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周评丨特斯拉车主要求退税,奇瑞再次启动增资扩股,贾跃亭辞任FF全球CEO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9 14:53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成都车展开幕

    伴随着“金九银十”的车市传统销售旺季,成都车展如约而至。

    本届成都车展吸引了130(参数|图片)多个汽车品牌、1600余辆车型参展,总规模20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30%。其中奥迪Q8(参数|图片)、奔驰GLS(参数|图片)、宝马8系(参数|图片)等备受瞩目的新车均在本届车展中亮相。本届成都车展还首度开辟“新能源专区”,蔚来、小鹏、威马等品牌展示其最新科技。

    点评:今年的成都车展仍是各大汽车品牌开拓西部市场的前沿之地,众多汽车品牌争相在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销售季摩拳擦掌。

    本届成都车展上,豪华品牌狂刷“存在感”,奔驰、宝马、奥迪和第二阵营豪华品牌都推出了重磅车型。反观西南本土车企却逐渐势微,野马、力帆、银翔等车企集体失声,不得不让人再次感叹车市的寒冷与竞争的残酷。

    奇瑞再次启动增资扩股

    9月2日,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分别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了增资扩股预公告。双方拟同时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同一投资方,分别募集不低于74.34亿元和68.16亿元资金,合计募集资金预计不低于142.5亿元。

    奇瑞控股此次拟增资底价为75.34亿元,在上一轮增资扩股时,这一数字为83.32亿元。奇瑞控股出让的股权比例也较上一轮增资扩股时的31.4419%下调至30.99%。奇瑞股份的增资底价从此前的79.11亿元下调至68.15亿元,但对应持股比例未变,仍为18.5185%。

    点评:奇瑞增资扩股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奇瑞集团下一阶段发展目标。此前,奇瑞制定了“战略2025”发展规划,规划的落地需要大笔资金投入,需要引入战略资本。同时,奇瑞的债务问题也需通过引入投资方解决。

    去年,多家企业都被传是奇瑞增资扩股的意向方,但最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却遭遇流拍。此次增资扩股重新启动后,奇瑞能否如期找到意向投资方?

    特斯拉车主请求退税

    近日,特斯拉车主联名写信给工信部与国家税务总局称,作为在2019年8月30日及之前已购置并缴纳购置税的该等进入免税目录的特斯拉车型车主,向工信部与税务总局请示是否可以办理退税。

    事情的起因是在8月30日,工信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六批)显示,包括特斯拉Model S(参数|图片)、 Model X与Model 3的全系11款车型均进入免征购置税目录。根据免购置税目录,特斯拉最高可节省约9.9万元。

    一位特斯拉车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在8月16日购买了Model 3后驱长续航版,落地价格约在48万元左右,随后在8月30日交了3.8万元的购置税。结果下午免购置税政策就出台了,短短1天时间,没有任何缘由就亏损了近4万元。”

    点评:从去年至今,特斯拉进行了多次价格调整。这些价格调整大多源于汇率和关税变动。频繁的价格调整并不利于特斯拉的品牌维护。为了避免未知情况发生,特斯拉需要加快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然而在加快国产化的同时,特斯拉也该思考如何维护“老车主”的权益和口碑。

    贾跃亭辞任FF全球CEO

    9月3日晚上,法拉第未来(即FF)发布官方消息称,创始人贾跃亭正式辞任FF全球CEO一职,拜腾汽车前CEO毕福康接任FF新任CEO。FF还宣布,公司将公开招募全球董事长一职。

    对毕福康而言,短期内主要的任务是实现FF91的量产,除此之外,摆在毕福康面前更重要的问题是推动FF的融资进程。

    点评:离任CEO的官方消息发布后,贾跃亭在微博上称:“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尽快彻底偿还余下的担保债务。”FF 91的量产之路究竟还有多长,还有多少变故和波澜?法拉第未来究竟还有没有未来,这还要看FF的融资进展。

    李斌、腾讯与蔚来签署可转债认购协议

    9月5日,蔚来汽车宣布,已与董事长兼CEO李斌、一家腾讯控股公司子公司达成了一项总本金额为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

    具体来看,李斌和腾讯控股公司子公司将分别认购可转债本金1亿美元,并分两次认购。两批可转债都不会产生利息,其中第一批可转债将于360天内到期,蔚来将在到期时支付本金2%的溢价;第二批可转债将于三年内到期,蔚来将在到期时支付本金6%的溢价。

    两种可转债都可转换为蔚来汽车A类普通股(即ADS),期限为360天期的债券转换价格为每股2.98美元,3年期的则为每股3.12美元。

    点评:对蔚来而言,此次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将缓解蔚来的“资金短缺”情况,属于重大利好。但蔚来自身尚未具备成熟的“造血”能力,随着资本市场愈加理性,“输血续命”并非长久之计。长期来看,如何提升销售能力和寻找盈利点,是蔚来汽车能否顺利进入最终“决赛”的关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俄罗斯政府机构:谷歌等涉嫌干涉俄主权事务

    下一篇

    每经15点丨华为余承东:谷歌服务若禁用,华为P40或用鸿蒙系统;港荣蒸蛋糕被曝丙二醇超标,或引起肾脏障碍危险;俄罗斯:谷歌等涉嫌干涉俄选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