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零售品牌偏爱哪些城市?上海北京遥遥领先 成都六获“零售第四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16:00

    对于零售市场而言,头部城市与其他城市的差距正在缩小。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作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零售市场,尽管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降至9%,但在全球范围内的表现仍显得成色十足。

    那么,2019年国内各城市的零售吸引力如何?国际品牌更乐于向哪些区域扩张?新一线城市与头部城市之间差距几何?近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中国零售20城》报告指出,主流国际品牌在中国主要城市的门店和覆盖程度越发接近,18座城市正在缩小与上海北京的品牌差距。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市场研究部董事张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熟国际品牌在中国的整体扩张视野更加注重尾部二线城市,这一趋势使头部城市在吸引外来客流方面面临更多挑战,也迫使业主在挖掘国际新兴品牌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20城零售商指数排名及分值 数据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部

    上海北京零售市场遥遥领先

    自2014年起,第一太平戴维斯对中国内地20座主要零售城市进行跟踪研究,将16组数据,包括顶奢、轻奢、快餐、咖啡、大众服饰等在内的8个品类50个国际零售品牌在各城市店铺数分类归总,最终得出“20城零售商指数排名”。

    从分值排名显而易见,上海以绝对优势位列第一,可称得上中国城市零售市场发展的“极致”;第二名北京以87的高分值位列第一梯队,与第二梯队城市拉开较大差距。

    张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单一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规模计,上海是全国最大的零售市场。近年来,上海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一直稳定在3.3%左右。在一线城市中,上海的零售市场普遍被认为品牌丰富、消费者成熟精明、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因而成为国内外各类品牌必争之地。”

    以排名第一的上海为例,其与其他城市相比有着较为显著的特色。上海在非奢侈品类的领先优势最为明显,大众服饰、大型零售店和咖啡连锁三个品类门店领先第二位北京约7%、45%和80%

    而餐饮则是上海购物中心占比最高的业态,目前在整体市场占比已达30%。市场品类更为丰富、消费者接受度较高,也令上海成为国际餐饮品牌最为集中的城市。

    成都红星路步行街商圈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片

    成都连续6年获“零售第四城”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零售市场而言,头部城市与其他城市的差距正在缩小。《报告》显示,5年前50个国际品牌在18座城市的平均店铺数是上海和北京平均数的20%,而这一比重在2019年上升至26%。

    特别是在成都和南京,品牌的覆盖度已与上海和北京相差无几,而厦门、郑州、宁波的覆盖率则不及成都和南京,仅有60%,后期仍具备扩张潜力。

    “成熟国际品牌在中国整体扩张趋势更加注重尾部二线城市,使得主流国际品牌在中国主要城市的门店和覆盖程度越发接近。”张琳分析道。

    在“20城零售商指数排名”中,前四位城市近几年排名均没有变化,成都始终位居第四。也即,自2014年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零售报告以来,成都已经连续6年拿下“中国零售第四城”。

    同时,成都与第五位城市领先优势始终稳定,但在过去一年间与第三位的深圳差距轻微增加。部分原因在于深圳近年入市商场等级较高,而成都新项目多位于非中心区域,辐射范围有限。

    在新一线城市中,成都始终受到品牌商的青睐。张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有扩张需求的品牌而言,成都始终是西南乃至二线城市中首店的优先选择。在我们监测的50个成熟品牌中,成都的品牌覆盖度仅次于上海,与北京持平,无论服饰抑或餐饮,各类品牌均有意愿入驻成都。”

    第一太平戴维斯分析认为,一方面是成都市场消费力一直受到品牌认可,且在省内乃至西部地区的核心地位不可撼动;另一方面,开放的城市氛围和多元的消费文化,令成都消费者对新鲜事物接受度高。

    长三角区域城市表现稳健

    在今年的20城零售商指数排名中,除苏州与沈阳互换座次,其余城市排名不变,也是近5年来变化最小的一次。

    细究其原因,国际品牌在中西部二线城市的跃进态势在过去一年有所止步,这也是20城排名几乎停止变化的主要原因。

    从城市区域来看,报告统计的8个品类50个品牌在中西部二线城市的平均品类扩张率为5.8%,低于东部长三角二线城市的9.8%。

    第一太平戴维斯认为,这一趋势与宏观数据走势相吻合,2017年中西部二线城市的GDP增速高出东部城市0.9个百分点,而这一差距在2018年缩窄至0.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长三角城市在过去12月内表现稳健,其重要的核心城市苏州,也是此次零售商指数排名唯一上升的城市。数据显示,品牌在杭州和苏州的平均品类扩张速度均超过10%,且各品类均呈现正增长。虽然苏州商业市场分散对零售商和开发商形成了一定的挑战,但苏州的经济实力始终毋庸置疑,其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城市中位列第七位,且极有可能在2019年超越天津升至第六位。

    而中西部区域由于城市间差异扩大,导致整体扩张放慢。但长沙及西安依然维持高增速。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地标项目开业导致长沙和西安的奢侈品牌布局大幅调整,店铺数有所下滑,但西安仍是全国第五大奢侈品市场。其余品类品牌扩张速度不减,使两座城市门店整体增速依然超过10%。得益于极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西安近两年新增超过100万常住人口,第一太平戴维斯认为,西安是20座城市中新增人口数最多的城市,也令西安未来发展仍有坚实支撑。

    对于城市区域而言,张琳强调,“未来一年将是零售市场蓄势之年,长三角和粤港澳一体化深度加强,或将为这两个大都市圏的边缘地带商业带来发展机会。”

     (文章来源:镁刻地产原创 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鼎锋资产总经理李霖君:科技股和白马蓝筹下半年有戏,3类板块机会大!

    下一篇

    合法网约车驾驶员超150万 日均订单超2000万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