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建设银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5.59%至1557亿元 个人消费贷款规模缩减两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9 17:34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日,建设银行(601939.SH)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该行的净利润以及营收都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增长,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59%达到1557.08亿元,营业收入为3614.71亿元,同比增长了6.08%。

    图片来源:建行2019年半年度报告

    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了4.57%至2504.36亿元

    建行表示,该行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是因为生息资产的增长带动了净利息收入实现平稳增长,该行在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共2504.36亿元,同比增长了4.57%。

    其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76.91亿元,增幅11.15%,这一板块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因为信用卡、代理保险和银团贷款收入增长较快,资产托管和理财产品收入稳健增长。

    在支出端,该行的营业支出为1704.19亿元,同比增张了6.89%,记者注意到,为了足额计提贷款和垫款损失准备,该行上半年的减值损失达到747.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9%。总体而言,建行的成本收入比为21.83%,较上年同期下降0.2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建行的净息差和净利差都有所下滑,截至6月末,该行的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2.12%和2.27%,同比下降了8个和7个基点。

    建行解释称,净利差和净息差双双走低的原因是上半年受市场利率整体下行、市场竞争加剧等影响,集团生息资产收益率上升幅度低于付息负债付息率上升幅度。

    个人消费贷款规模缩减两成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建行一共发放个人贷款6.13万亿,同比增长了5.02%,该行将个人贷款分成了个人住房贷款、信用卡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个人助业贷款和其他贷款五个类别。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5种类型的零售贷款中,只有个人消费贷款的规模在缩减,二季度末建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1682.7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18.55亿元,降幅为19.92%。个人消费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为1.45%,高于零售贷款的总体不良率(0.4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建行的个人消费贷款规模增速在不断放缓,直到今年上半年规模有所下降,在2017年,建设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增长速度一度高到156.74%。

    建行将2017年消费贷款的猛增解释为“建行快贷的快速发展”,记者注意到,2017年“快贷”电子渠道个人自助贷款余额为1,563.39亿元,新增了1,274.64亿元。

    但是“快贷”余额的增长水平却在去年快速下降,去年建行快贷的新增贷款量仅为335.95亿元。记者发现“建行快贷”的个人自助贷款余额增量放缓也伴随着该行个人消费贷款增速的放缓,该行的个人消费贷款增速也由2017年的156.74%骤降至9.07%。

    在其他的贷款项方面,记者注意到上半年该行的票据贴现业务增长迅猛,6月末,该行的票据贴现为4544.5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47.37%,建行表示这主要是为了支持企业短期资金周转需要。

    从资产质量方面来看,二季度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080.6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1.8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3%,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2.80%,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陕西民企大佬“断层”?

    下一篇

    西安新贵的实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