通智控向前董事索赔4500万 事起TPMS技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