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驻川全国人大代表建言:加快区域内互联互通 更好融入“一带一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5 23:36

    9月4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成都专题调研“推动设施联通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工作情况,相较于此前更多强调与外部空间的联系,此次调研,多位代表均把目光对准了区域内的联通。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9月4日,来自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成都专题调研“推动设施联通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工作情况,为下一次全国人代会做准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较于此前更多强调与外部空间的联系,此次调研,多位代表均把目光对准了区域内的联通。

    在实地考察了淮州新城、成都通用航空产业园、沱江发展轴启动区等点位后,全国人大代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直言,过去提的建议多是围绕自己的专业范畴,“现在四川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它的发展很牵动人心,关注设施联通,契合这个发展阶段。”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杨建德表示,通过共建共享大通道、大平台,带动了全省、全市开放平台水平的整体提升,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结合其他省市地区的交通发展,他认为四川省内的高速公路建设“相对滞后了”。

    他以最近去贵州自驾游的经历举例说,贵州已经实现了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的等级、路面的质量以及管理水平都比较高,“这是四川需要学习的。”在他看来,如果区域内的联通不做好,将很难满足整个市场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为此,杨建德建议,要加快高速公路联通建设,同时制定一些更加开放的政策,让更多的社会资本,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对于推进中的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而言,“内部”的联通需求显得更为迫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中学副校长王晓梅表示,去年一年,成都主动到眉山主持参加了20多次综合协调会、专题调研会,签约60余个合作协议,锁定了2019年的88项重点任务,她希望眉山能借成都之力,更多地融入“一带一路”。

    为此,王晓梅建议,尽快审批成都平原城市群轨道交通规划,并由四川省政府或者是省级层面的相关部门牵头,协调加快S5线的建设,推动跨市项目统一运营管理。

    “建议省政府或省级相关部门牵头,加快S5天府机场支线规划建设的基础上,同步推进S1线S2线的规划建设,打造眉山直达青白江区的铁路物流连线。”王晓梅希望,通过加强与成都铁路局、中铁集装箱公司、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开通“蓉欧+眉山”班列,让更多的“眉山造”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党总支部书记查玉春也表示,融入“一带一路”,基础是关键,需要尽快完善各个市州区(市)县的断头路建设,实现全面互联互通。

    数据显示,70年来,四川已形成进出川大通道31条,建成高速公路7238公里,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4978公里,居全国第3位,高速铁路实现零的突破。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近5300万人次、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18条,同时,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也将于2020年竣工投运。

    对四川而言,在基本实现从“蜀道难”到“蜀道通”转变后,还将继续加码开放大通道建设,以更高水平融入全球经济格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江苏自贸试验区将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更大创新空间

    下一篇

    港交所:明天恢复衍生产品市场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