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蔚来汽车否认将回归科创板 旧金山办公室5月已被“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3 12:12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资料图)

    股价走低、裁员、回归科创板、拆分自动驾驶业务……最近围绕在蔚来汽车身上的话题有点多。

    8月22日,蔚来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斌发出内部邮件称,公司将进一步控制支出,提升运营效率,把资源聚集在核心业务上,9月底前裁员至7500人左右。对于上述裁员消息,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文件属实。”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裁员已波及到蔚来美国办公室,不久前已关闭在硅谷的办公室,并计划从美国纽交所回归到科创板。

    “关于蔚来汽车要回归科创板一说,纯属谣言。”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蔚来一直在持续优化硅谷办公室人员,该办公室也在正常运营中。

    不过,据蔚来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蔚来在硅谷的办公室虽然没有关闭,但其已经关停了在美国的旧金山办公室。

    旧金山办公室被“优化”

    “今年以来,蔚来汽车一直在进行人员优化,美国硅谷办公室也在优化行列。”上述蔚来汽车内部人士称,关于蔚来美国硅谷办公室的精简人数,目前还没有具体数据。对此,秦力洪仅向记者表示,“不便透露”。

    事实上,蔚来汽车内部裁员之事在业内已不算是秘密。今年3月,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内部信中就明确指出,“蔚来汽车在快速发展中出现了一些人员的冗余,今年上半年要对现有团队进行3%的优化,将总人数控制在9500人以内。”

    “公司一直在做人员优化和岗位优化,员工也确实在减少,”上述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蔚来汽车采取的“人员优化”并不是一味地裁员,而是针对一些重复职能部门进行人员调整,同时裁掉一些不合适或不合理的机构和部门,以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

    蔚来汽车曾在8月19日的澄清声明中也称,公司目前把体系化效率提升作为工作重点,员工优化会有序进行。秦力洪对记者表示,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优化企业效率是多数企业的选择。

    而对于美国团队,记者了解到,蔚来汽车已经关闭的驻地办公室并非传言中的硅谷办公室,而是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办公室。“公司对外宣布要进行人员优化的信息后,不到两个月,就关停了旧金山办公室。”上述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是因为旧金山办公室的业务与蔚来汽车在国内和其他驻地办公室的业务存在重复,再加上旧金山办公室人员也不多,就选择了关停。

    对此,秦力洪告诉记者:“人员效率优化是蔚来汽车长期要做的一件事,全球各办公室都会有所涉及,今年还将持续优化。”

    蔚来要苦练“内功”

    2018年11月,蔚来汽车(NIO)上市后发布的首份财报显示,公司在该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共计14.69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季度增长31倍,但净亏损额为28.1亿元人民币,亏损幅度环比扩大56.6%。

    而在最新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中,蔚来汽车仍处于高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营业收入约为16.31亿元,但公司净亏损为26.24亿元。对此,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坦言:“蔚来汽车作为一家新兴的造车企业,在前期处于高投入阶段中,出现亏损属正常情况。”

    上述蔚来汽车内部人士也认为,蔚来汽车是一家刚成立不到五年的汽车企业,当前正处于投入阶段,包括研发、生产及销售渠道建设均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尤其是在核心技术和后续产品研发上更需要高投入。

    截至目前,蔚来汽车已将ES8和ES6两款车型投入市场。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共计交付3553辆新车,较第一季度新车交付量减少了400多辆。

    不理想的财报数据和各种传闻令蔚来汽车的股价起伏不定。截止美国时间8月20日,蔚来汽车收盘股价为3.16美元/股,市值为33.21亿元。相比去年上市首日,蔚来汽车的股价跌幅已超49.52%。

    蔚来汽车首席财务官谢东萤曾坦言,今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将面临更具挑战的销售环境。伴随着竞争加剧及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状况,谢东萤预计蔚来的市场需求和交付会持续减缓。

    而对于日前曝出的“蔚来将考虑把自动驾驶业务部门与滴滴分拆出的自动驾驶公司合并”一事,蔚来方面表示否认。“目前蔚来并未拆分自动驾驶业务部门,也未有相关合并计划。”上述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阶段蔚来汽车能做的就是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向市场推出更高质量更符合大众需求的产品,以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午评丨A股三大股指维持震荡 医药等白马股崛起

    下一篇

    印度商工部长说保护主义和单边措施对全球贸易不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