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谊兄弟2019半年净利亏损3.79亿,《八佰》《手机2》等5部存货达6.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19:07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经历过改名和撤档的《小小的愿望》终于迎来了好消息。8月29日下午,《小小的愿望》宣布定档中秋节,于9月12日上映。这对华谊兄弟来说,是久旱逢甘霖的一个好消息。

    同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总收入10.77亿元,同比下降49.26%;实现净利润-3.79亿元,同比下降236.75%。

    今年对华谊兄弟来说,是难熬的一年。纵观整个上半年,只有一部《灰猴》上映,票房却不足400万元。同时,随着文娱行业的大调整,上市10年的华谊兄弟业绩困难也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资金压力。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华谊兄弟以及华谊兄弟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华谊兄弟CEO王中磊想出了各种办法,不仅质押公司股权以及未来票房收益,王中军在日前的大会上还透露“卖画解决公司资金流动性问题”。截至今年6月末,华谊兄弟货币资金20.8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9.57%。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苏杰德 摄 资料图

    净利下滑236.75%,重心实景娱乐仅占营收2.71%

    8月29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总收入10.77亿元,同比下降49.26%;实现净利润-3.7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36.75%。

    从具体业务来看,上半年,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6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7.71%。华谊兄弟解释为主要是电影方面,报告期内上映的影片主要有跨期影片《云南虫谷》及《把哥哥退货可以吗?》,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存在较大程度的下滑。每经记者注意到,上年同期上映的影片主要为跨期影片《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累计票房超30亿元。

    报告期内,华谊兄弟上映了由新生代导演张璞执导的喜剧影片《灰猴》;除了确定于9月12日上映的《小小的愿望》外,华谊还有已完成制作的管虎导演的战争巨制《八佰》,同时冯小刚导演的新作《只有芸知道》、陆川导演的新片《两万里计划》(原名《749局》)、根据现象级手游改编的电影《侍神令》(原名《阴阳师》)、李玉导演的《阳光不是劫匪》、周星驰的《美人鱼2》都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半年报显示,《八佰》《手机2》《舌尖上的心跳》《只有芸知道》《大龟甲师》分别为华谊兄弟2019年上半年存货的前五名,合计费用高达6.5亿元。

    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华谊兄弟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18.35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9.43%。主要是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各项目推进进度存在时间性差异,导致收款进度在各期之间有所差异。不过,华谊兄弟指出,2019年年内,公司预计将有2~3个项目陆续开业,其中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计划于9月22日开园试运营。

    互联网娱乐板块,华谊兄弟在上半年营业收入1764.83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5.66%。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为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经审慎考虑,华谊创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申请股票终止挂牌,在整合期内业务推进受到阶段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谊兄弟的营收模式中,影视娱乐的营收为10.26亿,占营收比重95.29%;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营收2918.35万元,占营收比重2.71%。2019年初,王中军表示将把工作重心放到公司主营优势的重建,对公司战略做阶段性调整,聚焦“电影+实景”。

    短期借款增长1000.21%至21.15亿元

    “我最近卖掉了一批艺术品,拿回来一些现金解决自己的流动性问题,也没什么不好,我不觉着我卖画丢人。”近日,在“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夏季高峰会”上,王中军表示。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文娱行业的大调整,上市10年的华谊兄弟业绩出现了困难,业绩不佳、公司运营所需资金、再加上29亿债务在今年到期,对公司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现金流压力。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华谊兄弟两位创始人王中军、王中磊兄弟想出了各种办法。除股权质押外,还通过英雄互娱20.17%股权、东阳浩瀚65.8%股权、华谊影城(苏州)14.29%股权、自有房产、不超过七部影片收益的应收账款等一系列资产质押担保,向银行申请授信。

    根据华谊兄弟披露的半年报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货币资金20.8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4.57亿元则下降39.57%。在应收项目中,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金额共为10.4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57亿元减少3.12亿元。

    华谊兄弟的2019年度半年报截图

    每经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华谊兄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23亿元,下降148.45%,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支付影片分账款及影片投资款所致。相比之下,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3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96.83%,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收到部分参股公司股权出售款项,及子公司收到理财收益所致。

    在筹资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64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6.53%,主要是因为公司偿还中期票据及借款的本金及利息所致。

    华谊兄弟的2019年度半年报截图

    而在负债方面,华谊兄弟面临的形式依旧较为严峻。截至2019年中报,华谊兄弟总负债合计共达86.6亿元。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短期借款为21.15亿元,较报告期初增长1000.21%,财报指出主要是因为公司安排筹融资活动,新增银行借款所致。长期借款则为15.46亿元,应付债券为2.09亿元。此外,华谊兄弟仍面临17.3亿元的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9点丨乱港分子黄之锋、周庭被保释;青年汽车集团被申请破产,庞青年等高管股权被冻结;民航局拟规定航企决定是否提供餐食

    下一篇

    总经理黄晓峰被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 方直科技:与公司无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