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5G物联网时代唯一制约你的是商业想象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7 20:50

    肖利华认为:“5G的核心是物联网,我们过去更多的是‘人人互联’或者‘人物互联’,而将来‘物物互联’时代的增量是无处不在的,很可能会发生几何级、爆发式的增长。”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9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在第十八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上表示:“过去,更多的是‘人人互联’或者‘人物互联’,而将来,‘物物互联’时代的增量是无处不在的,很可能会发生几何级、爆发式的增长,目前看到的各种判断,我都觉得太渺小了,5G物联网时代唯一制约你的是商业想象力。”

    人工智能提升传统产业服务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阿里巴巴就创立了阿里云,目前服务客户超过230万,其已推出的产品包括:人工智能治理交通、智能客服、智能书记员和人工智能魔术师等。

    肖利华现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新零售事业部总裁。传统零售业出身的肖利华,深感人工智能对于传统零售业的渗透在加强。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 图片来源:实习生 李雨桐 摄

    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肖利华表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其实已经是无处不在了。像淘宝就是千人千面的,每个人看到的淘宝APP情况都不一样。因为每个人的购物习惯、品牌偏好、品类偏好、人生阶段和家庭情况都不太一样,所以在你下单的过程中,系统就自动去判断,你对有些商品可能比较有兴趣,对有些商品可能没兴趣,有兴趣的相关商品还会出来更多。”

    阿里人工智能也并不仅限于淘宝平台的应用,阿里集团将人工智能扩展到了许多线下的应用场景。比如交通、服饰实体门店、商场、购物中心、快消电子、旅游和医疗领域都会发现阿里人工智能的影子。

    肖利华表示:“我们在医疗领域已经开始试点了。”为了解决患者体验糟糕的问题,阿里云推出了ET医疗大脑,提供了医疗质量管理、精细化运营分析、人工智能能力介入和智能资源调度等功能。

    肖利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道:“(试点医院)患者先看病后付钱。因为底层后台数据拉通,人的身份已经锁定,信用额度比较高的患者可以做到先看病,回家之后再付款,患者的体验都特别得好。”

    “物物互联”时代增量无处不在

    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及对未来的看法时,肖利华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那就是:未来的事情不能顺着想,顺着去想,想象力根本不够。

    肖利华举例说:“在1G时代,你能想到5G吗?今天的国民级应用淘宝APP在十年前压根还没有呢,微信当时也没有呢。这就是我的一个基本判断,不能顺着去想。”

    肖利华认为:“5G的核心是物联网,我们过去更多的是‘人人互联’或者‘人物互联’,而将来‘物物互联’时代的增量是无处不在的,很可能会发生几何级、爆发式的增长,其实目前各种判断,我都觉得太渺小了,5G物联网时代唯一制约你的是商业想象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阿里云在阿里巴巴的业务中发展迅速。2017年至2019年会计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6.63亿元、133.9亿元和247.02亿元,占阿里巴巴集团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5%和7%。

    然而,阿里云盈利情况并不乐观。就此,肖利华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现在对这块是不惜代价地布局。你要是(想)现在就有利润,那就肯定不对。你看阿里云虽然几百亿的收入,但是还是亏损,而且亏损还不少。为什么?这个地方现在是个投入,刚刚开始发展起来。”

    (实习生李雨桐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乔卫兵:中国正成为引领新型全球化的主导力量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全球变暖!格陵兰岛雪橇狗将面临失业;涉嫌焚烧国旗的香港男子出庭受审,不准保释;山东发放4个月价格临时补贴约1.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