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乔卫兵:中国正成为引领新型全球化的主导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7 20:47

    在新型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中国的力量和因素不可忽视。在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乔卫兵看来,中国起到的作用,尤其体现在中国缓解全球不平等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每经编辑 杨欢

    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乔卫兵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9月6日至8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三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

    全球不平等已成为当前世界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全球学术界和社会各界都非常重视的问题。在论坛现场,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乔卫兵分享了自己对于全球不平等、新型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一些看法。

    “全球不平等已经成为一个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政治问题,乃至于哲学问题。这个视角有助于我们把全国际社会看作一个整体,为我们解决全球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政治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乔卫兵说。

    在新型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中,中国的力量和因素不可忽视。在乔卫兵看来,中国起到的作用,尤其体现在中国缓解全球不平等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

    “中国的14亿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摆脱了贫困,摆脱了饥饿,这本身就是对国际社会不平等的一个最主要的贡献。“乔卫兵认为,正是由于中国在解决贫困问题上起到的“主力军”作用,中国正在成为引领新型全球化的主导力量。国际社会也强烈期待中国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引领新一轮的全球化。

    另一方面,在塑造新型全球化模式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领域,中国的努力同样意义重大。例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缓解了全球不平等。“我们还要帮助更多的第三世界国家和落后发展中国家,一起共同发展。”乔卫兵说。

    那么,中国在新型全球化进程中又承担着怎样的角色呢?乔卫兵认为,“在原有的国际机制上,中国新创立和补充了新的国际组织和国际机制。中国是国际机制的参与者、维护者和变革者。”

    谈及中国倡导的新型全球化和新型治理特色,乔卫兵则这样评价——是和平的、非暴力的;是包容的,非排他的;是开放的,非封闭的;是民主的,非霸权的。“我们倡导的是共生、共享、共赢,这是我们的一个理想目标和方案。”他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李海洲:人工智能的未来在于模仿人类智慧

    下一篇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5G物联网时代唯一制约你的是商业想象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