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会员服务收入二季度超30亿元 成爱奇艺第一大收入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2 11:35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在暑期档接近尾声时,爱奇艺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的财报。

    财报显示,2019年二季度爱奇艺营收达到71亿元人民币(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15%。归属爱奇艺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3亿元(约合3.390亿美元),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21亿元有所扩大。

    令人欣喜的是,奋战了多年的会员业务终于给到爱奇艺回报。6月22日,爱奇艺宣布会员规模突破1亿,截止今年二季度,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50%,会员服务收入达34亿元人民币,成为爱奇艺第一大收入来源,且已经占到了总营收的接近48%。

    不过,受行业环境影响,内容方面,龚宇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暑期播出的内容,大部分是去年暑期采购。头部内容,无论是剧还是综艺节目,延迟上线的情况比较严重,有些成本比较高的内容会延迟到第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播放。”对于2019年第三季度的业绩,爱奇艺预计总收入同比增长将在4%和10%之间。

    图片来源:谭玉涵 摄

    爱奇艺二季度净亏23亿元,过亿会员依旧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北京时间2019年8月20日,爱奇艺(NASDAQ: IQ)公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年二季度爱奇艺营收达到71亿元人民币(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15%。归属爱奇艺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3亿元(约合3.390亿美元),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21亿元有所扩大。

    对于爱奇艺而言,今年二季度的最大消息,便是会员规模率先突破1亿。财报披露,在第二季度末,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05亿,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50%。会员服务收入34亿元人民币(约合4.971亿美元),会员收入依旧是爱奇艺第一大收入来源,且已经占到了总营收的接近48%。在线广告营收,财报显示为22亿元人民币(约合3.206亿美元),环比增长了4%,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6%。

    图片来源:爱奇艺提供

    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也特别谈到会员订阅数增长对公司作出的贡献,“我们的会员业务实现了稳定增长,订阅营收同比增长38%,这得益于我们在本季度强劲的内容发布。”

    会员数突破1亿,对整个视频内容行业,都释放了积极的讯号。“在全球范围内,单个视频会员破亿的平台,爱奇艺应该是唯一一个。”作为会员率先过亿的视频平台,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曾告诉每经影视记者,“中国有近14亿人口,4亿家庭,对爱奇艺来说,我们希望爱奇艺在这4亿家庭中占有最高的市场份额,这是我们的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会员规模的不断增长,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更是已经连续三个季度超过广告收入,成为其第一大收入来源。

    从2010年开始尝试付费模式,到2015年出现爆发式增长,再到如今单视频会员数突破1亿。9年的摸索,在线视频行业用户付费收入占比逐渐加大,根据艾瑞咨询预测,预计2020年用户付费收入占比将超30%。

    但目前国内视频市场的“三巨头”爱奇艺、优酷、腾讯都还处于亏损之中,彼此间的竞争更是有增无减。从原创内容到互动剧、季播剧、周播剧等多元化形式以及差异化排播吸引会员外,几大平台还在电影、电视剧、纪录片之外积极尝试付费业务。

    缺席暑期档爆款  龚宇:头部内容延迟上线

    一直以来,视频网站居高不下的内容成本备受行业关注。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在经历了去年影视行业的大调整,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影视剧成本的下降。

    爱奇艺财报显示,二季度爱奇艺内容成本支出为50亿元,相比上季度减少了约3亿元人民币。从成本结构看,内容成本在总营收成本中的占比从2018年Q1的66%逐步下降至2019年Q2的56%。不过,有研报分析认为,爱奇艺二季度成本收窄主要是因为新剧上线推迟,同时减少了收入和成本。

    公开资料显示,二季度爱奇艺推出了《破冰行动》《动物管理局》《我是唱作人》《乐队的夏天》《中国新说唱2019》等内容。“从去年开始,爱奇艺的整体播出量达到了一个平稳的阶段。”龚宇表示。

    面对“在行业环境变化的情况下,上游影视公司对爱奇艺长视频行业的话语权影响以及采购方面的影响如何”的提问,龚宇指出:“一方面,此前行业的火爆投资导致现在积压了不少的作品,特别是电视剧,加之2018年下半年开始,部分演员片酬从原来高达8000万元~1.2亿元下降到现在大概4000万元~5000万元左右;另一方面随着制片人、导演、编剧、演员等人才更多地出现,这个市场更趋于稳定一些。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可选择的余地更大。”

    对于2019年第三季度的业绩,爱奇艺也做出了展望:预计总收入介于72.1亿元人民币(约合10.3亿美元)和76.3亿元人民币 (约合10.9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在4%和10%之间。

    财报电话会议上,爱奇艺龚宇表示:“三季度播出内容肯定要比二季度要多,但是与去年同期或者往年同期的暑假相比,内容数量要少,这也是我们做三季度展望时注意的一个因素。”

    相比腾讯视频暑期档《陈情令》《全职高手》和优酷《长安十二时辰》的火爆,去年手握《延禧攻略》大黑马的爱奇艺,在今年暑期档推出的独播剧《烈火军校》《宸汐缘》都未能延续之前的火爆。而相对火爆的《小欢喜》《亲爱的热爱的》《加油,你是最棒的》则是多平台播放。

    “头部内容,无论是剧还是综艺节目,延迟上线的情况比较严重,有些成本比较高的内容会延迟到第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播放。会员新增最主要的因素是独播的头部内容,但在三季度很多能吸引新会员的内容上不了线,所以还是受一定影响,增长要比年初预期要慢。”谈及爱奇艺下季度的展望预期,龚宇解释道。

    对于分析师们格外关注的政策影响,龚宇也做了进一步解释,在他看来,按照目前短期管理的规定和指令来看,影响会延续到十月中旬左右。“10月中旬以后,会有更大空间播出头部内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阿狸将拍动画大电影!“新金主”融创文化战略控股梦之城

    下一篇

    天风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郑薇:药企未来十不存一,创新型药企会崛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