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MF新掌门,她是唯一提名人选 | 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12 18:2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华盛顿宣布,世界银行(World Bank)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成为新任IMF总裁的唯一提名人选。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世界银行官网

    当地时间9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华盛顿宣布,世界银行(World Bank)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成为新任IMF总裁的唯一提名人选。

    虽然接下来IMF执董会还要与总裁候选人面谈以及最后遴选,但由于格奥尔基耶娃是唯一提名人选,其履新IMF总裁之职几乎是铁板钉钉。

    此前,在IMF总裁候选人最终投票的时候,欧元区南部和北部成员国之间存在明显分歧,都不希望下届总裁来自对方阵营。当南北欧相争不下之际,格奥尔基耶娃的东欧身份实现了两大阵营的某种平衡。

    “格奥尔基耶娃在欧盟委员会和世行的工作经历中,展现了全面的领导能力和管理经验,一直走在稳健的经济政策、可持续发展、性别平等和消除贫困的最前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网如此评价。

    女学霸

    格奥尔基耶娃是IMF1947年成立以来第一位来自东欧地区的女总裁。此前,IMF的历任总裁都是来自更加发达的西欧地区,其中法国人占了接近一半。

    1953年,格奥尔基耶娃出身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附近的一个小村庄,父亲仅有高中学历,是一名道路建设技术员,母亲在工厂工作。她的祖父辈都是农民,没接受过什么教育。格奥尔基耶娃是整个家族里面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人。

    图据 格奥尔基耶娃 个人推特

    格奥尔基耶娃拥有索菲亚国家经济和世界经济大学政治经济学和社会学硕士和经济科学博士学位。她的专业是环境经济学,博士论文的题目是《环境保护政策和美国经济增长》。

    毕业后,格奥尔基耶娃继续在这所大学工作,逐渐成为保加利亚新生代经济学家,她的学术研究至今在保加利亚还是经济学教科书。此外,她还曾在许多知名大学担任学术顾问,包括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哈佛大学,伦敦经济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

    在国际发展与金融领域知识渊博,让格奥尔基耶娃能够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洞察国际金融局势。同时,她还有着不错的语言天赋,除了保加利亚语,还能说俄语、英语和法语。这些都为她之后“学而优则仕”打下了基础。

    “格奥尔基耶娃具有扎实的国际经验和知识,”前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何塞·曼努埃尔·巴罗佐这样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IMF此前规定总裁在最初被任命时必须小于65岁,并且不能在其70岁生日之后继续担任总裁。而今年8月,格奥尔基耶娃刚刚度过她的66岁生日。

    日前,IMF执董会发表声明表示,理事会已批准执董会关于取消总裁职位年龄限制的提议。这项提议获得通过被一些媒体称为,是为超龄候选人格奥尔基耶娃“开绿灯”。

    改革者

    2017年,格奥尔基耶娃被英国的商业资讯网站Richtopia评为“跨国组织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的第2名。

    格奥尔基耶娃拥有丰富的跨国工作经验,到访和驻任过60多个国家,对于东西方的文化都非常了解。多元文化背景的工作经历令她在和许多国家政府打交道的时候都能够游刃有余。这也是她出任IMF总裁的独特优势之一。

    1993年开始,格奥尔基耶娃担任世界银行的环境经济学家,开启了在世行的职业生涯。早期她活跃于世行的多个部门,展现出极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与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很快就晋升为东亚太平洋地区环境与社会发展局局长,之后又担任主管环境战略、政策和贷款的局长。

    2007年到2008年,格奥尔基耶娃升任世行可持续发展局局长,监督着世界银行集团60%左右的贷款项目,主管基础设施、城市发展、农业、环境与社会发展领域的政策及贷款项目,包括对脆弱和受冲突影响国家的援助。这是她在世行权力的第一个高峰。

    2008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见惯了大风大浪的她在危机中丝毫阵脚不乱,在世界银行的内部治理改革以及增资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之后她短暂告别世行,进入欧委会工作。在欧盟工作的时候,她依旧延续了强力推进各项改革的风格。2014年至2016年,她主管欧盟预算期间,操刀了欧盟多年度预算的首次下调。

    众所周知,欧盟的预算案涉及到数十个国家利益的协调,是许多政客眼里“烫手的山芋”。她能够在短短的两年间降低欧盟多年预算足见其能力与魄力。

    2017年,她再度回到世行,开始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站上了在世行的权力巅峰。这期间她推动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内部改革计划,开源节流,2018年为世行增加了创纪录的130亿美元的收入。她还推动世行增强对于第三世界的扶贫开发能力,实现援助资金更加精准地投放。

    在欧盟以及世行任职时,她还积极推动性别平等进程。在世行的内部改革中,她曾承诺在自己的任期内实现两性平等,在2020年之前女性在世行高管中占比达到50%。在她的强力推动下,该目标于去年10月提前实现。她还积极推动欧委会管理层女性比例达到40%的目标。

    一路走来,格奥尔基耶娃成功地树立起了性别平等倡导者、人道主义者和全球抗击气候变化领袖的形象。

    作为全球适应委员会联合主席,她曾与潘基文以及比尔∙盖茨一起推动设置有关气候变化的重要议题,集聚各界的环保力量,推动各个国家和地区政府的环保改革与进步。

    新挑战

    一直以来,世界银行专注的两个重要领域之一就是营商环境。此前,作为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格奥尔基耶娃曾多次来到中国,对于中国的营商环境颇为关注。

    在去年举行的优化营商环境的国际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高级别研讨会上,格奥尔基耶娃就曾表示:“在今天高度竞争的环境下,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可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

    今年4月,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时,她再次提到:“中国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去年中国在全球营商环境的排名从78位跃升至46。”

    如今,即将接任IMF新任掌门人,格奥尔基耶娃尚未对外界公布关于IMF详细的发展规划,但我们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到她上任后将面临的一些难题。

    摆在她面前最大的难题是:随着全球经济下行趋势加快,增速放缓,未来会有更多的国家向IMF寻求支持。作为“世界贷款人”的IMF或将常常遭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

    自2018年10月以来,IMF已经四次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在7月出版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IMF将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增速预测分别下调至3.2%和3.5%,和4月时的预测相比双双下调0.1个百分点。世界经济未来前景不明。

    此外,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势力的抬头,给国际贸易秩序带来严重冲击,贸易摩擦加剧,严重影响世界经济的正常运行,而IMF就身处在国际贸易冲突的漩涡之中,作为掌舵手的格奥尔基耶娃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与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格奥尔基耶娃 个人推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证协下发可转债业务规范:情节严重者可被列入黑名单!

    下一篇

    加“密”中的“专医之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