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浦发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38% 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永续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19:09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8月23日,浦发银行(600000.SH)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该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75.99亿元,同比增长18.99%;实现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12.38%。

    同日,浦发银行披露董事会决议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表决通过了《公司关于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及相关授权的议案》,同意发行不超过等值人民币50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83%

    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集团资产总额为66599.0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703.02亿元,增长5.89%;集团负债总额61602.3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490.12亿元,增长6.01%。

    今年上半年,集团口径下,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75.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5.76亿元,同比增长18.99%;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5.37亿元,同比增长12.38%。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浦发银行集团利息净收入增长较快,实现利息净收入642.64亿元,同比增长25.28%,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65.84%,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此外,集团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33.35亿元,同比增长8.49%,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26.90亿元,同比增长14.25%。

    数据来源:浦发银行2019年半年报

    从业务结构来看,集团三大业务板块营收占比持续优化,零售业务贡献继续保持领先,零售贷款新增1185.36亿元,占贷款增量的71.54%。报告期内,实现零售营业净收入370.56亿元,同比增长12.32%。

    2019年上半年,该行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为0.50%,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6.89%,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为21.51%,同比下降2.84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浦发银行集团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678.74亿元,比上年末减少2.6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3%,比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的准备金覆盖率达156.51%,比上年末上升1.63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拨贷比)2.86%,比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

    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永续债

    同日,浦发银行还披露了董事会决议公告。该行董事会审议并经表决通过了《公司关于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及相关授权的议案》,同意发行不超过等值人民币50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发行市场择机选择境内外市场。

    今年7月,浦发银行已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300亿元永续债,前五年票面利率为4.73%,每5年调整一次,在第5年及之后的每个付息日附发行人赎回权。此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不久之前,浦发银行公告该行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的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据悉,该行拟发行可转债规模不超过500亿元,用于支持该行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监管要求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截至今年6月末,浦发银行(集团口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05%、10.45%、9.80%,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62个百分点、0.34个百分点、0.29个百分点。

    另外,浦发银行董事会决议公告还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对浦发硅谷银行增资的议案》,同意在未来五年内对浦发硅谷银行增资等值5亿元人民币,并授权高级管理层完成增资的相关事宜。

    根据浦发银行半年报,浦发硅谷银行成立于2012年8月,是中国首家拥有独立法人地位、致力于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银行,也是第一家中美合资银行。浦发硅谷银行现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浦发银行持有其50%的股份。截至报告期末,浦发硅谷银行资产总额127.07亿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净利润926.47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资源税法草案分组审议:不同地区储备有差异,可实行合理范围内的浮动税率

    下一篇

    视频 | 三大运营商回应:从未对4G限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