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火星撞地球般对话:“双马”谈AI,你更赞同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17:45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与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坐在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在8月29日开幕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双马”围绕AI技术进行了一番“火星撞地球”般的对话。一边是对AI不确定性产生担忧的马斯克,他曾公开预警人工智能是现今存在的最大威胁,并声称脑机接口时代即将到来。另一边是表示愿意拥抱AI的马云,曾多番重申在人工智能时代“机器应该更像机器,而人类更像人类”。

    面对这两种不同的观点,你会更赞同谁?

    一个想去火星,一个想留在地球

    在整个谈话中,“双马”围绕AI实力battle,现场一度“火药味”十足。

    首先,“双马”就AI和人类谁更聪明的问题存在分歧。马云称:“最好的资源并不是煤炭或者电力,而是人类大脑。我从来不担心人类被AI控制,因为人与机器不一样,机器是人发明的,人类不会创造出比自己更聪明的物种。”

    马斯克则直言不讳地说,非常不同意马云的观点。“聪明人犯下的最大错误是自以为聪明,人类可以创造出比人更加聪明的东西,计算机就是一个比较好的例证。”马斯克认为。

    此外,“双马”就关于AI的未来预测也持不同态度。“我很乐观,我不觉得AI是一种威胁,因为人类很聪明。我觉得AI很好很有意思,我们会拥抱它。”马云称。马斯克则认为,未来科技发展将会超越人类理解它的能力,如果打不过它们,就和它们组成战队吧。

    事实上,马斯克一直以来都对AI持相对悲观的态度。此前,他曾公开宣称:“我们不会允许任何人都去制造核武器,请再次记住我的话,AI要比这危险得多。”

    不过,马云对马斯克一直追求的火星计划也不“感冒”。“相比起关注火星等地球以外的外星生活,现阶段人类应该通过AI关注现在的地球生命,因为AI让人类更好地理解自己。”马云说。马斯克则认为,人类值得投入地球GDP的0.5%到1%资源去研究外星球,这才是对未来的明智投资。

    从“双马”这场“火星撞地球”般的对话来看,马斯克更偏重于技术层面,而马云更偏重于人文层面,因此有了不同火花的出现。不过,虽然“双马”没在AI层面达成和解,但最终在“爱”的层面达成共识。

    “在阿里巴巴,有秩序有逻辑的事情,AI可以做更好。其他的人类可以做得更好,比如爱,爱就是无理由的。”马云表示,如果AI时代能够带来爱,那么EQ、IQ和LQ(Love Q)将成为未来人才决胜的关键。马斯克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就像你说的,AI本身就是爱。”

    “双马”畅想AI时代

    除了对AI有不同的见解外,“双马”还谈到了各自对未来AI世界的畅想。

    “我认为一周工作三天,每天4小时很好了,给大家更多时间唱歌跳舞。有AI之后,人们会有更多时间享受作为人的乐趣。” 马云谈道,AI可以解放更多人力,为人类生活带来更“爽”的变化。比如人类出行半径进一步扩大;老人将由AI来照料;在AI时代人们可能活到100岁。

    马斯克则认为,AI在不断进步,人类未来要解决越来越多有自由度的问题。人类最后的工作就是写软件,之后AI可以实现自己写软件,接下来人类可以多做人与人互动的工作。

    时间从未来拉回到现实,“双马”在畅想AI时代的同时,也在提前做好布局,欲更好地参与到未来AI时代的竞争中。

    今年4月,特斯拉公布了全新自动驾驶计算机的最新成果:与上一代由英伟达芯片驱动的Tesla Autopilot相比,新计算机每秒帧数处理能力提高了21倍,且相比Autopilot 2.5版本,每辆车的硬件成本降低约20%。据了解,支持特斯拉下一代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的硬件将应用于最新生产的车辆中。

    有分析认为,随着国产化的推进,特斯拉的AI技术将会实现更大规模的应用。根据规划,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产能25万辆/年,预计今年年底开始投产,全部投产后产能将达到50万辆/年。

    对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马斯克连连称赞:“特斯拉中国团队非常棒,很震撼,我很惊喜。全世界都看到(我们)在中国可以取得多好的进展。我向大家致敬,你们太棒了!我之前没看过如此快的发展。”

    相比之下,阿里巴巴虽然没有直接参与造车,但是却通过AI科技将触角深入到汽车领域的多个环节。此前,阿里巴巴通过基于AliOS的斑马系统,率先打通传统汽车和互联网的连接。

    据了解,阿里巴巴达摩院旗下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先后宣布与戴姆勒、奥迪、沃尔沃、宝马等达成战略合作,为车企输送“AI+车”解决方案。目前,阿里巴巴已经成功渗透到自动驾驶、汽车操作系统、汽车新零售、汽车金融、智能公路等诸多领域。

    马云认为,AI可以带来新篇章。马斯克则表示,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是创造未来。小到汽车行业,大到给整个人类社会,AI技术能够带来什么改变,目前还难以预测。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一个崭新的AI时代即将到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入超67亿,中国平安净买入7.10亿

    下一篇

    调查丨你遭遇过4S店捆绑卖车险吗?别担心,银保监会已经出手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