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加科技、一汽解放成立合资公司 无人驾驶进入深度产业融合新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9 20:24

    自动驾驶技术市场空间大,产业链长,未来会逐渐成为新的支柱型产业,势必会产生新的超级企业。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经过2018年融资潮后,2019年俨然成为自动驾驶公司深入结合传统产业的一年。

    9月6日,智能卡车技术供应商智加科技宣布与一汽解放成立合资公司——苏州挚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挚途”),共同开发自动驾驶卡车。同日,该合资公司推出了首款产品“一汽解放L2量产级智能驾驶商用车”,据智加科技介绍,这也是全球首款量产级自动驾驶商用车。

    启信宝信息显示,苏州挚途注册于2019年8月8日,注册金额2亿元。官方规划称,苏州挚途将会在五年内落地可量产的L4级别自动驾驶重型卡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智加科技近两年在自动驾驶的商用落地方面动作不断,2018年11月,智加科技与满帮集团达成独家战略合作,而在此之前,智加科技分别与苏宁、一汽解放完成自动驾驶场景作业项目。

    此外,智加科技还在2018年底获得全国首张营运货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并与国家ITS中心智能驾驶及智能交通产业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加速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的测试和应用落地。

    智加科技CEO刘万千曾表示,智加科技已经与一汽解放和满帮集团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的“铁三角”,其中智加科技已经与满帮集团达成了自动驾驶领域的独家合作,而此次智加科技再次与一汽解放成立合资公司,也坐实了铁三角“另一角”的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过2018年投资潮之后,自动驾驶在2019年开始进入与产业深入结合的新阶段。不仅是智加科技,今年以来,包括嬴彻科技、图森未来、Waymo等自动驾驶明星公司,纷纷开始加速商业落地、产业深度融合的进度。

    就在今年6月CES亚洲展期间,嬴彻科技发布了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样车嬴彻1号,并在6月21日获得由长沙市颁发的自动驾驶物流重卡测试牌照;在刚刚过去的8月,丰田汽车宣布与自动驾驶企业小马智行(Pony AI)就自动驾驶的进一步落地展开战略合作,并对外亮相双方共同推出的L4级自动驾驶车辆及移动出行项目PonyPilot;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文远知行宣布将与广州公交集团旗下广州白云出租汽车集团、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联手探索L4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推动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此外,上汽集团也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结合L4级别智能驾驶重卡及自动化港区系统;而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图森未来则宣布获得国际快递四大巨头之一UPS的投资,双方正在进行无人驾驶卡车试点路测。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到2021年,预计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而庞大的汽车销量和消费者对科技的需求,也使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而在自动驾驶开始从实验室走向商业落地的过程中,科技公司与传统产业的跨界联盟也成为自动驾驶行业的新趋势。

    对此,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人驾驶在物流应用场景问题上有诸多暗礁,科技企业在无人驾驶领域更需要联动实体物流企业。而拥有大量场景数据和专业需求的企业,可以与技术型公司强化供需联动。

    而业内则普遍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市场空间大,产业链长,未来会逐渐成为新的支柱型产业,势必会产生新的超级企业。此外,物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的应用正在推动传统产业加速转变,传统产业场景对无人驾驶、配送技术和解决方案的需求也引发资本和创业公司的进一步加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如果肉价上涨是明牌 哪家上市公司最受益?

    下一篇

    跨国药企渠道下沉新玩法? 默克入驻1688开生命科学旗舰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