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民企大佬“断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9 17:25

    每经记者 陈清 高湘山    每经编辑 毕华章    

     

    ▲ 图片来源:全国工商联官网

    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座次已然落定。

    陕西方面,去年入围的5家民企,相关排位今年虽有进有退,但依旧如愿上榜。

    东岭集团依旧强势,此番以第47的排名,坚守住了十年来一贯保持的前50强高位;隆基股份黑马劲足,成长势头赶超老牌陕企金花集团……

    总体而言,变化不大,活力不足。

    一是就企业家而言,基本还是那些老壮派在支撑,进入全国视野的陕西新面孔,寥寥无几;二是就产业结构来说,入围的陕西民企多依赖传统行业,新产业、新经济领域略显保守。

    背后更深层次的现实则在于,相比于中东部地区,陕西民营经济依旧羸弱,GDP占比远低于60%。产业结构优化下,面对周边省份的纷纷崛起,窘迫现状概莫如是。

    01

    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中国民企500强榜单,犹如一张“晴雨表”,检验着中国民企的发展。

    大浪淘沙,起起伏伏。

    十年发展,榜单的入围门槛又创新高,186亿的营收,较上年增加29亿。

    华为“无出其右”,以7212亿营收排名第一,连续4年稳居榜首。

    反观入围的陕西民企,“年年岁岁花相似”,依旧是去年上榜的“老面孔”。

    东岭集团依然排名最高,营收1097亿,位列第47名;迈科集团以1086亿的“成绩单”,排名第50位——这也是陕西第二家营收破千亿的民企。

    其后依次为位居第213名的荣民集团(营收380亿),第397名的隆基股份(营收220亿)以及第456名的金花集团(营收201亿)。

    ▲ 图片来源:粉巷君制图

    排名看实力,变化却显发展。

    借着陕西尤其是西安房地产的东风,荣民集团排名上升22位。

    而上榜两年的隆基股份,再露黑马本色,连冲76名,超越金花集团,坐上陕西民企的“第四把交椅”。

    除此之外,其余三家排名均现下滑。不难看出,除了房地产,其他从事传统行业的陕西民企,发展速度已经稍显缓慢。

    再看陕西整体,单从数量上来说,陕西的上榜民企,确实很少,绝对算“百里挑一”。

    少到什么程度,对比起来最为直观。

    2018年生产总值排名与陕西相近的省市区中,重庆15家、辽宁11家,江西6家,上榜数量均在陕西之上。

    02

    一个地区的经济活力,更体现在民营经济的繁荣上。

    从全国层面来看,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撑起了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放到陕西,公开的统计数据没有细化到民营经济,仅从非公经济来看,其2018年占陕西GDP比重仅为54.2%。

    根据计划,到2020年,陕西的非公经济比重力争突破58%。

    以陕西2018年2.44万亿的GDP计算,3.8%的差值,将近930亿的产值。如此体量,相当于需要新增荣民、隆基、金花三家的总和。更何况,届时陕西的GDP也将比现在更高。

    对于陕西来说,压力着实不小。

    ▲ 图片来源:粉巷君制图

    行业角度看,陕西民企的门面,长久以来,兜兜转转,依然依赖传统行业支撑。

    譬如,年年上榜的东岭集团,2017年营收首破千亿,加上紧随其后的迈科集团,两者营收均身处高位,与其他陕企间甩开数百亿的距离。

    即便是金花集团,排名从2011年的186位下落到如今的456位,但传统行业的原始资本,还是决定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以2018年陕西评出的百家优秀民企来看,实力强劲的,仍以传统行业为主导,主要聚集在能源、制造、房地产、医药、快销品等领域。除房地产,其他行业的发展不尽如人意,已是事实。

    体量上,陕西民营经济的发展,与陕西国企相比,也依然“弱小”。

    2018年延长石油营收3100亿以上,而此次上榜的5家民企,总营收还不抵延长石油一家。

    更重要的是,企业家方面,陕西排名靠前的民营企业家,多年来始终以李黑记、史贵禄、何金碧等陕西富豪为主。知名度较高、旗下公司体量较大的年轻企业家,在陕西寥寥无几。他们与前述大佬们之间,几乎已形成“断层”。

    03

    陕西民企究竟受到哪些掣肘,导致如此困局?

    据陕西省统计局调查,资金不足、负担成本较高、融资难融资贵和技术创新能力弱等问题,依旧困扰着民企的发展。

    认识到问题的陕西,也在努力。

    去年年底,陕西省出台《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在顶层设计上,给予了陕西民企更多的政策红利。

    市场层面,陕西也积极吸纳、学习先进产业经验。

    2018年8月,前海金控与西安市高新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展开在智力资源、资本市场、基金业务、投资业务,及金融项目等领域深度合作。

    诸多利好的叠加下,陕西民企也许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耐心及信心。譬如,7月22日,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陕西以2家企业上榜的成绩,成为中西部唯一亮点。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陕西民企要想突破瓶颈,担子至少得往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新经济上压。

    就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言,以隆基股份为例,亦可窥斑见豹。

    时间倒推五年。2014年,中国民企500强的门槛是91.2亿。彼时,隆基股份的上年度营收,仅为22.8亿,冲击榜单,几乎是天方夜谭。然而,隆基却实现了五年十倍的营收增长。

    至于新经济,可以看看其他省市,以便为陕西鼓鼓劲。

    从公布的排名看,入榜的信息技术或互联网公司,包括百度、上海钢联电子商务、网易、三快在线(美团)等,排名也相对靠前……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以上这些,均为陕西民企的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宏图高科回应子公司天下支付未通过牌照续展 核心支付产品“天付宝”已无法注册

    下一篇

    建设银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5.59%至1557亿元 个人消费贷款规模缩减两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