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调查丨你遭遇过4S店捆绑卖车险吗?别担心,银保监会已经出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17:47

    每经实习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摄图网

    很多人感慨,买车走过最长的路就是4S店的“套路”。尤其是4S店的捆绑销售保险行为,让很多人“有苦说不出”。

    “只要在店里买车,第一年的保险必须在我们店里买,之后可以随便。”上海某广汽传祺4S店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上,与上海这家广汽传祺4S店做法相同的经销商并不少。

    为了加紧整治和规范汽车消费市场,近日银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下发《4S店兼业代理机构捆绑销售保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将对4S店捆绑销售车险等市场乱象进行治理。

    “关键要界定好‘捆绑销售’的概念,避免过度执法。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要保护经销商的正常经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看到官方对“捆绑销售”的解释,如果过度执法,也会增加经销商的生存压力。

    捆绑销售花样百出

    根据《工作方案》,针对4S店兼业代理机构捆绑销售保险专项整治工作共分三个阶段:一是自查整改阶段,各银保监局8月份对辖内具备兼业代理资质的4S店开展自查整改工作;二是开展重点抽查,9月至10月,抽查对象包括被新闻媒体曝光过的持证4S店、存在漏报情形的持证4S店、有信访举报线索的持证4S店;三是总结报告阶段,各银保监局于10月18日前,向银保监会中介部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报告。

    即便如此,记者在走访上海市多家4S店后发现,之前普遍存在的4S店捆绑销售保险的现象并没有得到缓解,甚至有在车市寒冬中“变本加厉”的迹象。

    “现在车价透明,我们根本不赚钱,那就只能在别的地方赚点了。”上述上海某广汽传祺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传祺品牌的保险均由广汽旗下的保险公司销售,以此来增加利润。

    记者了解到,为了吸引新车车主在店里买保险,4S店花样百出。“如果你选在我们店里购买保险,可以享受购车优惠。”据上述上海某广汽传祺4S店销售人员透露,新车第一年的保险在4S店购买几乎是“行规”。

    对于新车的首次保险,4S店的确具有较好的销售场景。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新车90%以上的车险都是从4S店里购买的,而多数消费者也对此行为习以为常。

    “对于畅销车型,整治没有用,还是会捆绑销售。”某自主品牌4S店经理告诉记者,上海市早就开始了相关整治工作,但如果买卖双方同意的话,监管部门也没有办法。

    经销商日子将更难过

    国内车市“寒冬”仍在持续,4S店盈利结构早已从单纯的新车销售,转向金融保险、维修保养、装饰装潢等服务项目,日子也越来越艰难。

    “当前,大部分品牌的裸车销售几乎处于亏损状态,只有个别品牌略有微利。” 郎学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汽车销量从去年开始一路负增长,经销商盈利压力较大,只能从金融、保险、售后服务等各个方面来弥补裸车销售带来的损失。

    据了解,4S店销售新车保险,保险公司会给4S店一定返点回扣,返点比例有所不同,例如5000元的保险费,4S店可以获利450-550元。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相关条款规定,经销商销售汽车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强制为其提供代办车辆注册登记等服务。尽管如此,消费者如果不在4S店购买保险,往往无法享受新车优惠价格,很多消费者迫于无奈而选择接受保险业务。

    实际上,4S店通常都有将新车、保险、金融等业务打包成套餐的做法,其整体售价要低于单独购买每项服务的价格。

    “消费者只要套餐内的一项,还要以套餐的低价购买,这样的要求也并不合理。”郎学红认为,在整治过程中,最关键的是要明确“捆绑销售”的概念。如,4S店在提供套餐服务的同时,如果消费者有单独选择的权力,就不能算是捆绑销售;如果是强行捆绑,消费者没有选择的余地,就需要尽快整改。

    有分析认为,目前汽车经销商的生存状况较差,如果“捆绑”概念不清晰,过度执法将会增大经销商的生存压力。据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截至去年年底,近四成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今年1-7月,只有个别品牌能与去年持平,加上“国五”车清库存严重透支了销量,增加了下半年的市场压力,大部分汽车品牌的经营情况或许会进一步恶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火星撞地球般对话:“双马”谈AI,你更赞同谁?

    下一篇

    商务预报:上周食用农产品价格有所上涨 生产资料价格小幅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