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际利用外资33年翻3300倍,四川由内陆盆地变开放前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8 20:03

    “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同时叠加,原来不沿海、不沿边的四川,通过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已由中国内陆盆地转变为开放前沿。”9月18日,在四川“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内陆盆地变为开放前沿”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如是表示。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985年,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成都正大公司落地四川,标志着四川告别了“零”外资企业的时代。

    时光荏苒,经过数十年的不断对外开放征程,四川以开放促开发,已累计审批外商投资企业1.27万余家,实际到位外资从1985年的267万美元跃升至2018年的90.2亿美元。

    “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同时叠加,原来不沿海、不沿边的四川,通过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已由中国内陆盆地转变为开放前沿。”9月18日,在四川“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内陆盆地变为开放前沿”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如是表示。

    实际利用外资:33年翻3300倍

    地方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而产业能级提升的主要推动方式之一,就是招商引资。四川不断加速的开放步伐,让招商引资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升。据测算,近年来,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对四川GDP的贡献率在15%左右。

    1993年,四川引入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宝洁公司,四川的“世界500强”招引之路正式开启。进入到新的世纪,英特尔、中芯国际、爱立信等国际知名企业相继入川,家乐福、沃尔玛等跨国零售巨头也开始抢滩四川市场。

    工业上,四川牵手世界的脚步也从未停下。以汽车工业为例,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15年左右的时间里,四川先后引进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沃尔沃等11个整车制造龙头项目和博世底盘、江森自控等300多个关键零部件项目,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

    据刘欣介绍,目前在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到352家,居中西部第一,其中境外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247家。实际利用外资从1985年开始统计的267万美元跃升至2018年的90.21亿美元,33年翻了3300多倍。

    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易旸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良好的产业基础,以及教育、医疗、文化、城市环境等方面的优化,为四川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的四川就是一块巨大的磁铁石,正在把国内外的项目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源源不断地吸引过来。天府之国向外释放的巨大吸力。”他说。

    服务贸易:领跑中西部

    2018年1月15日,第一台由双流自贸试验区保税维修的航空发动机顺利交付,标志着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业务全产业链打通完成。

    飞机发动机维修产业具有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特点,是航空维修产业的最核心部分。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曾谈到,近年来,服务业的全球化布局和分工初现端倪,航空维修业作为高端服务业,是产业结构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的一个重要体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2004年至2018年,四川服务贸易额由5亿美元增长至181亿美元,规模增长36.2倍,年均增速达30.5%,累计进出口超千亿美元,位居中西部第一位。其中,以计算机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为主的新兴服务出口占比达53.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四川服务出口最主要的市场,出口份额占比超三分之一。

    在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2018年,四川成都获批成为国家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将着力扩大金融、涉外法律、医疗、电信、知识产权等服务业重点领域开放,利用新技术、新业态创新发展模式,数字出口、保税租赁、跨境电商服务实现新突破。

    此外,文化领域的服务业同样实现了高速发展。2018年6月,自贡市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自1990年自贡灯会第一次走出国门以来,目前已走遍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90%的国际灯展市场份额,累计创汇超5000万美元,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艺术与展演相结合,中外风情相映成趣的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代表。

    自贸试验区:贡献三分之一新设外资企业

    贸易与投资能级的提升,需要更高的开放载体来进行支撑。2017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让不靠海、不沿边的四川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高地上。

    据刘欣介绍,经过两年多的先行先试,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自贸区已然走在了全省前列。通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142项审批权限已下放到四川自贸区各片区。在自贸区内,企业的开办时间已经缩短了两天。

    “自贸试验区以不足全省1/40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1/3的新设外资企业、1/10的货物进出口和1/20的新增市场主体。”刘欣介绍道。

    根据《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中,就提出要建设成为“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

    “协同是重要手段。”发布会上,刘欣表示:“现在已经有了18个自贸试验区,四川作为第三批七个自贸区之一,有独特的战略定位,尤其体现在推动与沿海沿边沿江的协同开发方面。这是赋予四川自贸区的特殊使命。”

    日前,德阳市、资阳市、眉山市、南充市、自贡市、内江市和成都市温江区,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通过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各地将深化差异化探索,既聚焦投资、贸易、金融、创新创业、政府职能转变等共性制度试验,又着眼本地资源禀赋和发展潜力,紧扣四川万亿级支柱产业及数字经济,推动产业优势互补、协调联动、错位发展。

    刘欣表示,四川围绕四向拓展,不断探索与沿海沿边沿江省区的协同发展。“特别是在补足‘海’的短板、提升‘江’的能级、拓展‘边’的潜力方面发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0点丨300余名中国公民因涉嫌网络赌博在菲被抓,外交部回应;肖钢:监管部门不应把股市上涨看成政绩;我国首片自主研发8.5代液晶玻璃基板蚌埠下线

    下一篇

    制造业强,A股强:今年TA跑赢大盘,全靠这五大亮点!(附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